配置你的Tomcat集群

8.1 简介

由于单台Tomcat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当我们的业务系统用户量比较大,请求压力比较大时,单台Tomcat是扛不住的,这个时候,这就需要搭建Tomcat的集群,而目前比较流行的做法就是通过Nginx来实现Tomcat集群的负载均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2 环境准备

8.2.2 准备Tomcat

在服务器上,安装两台tomcat,然后分别改为Tomcat服务器的端口号。

8005 ‐‐‐‐‐‐‐‐‐> 8015 ‐‐‐‐‐‐‐‐‐> 8025
8080 ‐‐‐‐‐‐‐‐‐> 8888 ‐‐‐‐‐‐‐‐‐> 9999
8009 ‐‐‐‐‐‐‐‐‐> 8019 ‐‐‐‐‐‐‐‐‐> 8029

8.2.3 安装配置Nginx

在当前服务器上,安装Nginx,然后再配置Nginx,配置nginx.conf:

upstream serverpool{
server localhost:8888;
server localhost:9999;
}
server {
listen 99;
server_name localhost;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serverpool/;
}
}

8.3 负载均衡策略

1)轮询

最基本的配置方法,它是upstream模块默认的负载均衡默认策略。每个请求会按时间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

upstream serverpool{
server localhost:8888;
server localhost:9999;
}

参数说明:

参数描述
fail_timeout与max_fails结合使用
max_fails设置在fail_timeout参数设置的时间内最大失败次数,如果在这个时间内,所有针对该服务器的请求都失败了,那么认为该服务器会被认为是停机了
fail_time服务器会被认为停机的时间长度,默认为10s
backup标记该服务器为备用服务器。当主服务器停止时,请求会被送到它这里
down标记服务器永久停机了

2)weight权重

权重方式,在轮询策略的基础上指定轮询的几率。

upstream serverpool{
server localhost:8888 weight=3;
server localhost:9999 weight=1;
}

weight参数用于指定轮询几率,weight的默认值为1;weight的数值与访问比率成正比,比如8888服务器上的服务被访问的几率为9999服务器的三倍。

此策略比较适合服务器的 硬件配置比较大的情况。

3)ip_hash

指定负载均衡器按照基于客户端IP的分配方式,这个方法确保了相同的客户端的请求一直发送到相同的服务器,以保证session会话。这样每个访客都固定访问一个后端服务器,可以解决session不能跨服务器的问题。

upstream serverpool{
ip_hash;
server 192.168.192.133:8080;
server 192.168.192.137:8080;
}

8.4 Session共享方案

在Tomcat集群中,如果应用需要用户进行登录,那么这个时候,用于tomcat做了负载均衡,则用户登录并访问应用系统时,就会出现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4.1 ip_hash策略

一个用户发起的请求,只会请求到tomcat1上进行操作,另一个用户发起的请求只在tomcat2上进行操作。那么这个时候,同一个用户发起的请求,都会通过nginx的ip_hash策略,将请求转发到其中的一台Tocmat上。

8.4.2 Session复制

在servlet_demo01工程中,制作session.jsp页面,分别将工程存放到两台tomcat的webapps/目录下: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
<html>
<head>
<title>Title</title>
</head>
<body>
TOMCAT ‐ 9999 :
<br/>
sessionID : <%= session.getId()%>
<br/>
<%
Object loginUser = session.getAttribute("loginUser");
if(loginUser != null && loginUser.toString().length()>0){
out.println("session 有值, loginUser = " + loginUser);
}else{
session.setAttribute("loginUser","ITCAST");
out.println("session 没有值");
}
%>
</body>
</html>

通过nginx访问,http://localhost:99/demo01/session.jsp,访问到两台Tomcat出现的sessionID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现象,则说明两台Tomcat的Session各是各的,并没有进行同步,这在集群环境下是存在问题的。

Session同步的配置如下:

1)在Tomcat的conf/server.xml配置如下:

<Cluster className="org.apache.catalina.ha.tcp.SimpleTcpCluster"/>

在Tomcat部署的应用程序servlet_demo01的web.xml中加入如下配置:

<distributable/>

3)配置完毕之后,再次重启两个Tomcat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述方案,适用于较小的集群环境(节点数不超过4个),如果集群的节点数比较多的 话,通过这种广播的形式来完成Session的复制,会消耗大量的网络带宽,影响服务的性 能。

8.4.3 SSO-单点登录

单点登录(Single Sign On),简称SSO,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企业业务整合的解决方案之一。SSO的定义是在多个应用系统中,用户只需要登录一次就可以访问所有相互信任的应用系统,也是用来解决集群环境Session共享的房方案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