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红黑树(Red Black Tree)

前言

以前在了解HashMap时得知JDK8的Map是用红黑树实现的(存储元素的链表达到一定长度后,会变为红黑树),而且网上还流传着面试手写红黑树的梗,数据结构课上也没交过这个

一、为什么要用红黑树

因为相较于普通的二叉搜索树,红黑树具有平衡性。这与AVL树相似,在增加或删除元素后可能会出现旋转的操作。
但是相较于AVL树严格的约束(左右子树的高度之差的绝对值最多为1),红黑树的平衡约束更为宽松,其旋转操作的时间复杂度为O(1),而AVL树的旋转操作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 n)。
因此在做增加、删除操作时可以选择红黑树,而在做搜索操作时选择AVL树(因为严格的平衡性,高度一般比红黑树低)。

二、定义

红黑树(Red Black Tree) 是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

三、性质

后面省略null节点

  1. 节点时红色或黑色
  2. 根节点是黑色
  3. 叶子节点(null节点)是黑色
  4. 红色节点的子节点都是黑色的,红色节点的父节点是黑色的
  5. 从根节点起到叶子节点的所有路径中,不能有两个连续的红色节点
  6. 从根节点起到叶子节点的所有路径中,黑色节点的个数都是相同的

为了方便起见,后面省略null节点

四、操作

1.搜索

同二叉搜索树一样,差不了多少,从根节点比大小,走分支

2.添加

添加操作比较复杂,情况比较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C++中,std::map 是使用红黑树RedBlack Tree)作为底层数据结构实现的。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它具有以下特点: 1. 每个节点要么红色,要么是黑色。 2. 根节点是黑色的。 3. 所有叶子节点(NIL节点)都是黑色的。 4. 如果一个节点是红色的,则它的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的。 5. 对于每个节点,从该节点到其后代叶子节点的简单路径上,均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这些特性保证了红黑树的平衡性,使得在最坏情况下,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 n)。 std::map 是C++标准库中提供的关联容器之一,它提供了一种键值对的存储方式,并根据键的顺序自动进行排序。通过使用红黑树作为底层数据结构,std::map 可以在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上具有较好的性能表现。 以下是一个使用 std::map 的简单示例: ```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map> int main() { std::map<int, std::string> myMap; // 插入键值对 myMap.insert(std::make_pair(1, "Apple")); myMap.insert(std::make_pair(2, "Banana")); myMap.insert(std::make_pair(3, "Orange")); // 遍历输出 for (const auto& pair : myMap) { std::cout << pair.first << ": " << pair.second << std::endl; } // 查找键对应的值 auto it = myMap.find(2); if (it != myMap.end()) { std::cout << "Value of key 2: " << it->second << std::endl; } return 0; } ``` 上述示例中,我们使用 std::map 存储了一些水果的名称,并按照键的顺序输出。通过调用 find() 函数,我们可以查找指定键对应的值。 希望以上回答能够解决你的问题!如有更多疑问,请继续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