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医不二》-懒兔子 读书笔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只要你进过厨房,你就早已是中医
先不说那药能不能用,就说别人学不了中医,连解释也听不懂,就是胡扯!中医哪儿有那么玄!医圣张仲景所有的医理医案,寥寥数语,说得清清楚楚!他只会让你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大道至简! 那些越是把中医说得神乎其神的人,越是不懂真正的医理。其实只是学问不够、没有自信罢了。因为他也不一定就知道所以然!以上方的鼻炎方为例:元参清热泻火、滋阴;桔梗化痰理气;橘皮理气健脾、燥湿;杏仁、半夏降肺气;茯苓除湿健脾;甘草坐镇中州。里面几乎都是药食同源的东西,对流清鼻涕的鼻炎非常有效。

1 忠肝义胆的好兄弟
(1)子时:23:00-1:00,胆经当令
胆经具体干啥呢?就是进行胆汁的新陈代谢,让胆汁更加清新。古语说:“胆有多清,脑有多清。”所以,干净的胆汁可以让人第二天头脑清醒,精神好。

(2)丑时:1:00-3:00,肝经当令 所谓“肝胆相照”,你要记着胆后面就跟着肝,一对好兄弟。 肝经的功能是什么呢? 肝经是把肝血运送给肝,滋养它,让它进行新陈代谢和自我修复。丑时未入睡者,肝回不了血,有毒的血排不掉,新鲜的血生不成,胆又无法换胆汁,所以这些人容易得胆结石、囊肿、大三阳、小三阳等各种病症。同时还会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脸色晦暗长斑。 肝毛病特多,必须得惯着,否则如果肝出问题了,都将是大问题。由于肝经循经面部,丑时不睡,你的脸就会变丑,想美容回来基本没可能了。

2 肺与大肠是好基友
寅时:3:00-5:00 肺经当令

4 心与小肠是两口子
心经主要负责给心脏补充血液,然后让心脏更好地推动周身的血液运行。 所以在这个时间段,最好能睡一会儿,让心血得到充分的补给。要养心、要静心。以前皇宫里有个“养心殿”,你们听说过有“养肝殿”或“养肾殿”吗?汗为心之液,所以午时运动其实对身体并没有任何好处,此时流汗对心的伤害很大。要睡觉、要安静。

2 气病到底是个什么病?
气病到底是个什么病? 气不好,都会生哪些病? 既然讲到气,就想起之前在百度上看到的一段描述“气场”概念的话,实在精辟,一定要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 气场是对人散发的隐形能量的描述,它是人能把握到的自然规律的多少。人越顺应自然规律,气场就越大,越背离自然规律,气场就越小。自然规律正好与人的身体和心理活动的规律一致。 把个人看得越平凡,越渺小,就越符合自然规律(在自然中人当然是渺小的),气场就越大,做事就越顺利,心想事成,得道多助。相反地,总是唯我独尊,认为自己了不起的人,即背离了自然规律,也就没了气场。

(1)气虚 看到这个词,懒癌同胞们已经懒得看了,都说过很多次了。所以这里就简单再提一下,具体表现为:说话有气无力、四肢萎软、气短、自汗、容易疲倦、容易感冒、内脏脱垂等,还常见齿痕舌。 这种情况的调理方法就是补气了。一般用四君子汤和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人参6克,白术6克,茯苓6克,炙甘草3克,加生姜和大枣水煎服。(剂量换算自《景岳全书》,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6 天空飘来几个字:缺津少液是大事儿
药理:方中红参补肺气,益气生津;麦门冬养阴清肺而生津;五味子敛肺止咳、止汗。三味药合用,补肺益气,养阴生津,适合气阴两伤的患者。 至于第三个方子增液饮,我们下一篇结合一个津液损耗的医案再说,看完那个医案,你们就会明白津液对人体有多重要了。

7 不省心的“大姨妈”
另外还有一个附加现象,就是我怕冷的问题改善了很多。以前夜里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我就必须灌热水袋过夜了。否则到了早上,被窝里都冰凉冰凉的,仿佛从未有人睡过。但现在即使零下,我也只需要先用热水袋暖个被窝,然后睡觉的时候就把它扔出去。一夜温暖。 这是为什么呢?怎么调理瘀血,阳虚的问题也解决了大半?那是因为我先用祛湿的办法让身体的循环开始正常转动起来,脾气升起,气虚有了改善。然后再活血化瘀,让血液比较畅通地流动,这样气就终于可以把血输送到我的身体末梢,手和脚自然就暖和起来了。

我脸上的痘痘和斑,还有越来越少的月经量,既和脾湿导致的脾气不升、肝气郁结有关,又与瘀血寒凝有关。所以每个人的体质都不是单一的,常常混杂好几种。但是别着急,治病的时候抓主症为先。 借用中医的一句话:瘀血生百病。这话真不是夸张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