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记录一下 Sass/Scss 和 Less 的区别

一、Sass/Scss、Less是什么?

Sass (Syntactically Awesome Stylesheets)是一种动态样式语言,Sass语法属于缩排语法(使用 “缩进” 代替 “花括号” 表示属性属于某个选择器,用 “换行” 代替 “分号” 分隔属性)。比css比多出好些功能(如变量、嵌套、运算,混入(Mixin)、继承、颜色处理,函数等),更容易阅读。

Less也是一种动态样式语言. 对CSS赋予了动态语言的特性,如变量,继承,运算, 函数。Less 既可以在客户端上运行 (支持IE 6+, Webkit, Firefox),也可在服务端运行 (借助 Node.js)。

二、Sass与Scss是什么关系?

Sass的缩排语法,对于写惯css前端的web开发者来说很不直观,也不能将css代码加入到Sass里面,因此sass语法进行了改良,Sass3就变成了Scss(sassy css)。与原来的语法兼容,只是用{}取代了原来的缩进。

三、Sass/Scss与Less区别
1.编译环境不一样

Sass的安装需要Ruby环境,是在服务端处理的,而Less是需要引入less.js来处理Less代码输出css到浏览器,也可以在开发环节使用Less,然后编译成css文件,直接放到项目中,也有 Less.app、SimpleLess、CodeKit.app这样的工具,也有在线编译地址。

2.变量符不一样

Less是@,而Scss是$。

3.输出设置

Less没有输出设置,Sass提供4中输出选项:nested, compact, compressed 和 expanded。

4.是否支持条件语句

Sass支持条件语句,可以使用if{}else{},for{}循环等等。而Less不支持。

5.引用外部CSS文件

scss引用的外部文件命名必须以_开头,,如下例所示。文件名如果以下划线_开头的话,Sass会认为该文件是一个引用文件,不会将其编译为css文件。

@import "_test1.scss";
@import "_test2.scss";
@import "_test3.scss";
6.Sass和Less的工具库不同

Sass有工具库Compass, 简单说,Sass和Compass的关系有点像Javascript和jQuery的关系,Compass是Sass的工具库。在它的基础上,封装了一系列有用的模块和模板,补充强化了Sass的功能。

Less有UI组件库Bootstrap,Bootstrap是web前端开发中一个比较有名的前端UI组件库,Bootstrap的样式文件部分源码就是采用Less语法编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