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要考虑的几点

32 篇文章 0 订阅

并发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让程序运行的更快,但是,并不是启动更多的线程就能让程序最大限度的并发执行。在进行并发编程时,如果希望通过多线程执行任务让程序运行的更快,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上下文切换,死锁的问题,以及受限于硬件和软件的资源限制的问题。

1.1上下文切换

即使是单线程处理器也支持多线程执行代码,CPU通过给每个线程分配CPU时间片来实现这个机制。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线程的时间,因为时间片很短,所以CPU通过不断的切换线程执行,让我们感到多个线程是同时执行的,时间片一般是几十毫秒。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当前任务执行一个时间片后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但是,在切换前会保存上一个任务的状态,以便下次切换回这个任务时,可以在加载这个任务的状态。所以任务从保存在加载的过程就是一次上下文切换。

然而并不是多线程,程序就一定执行的快。在考虑计算机是多核CPU的情况下,当并发执行累加不超过百万次时,速度会比串行执行累加操作要慢,那么,为什么并发执行的速度会比串行的慢呢,只是因为线程有创建和上下文切换的开销。通过程序测试可以得出结论,上下文每1秒切换1000多次。所以进行一次上下文的切换的时间开销大致在1毫秒,这样的开销是非常大的。

如何减小上下文切换:

减小上下文切换的方法有无锁并发编程,CAS算法,使用最少线程和使用协程。

  1. 无锁并发编程。多线程竞争锁时,会引起上下文的切换,所以多线程处理数据时,可以用一些方法来避免使用锁,如将数据的ID按照Hash算法取模分段,不同的线程处理不同段的数据。
  2. CAS算法。Java的Atomic包使用CAS算法来更新数据,而不需要加锁。
  3. 使用最少线程。避免创建不需要的线程,比如任务很少,但是创建了许多线程来处理,这样会造成大量线程都处于等待状态。
  4. 协程。在单线程里实现多任务的调度,并在单线程里维持多个任务间的切换。

1.2死锁

锁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运用的场景非常之多,但是也有的情况下会产生一些问题,这就是死锁。所谓死锁想必大家也都知道,简单的说就是多个线程相互等待其他线程释放占用的资源之后才能释放自己的资源,从而导致各个线程之间相互等待的严重问题。

这里我们只是简单的说一下避免死锁的几种方法:

  1. 避免一个线程同时获取多个锁;
  2. 避免一个线程在锁内同时占用多个资源,尽量保证每个锁只占用一个资源。
  3. 尝试使用定时锁,使用lock.tryLock(timeout)来代替使用内部锁机制。
  4. 对于数据库锁,加锁和解锁必须在一个数据库连接里,否则会出现解锁失败的情况。

1.3资源限制的挑战

1、什么是资源限制

资源限制:是指在进行并发编程时,程序的执行速度受限于计算机硬件资源或者软件资源。比如,服务器的带宽是2Mb/s,某个资源的下载速度是1Mb/s,系统启动10个线程下载资源,下载的速度不会变成10Mb/s,所以在进行并发编程时,要考虑这些资源的限制。硬件资源限制有宽带的上传下载速度,硬盘的读写速度和CPU的处理速度。软件资源限制有数据库的链接数和socket链接数。

2、资源限制引发的问题

在并发编程中,将代码执行速度加快的原则是将代码中串行执行的部分变成并发执行,但是如果将某段串行的代码并发执行,因为受限于资源,仍然在串行执行,这个时候程序不仅仅不会加快执行,反而会更慢,因为增加了上下文的切换和资源调度的时间。

3、如何解决组员限制的问题

对于硬件资源受限,可以考虑使用集群并发执行程序。既然单机的资源有限制,那么就让程序在多机上运行。对于软件资源限制,可以考虑使用资源池将资源复用,比如,使用连接池将数据库和socket连接复用,或者在调用对方webservice接口获取数据时,只建立一个连接。

4、在资源限制情况下进行并发编程

根据不同的资源限制调整程序的并发度,比如下载文件程序依赖于两个资源--带宽和硬盘读写速度。有数据库操作时,涉及数据库连接数,如果sql语句执行非常快,而线程的数量比数据库连接数大得多,则某些线程会被阻塞,等待数据库连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