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的实现原理

在多线程并发编程中synchronized一直是一个元老级的角色,我们先看一下利用synchronized实现同步的基础,Java中每一个对象都可以作为一个锁。 具体表现为3种形式:

  • 对于普通同步方法,锁是当前实例对象。
  • 对于静态同步方法,锁的是当前类的Class对象
  • 对于同步方法块,锁是Synchonized括号里配置的对象

当一个线程试图访问同步代码块时,它首先必须得到锁,退出或抛出异常时,必须释放锁。从JVM规范中可以看到Synchonized在JVM里的实现原理,jvm基于基于进入或退出Monitor对象来实现方法同步和代码块同步,但两者的实现细节不一样。代码同步块是使用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指令实现的,而方法的同步同样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的,细节在JVM规范中并没有详细说明。但是,方法的同步同样可以使用这两个指令来实现。

monitorenter指令是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的开始位置,而monitorexit是插入到方法结束处和异常处,JVM要保证每个monitorenter必须有对应的monitorexit与之配对。任何一个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与之关联,并且一个monitor被持有后,它将处于锁定状态。线程执行到monitorenter指令时,将会尝试获取对象所对应的monitor的所有权,即尝试获得对象的锁。

Java对象头

synchronized用的锁是存在Java对象头里的。如果对象是数组类型,则虚拟机用3个字宽存储对象头,如果对象是非数组类型,则用2字宽存储对象头。在32位虚拟机中,1字宽等于4字节,即32bit:如下表所示:

Java对象头里的Mark Word 里默认存储对象的HashCode,分代年龄和锁标记位。32位的JVM的Mark Word的默认存储结构如下所示:

在运行期间,Mark Word里存储的数据会随着锁标志位的变化而变化。Mark Word 可能的变化为存储一下4中数据:

在64位虚拟机下,Mark Word 是64bit大小的,其存储结构如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