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HPC体系结构发展之路

     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即高性能计算。有别于普通的PC,HPC被广泛应用在科研、金融、国防、能源等对计算性能要求非常高的领域。高性能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在不断变化,从SMP, MPP, DSM等多处理器系统到集群Cluster,到分布式计算系统,例如网格以及工作站等等,所有这些变化的目的都是为了计算性能的提升。本文就HPC体系结构的发展历程以及趋势作一个简单的分析。


 1 HPC体系结构发展历史的简单回顾

      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向量计算机可以看作是第一代的高性能计算机。通过在计算机中加入向量流水部件,可以大大提高科学计算中向量运算的速度,其中比较著名的有 CDC 系列、CRAY 系列、NEC 的 SX 系列向量机。中国有代表性的是银河1号及中科院计算所的 757计算机。 80 年代初,随着VLSI技术和微处理器的技术的发展,向量机一统天下的格局逐渐被打破。通过多个廉价的微处理器构建的并行化超级计算机开始出现。“性能/价格比”而非单一性能成为衡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重要指标。对称多处理机即SMP系统在这种形式下应运而生,SMP由数目相对较少的微处理器共享物理内存和 I/O总线形成的计算机系统(国内最早基于微处理器的 SMP为曙光 1 号)。SMP与单机系统兼容性好,是单机系统的升级与增强,被广泛应用于商业计算领域。 由于在可扩展性上存在的“先天缺陷”,90年代初期,大规模并行处理(MPP)系统取代SMP开始成为高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