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8266交叉编译器xtensa-lx106-elf 在Linux下编译与生成

原作者:杭州_燕十三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flyingcys/article/details/7135726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把自己遇见的情况修改原文,进行补充。准备使用的是服务器系统,性能较高,所以手动配置编译工具链,充分发挥服务器性能。

 

  要在PC上开发ESP8266,无论是Linux还是Windows首先需要有一套交叉编译环境,才能将编写好的代码编译成可在ESP8266上固化和运行的bin文件。官方提供了已编译完成的Linux下的交叉编译器可供下载,也提供了移植好的crosstool-NG给有自己编译需求的开发者自行编译。今天我们就是要自己来编译crosstool-NG来自己编译出Esp8266在Linux下的交叉编译工具链。
一、编译环境配置

由于编译crosstool-NG依赖编译环境,本次编译在Ubuntu_16.04.2_64bit下进行,gcc版本为5.4.0,make版本为4.1,可通过gcc -v/make -v查看。
文本后续提到的在编译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都是基于当前环境下的,如编译环境不一致导致其他错误,可按照类似方法解决。
在编译crosstool-NG之前,我们先安装编译需要的软件包,通过以下命令一次性安装完成: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autoconf build-essential gperf bison flex texinfo libtool libncurses5-dev wget gawk libc6-dev-amd64 python-serial libexpat-dev
二、crosstool_NG下载

ESP8266内置Tensilical L106 32bit微处理器,我们使用的是大侠jcmvbkbc制作的Xtensa系列crosstool-NG,可在https://github.com/jcmvbkbc/crosstool-NG查看crosstool-NG源文件。
在命令行输入:git clone -b lx106 git://github.com/jcmvbkbc/crosstool-NG.git ,git clone -b表示只克隆lx106分支,该分支下总共有30425个文件。

1.在该目录下执行:

  (1) ./bootstrap

  (2) ./configure  

  (3) make

  (4) make install
其中:
./bootstrap通过autoconf生成.configure
./configure 将检查依赖文件包。
如缺少安装软件包某软件包,./configure将自动终止直至安装完成。
我在安装中出现了如下错误:
1)缺少libtool。

  因为工具链需要的是libtool-1.5.26版,使用apt-get得到的是最新版本,不适用。所以需要手动安装。

① 删除已安装(假设已安装)版本sudo apt-get remove libtool
② 至ftp://ftp.gnu.org/gnu/libtool/下载libtool-1.5.26版,并解压libtool-1.5.26目录
③ 在libtool-1.5.26目录下依次执行
a)./configure
b)make
c)sudo make install
libtool完成安装

2.完成上述操作后,在crosstool_NG目录下执行:./ct-ng xtensa-lx106-elf

三、crosstool_NG配置

crosstool-NG默认配置也可以编译生成Esp8266交叉工具链,但是编译时间特别长,而且特别容易出错。针对这2点进行一些配置。
在crosstool-NG目录下执行./ct-ng menuconfig进行配置

1.配置多线程编译
“Paths and misc options”->“Number of parallel jobs”

默认为0,设置为4;
这个数字不易过大,常见修改方式:CPU内核数*2;如当前PC的CPU为双核,那这里就设置为4。本项目使用的服务器具有48核,考虑到一般

只使用一半的核心,所以这里我配置为40.
以上配置设置完成后,在后续执行./ct-ng build时无需手工指定参数。即无需./ct-ng build.4(其实内部还是通过make -j4去执行)。

2.保存编译中间步骤
“Paths and misc options”->“Debug crosstool-NG”->“Save intermediate steps”

 

crosstool-NG默认配置下每次编译都是重新开始的,无论上一次编译到哪一步,是否成功!
完成以上设置后,保存并退出。
四、crosstool_NG编译

完成以上设置后,在crosstool-NG目录下执行./ct-ng build开始编译,编译之前要先下载对应的源码包并复制到对应的隐藏文件夹
本次编译需要的源码包有:
gcc-4.8.2
cloog-0.18.4
binutils-2.24
gdb-7.5.1
gmp-5.1.3.tar
isl-0.12
mpc-1.0.2
mpfr-3.1.2.tar
需要下载的源码包名称及版本在根目录下.config文件内配置。源码包下载至根目录下.build/tarballs目录,配置文件和目录为隐藏目录,在Ubuntu下需要按ctrl+h显示才能看到。.config文件和.build/tarballs目录在后面我们都要用到。

下载完成后全部放至.build/tarballs。以下为下载地址:
gcc-4.8.2:ftp://ftp.gnu.org/gnu/gcc/gcc-4.8.2/
cloog-0.18.4:http://www.cloog.org/
binutils-2.24:ftp://ftp.gnu.org/gnu/binutils/
gdb-7.5.1:ftp://ftp.gnu.org/gnu/gdb/
gmp-5.1.3.tar:ftp://ftp.gnu.org/gnu/gmp/
isl-0.12:http://isl.gforge.inria.fr/
mpc-1.0.2:ftp://ftp.gnu.org/gnu/mpc/
mpfr-3.1.2.tar:ftp://ftp.gnu.org/gnu/mpfr/
如果在windows系统下下载以上软件,建议不要使用迅雷等下载工具。将以上下载文件copy至.build/tarballs,然后在根目录下执行./ct-ng build。

五、xtensa-lx106-elf测试

1.在build目录下执行sudo cp -f xtensa-lx106-elf /opt并正确配置环境变量,ubuntu下环境变量配置可参照《Linux环境变量设置》一文。
2.
在github上下载最新esp8266的rtos版本sdk至本地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espressif/ESP8266_RTOS_SDK
ESP8266_RTOS_SDK在linux工程运行配置请参照本文博客《ESP8266交叉编译环境搭建之linux篇》一文,这里不再重复叙述。
运行SDK内部的sample,你就会发现,编译出错了,这就是我们剩下的5%的工作。
1)提示缺少stdint.h文件

执行wget -O include.tgz https://github.com/esp8266/esp8266-wiki/raw/master/include.tgz
下载并解压至交叉编译器对应文件夹
sudo tar zxvf include.tgz -C /opt/xtensa-lx106-elf/lib/gcc/xtensa-lx106-elf/4.8.2/
2)提示缺少libhal.a文件

执行wget -O libhal.a https://github.com/esp8266/esp8266-wiki/raw/master/libs/libhal.a
下载libhal.a文件,并复制至交叉编译器对应文件夹
sudo cp -rf libhal.a /opt/xtensa-lx106-elf/lib/gcc/xtensa-lx106-elf/4.8.2/

3)提示缺少libc.a文件

执行wget -O libc.a https://github.com/esp8266/esp8266-wiki/raw/master/libs/libc.a
下载libc.a文件,并复制至交叉编译器对应文件夹
sudo cp -rf libhal.a /opt/xtensa-lx106-elf/lib/gcc/xtensa-lx106-elf/4.8.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