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前言
开发环境:CentOS7
编译:gcc
概念参考:网络通信TCP/UDP——学习笔记
实现效果:
先运行服务端,再运行客户端。连接完毕,客户端可以发送消息。
客户端发送了 “1”,服务端收到消息并打印,此时轮到服务端发送消息。
服务端发送消息“2”,客户端收到消息也进行打印,之后不断重复。
补充说明:
在客户端/服务端等待对方发送消息的同时,并没有限制其继续输入消息。所以会有下图的这种效果,等待过程中发送的消息会在对方发送消息后,给对方发送过去。
全部收完后,又恢复刚开始的样子。(可能会存在上限【类似缓冲区的东西(猜测)】,有待测试)
代码如下:
代码中使用了gets,可以更改为 fgets(buf,1000,stdin);
服务端 server.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printf("服务器创建socket...\n");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printf("准备地址...\n");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77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printf("绑定socket与地址...\n");
if(bind(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len))
{
perror("bind");
return -1;
}
printf("设置监听...\n");
if(listen(sockfd,5))
{
perror("listen");
return -1;
}
printf("等待客户端连接...\n");
for(;;)
{
struct sockaddr_in addrcli = {};
int clifd = accept(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cli,&len);
if(0 > clifd)
{
perror("accept");
continue;
}
if(0 == fork())
{
char buf[1024] = {};
for(;;)
{
printf("read:");
read(clifd,buf,sizeof(buf));
printf("%s\n",buf);
if(0 == strcmp("quit",buf))
{
close(clifd);
return 0;
}
printf(">");
gets(buf);
write(clifd,buf,strlen(buf)+1);
}
}
}
close(sockfd);
}
客户端 client.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printf("服务器创建socket...\n");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printf("准备地址...\n");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77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printf("绑定连接服务器...\n");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len))
{
perror("bind");
return -1;
}
for(;;)
{
char buf[1024] = {};
printf(">");
gets(buf);
write(sockfd,buf,strlen(buf)+1);
if(0 == strcmp("quit",buf))
{
printf("通信结束!\n");
break;
}
printf("read:");
read(sockfd,buf,sizeof(buf));
printf("%s\n",buf);
}
close(sockfd);
}
windows
前言
操作系统:win10
编译环境:mingw (gcc)
效果图
代码
编译 gcc server.c -lwsock32 -o server
server.c
// 编译 gcc server.c -lwsock32 -o server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Sock2.h>
#pragma comment(lib,"ws2_32.lib") //加载ws2_32.dll
int main(int argv, char* argc[])
{
//初始化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erv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绑定套接字
struct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使用ipv4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Addr.sin_port = htons(8888); //端口
bind(serv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进入监听状态
listen(servSock, 20);
//接收客户端消息
SOCKADDR clntAddr;
int nSize = sizeof(SOCKADDR);
SOCKET clntSock = accept(servSock, (SOCKADDR*)&clntAddr, &nSize);
char buf[1024] = {0};
for(;;)
{
printf("read:");
recv(clntSock, buf, 1024, 0);
printf("%s\n",buf);
if(0 == strcmp("quit", buf))
{
break;
}
printf(">");
gets(buf);
send(clntSock, buf, strlen(buf) + sizeof(char), 0);
}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clntSock);
closesocket(servSock);
//终止dll使用
WSACleanup();
return 0;
}
client.c
// 编译 gcc client.c -lwsock32 -o client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Sock2.h>
#pragma comment(lib,"ws2_32.lib")
int main(int argv, char* argc[])
{
//初始化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clnt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向服务器发送消息
struct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sockAddr.sin_addr.S_un.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Addr.sin_port = htons(8888);
connect(clntSock, (SOCKADDR*)& sockAddr, sizeof(SOCKADDR));
char buf[1024] = {0};
for(;;)
{
printf(">");
gets(buf);
send(clntSock, buf, strlen(buf) + sizeof(char), 0);
if(0 == strcmp("quit",buf))
{
printf("通信结束!\n");
break;
}
printf("read:");
recv(clntSock, buf, 1024, 0);
printf("%s\n",buf);
}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clntSock);
//终止dll
WSACleanup();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