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js-html-css

面试题
JS的运行机制?
相似问题:
什么是事件循环(Event Loop)?
谈一谈你对JS中同步和异步的理解?
怎么理解js是单线程的,但又可以实现异步编程
简述JS单线程异步实现原理
js是单线程的语言,它本身不可能是异步的,但js的宿主环境(比如浏览器,Node)是多线程的,宿主环境通过某种方式(事件驱动)使得js具备了异步的属性。
js是单线程语言,浏览器只分配给js一个主线程,用来执行任务(函数),但一次只能执行一个任务,这些任务形成一个任务队列排队等候执行,但前端的某些任务是非常耗时的,比如网络请求,定时器和事件监听,如果让他们和别的任务一样,都老老实实的排队等待执行的话,执行效率会非常的低,甚至导致页面的假死。所以,浏览器为这些耗时任务开辟了另外的线程,这些任务是异步的。
JS明明单线程,但又同时可进行异步操作,这两者不是完全相反的嘛? 没错,JS是单线程,但是JS是在浏览器中运行的脚本语言,它的宿主,浏览器可不是单线程的,这时候,大家又会产生疑问,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我们就来讲讲:
关于任务队列的理解:
单线程只有前一个任务结束,才能执行下一个任务。如果排队是因为计算量大,CPU忙不过来,倒也算了,但是很多时候CPU是闲着的,因为IO设备(输入输出设备)很慢(比如Ajax操作从网络读取数据),不得不等着结果出来,再往下执行。 JS语言的设计者意识到,这时主线程完全可以不管IO设备,挂起处于等待中的任务,先运行排在后面的任务。等到IO设备返回了结果,再回过头,把挂起的任务继续执行下去。 于是呢,任务就被分成两种,一种是同步任务,一种是异步任务 同步任务:只有前一个任务执行完成后,才可执行下一个任务,在主线程中 异步任务:这个队列的所有任务都是不进入主线程执行,而是被浏览提供的线程执行,当执行完毕后就会产生一个回调函数,并且通知主线程,在主线程执行完当前所执行的任务后,就会调取最早通知自己的回调函数,使其进入主线程中执行,比如ajax请求,在主线程中呈现的就是请求结果~
js的异步事件通常包括以下几类:
网络请求:ajax请求,服务端响应(随时发生)
定时器:setTimeOut,setTimeInterval(定时发生)
用户事件:鼠标,键盘,控件(随时发生)
浏览器事件:页面加载完毕,页面加载失败(随时发生) 以上情况下,代码的执行事件都是不确定的,或者不是立刻执行的,不可能由单线程来完成

作用域和作用域链
相似问题:
什么是作用域?
作用域分为哪两种?
谈一谈你对作用域链的理解
声明在任何函数以外的数据,拥有全局作用域。全局作用域的数据,在这条数据声明之后的任何地方都能访问和修改,且只有在页面关闭后才被删除。
在函数里面使用var,let声明的变量,拥有局部作用域局部作用域的数据,只能在函数内部进行访问和修改,且在函数运行以后被立即删除
局部作用域的数据:在函数内部使用var或let声明的变量(函数内未使用var或let声明而直接赋值的变量拥有全局作用域)函数的参数;函数内的声明函数和函数表达式
当我们调用一条数据的时候,会先在本作用域进行查找,如果找不到就向上查找父作用域,如果还是没有找到,就继续向上,一直找到全局作用域,还是找不到就报错。

闭包
相似问题:
什么闭包
在一个函数内部创建另一个函数,通过另一个函数访问这个函数的局部变量(参数和变量不会被垃圾回收机制所收回)是指有权访问另外一个函数作用域中的变量的函数。

闭包的优缺点,什么时候使用闭包?
闭包会使得函数中的变量都被保存在内存中,内存消耗很大,所以不能滥用闭包,否则会造成网页的性能问题,在IE中可能导致内存泄露。过度使用闭包会导致性能下降,尽量少使用闭包,只在必要时使用。

怎么解决闭包的变量长驻内存
解决方法:在退出函数时,将不使用的变量全部删除
什么使用使用闭包
闭包可以将一些不希望暴露在全局的变量封装成“私有变量”。

ES6新增了哪些方法或属性
let const
箭头函数
解构赋值
剩余参数,3个点
扩展运算符
set()对象, map对象
数组的迭代方法(高阶函数)
模板字符串
promise对象
async和await (ES7)
Array.from() 和 Array.of()
对象简写,当key,value一样时,可以只写一个
函数可以设置默认参数
for…of循环
创建多个对象以前使用构造函数,ES6新增了class类
模块化exprot default // 导出import modA from ‘./a.js’ // 引入模块

浏览器兼容问题
浏览器分为标准浏览器(火狐,谷歌,IE9+)和非标准浏览器(IE6,7,8)
兼容问题产生原因在于浏览器对HTML5和CSS3,ES6标准支持的程度不同
CSS3动画 低版本浏览器不支持, 解决:用JS, GIF动画
低版本浏览器不支持ES6,ES7一些新特性,解决:使用babel转为ES5
低版本浏览器不支持vue, 使用jquery或原始JS
https://www.jianshu.com/p/6afd596440bb

JS的数据类型
JS的数据类型分为两类:原始类型(基本数据类型,简单数据类型)和对象类型 (引用数据类型,复杂数据类型)
原始类型
数字(Number)字符串 (String)布尔值 (Boolean)空 (Null)未定义 (Undefined )
对象类型
除了5种原始数据类型之外的都是对象(Object),对象是属性的集合,Object本质是由一组无序的键值对组成的

数据存储机制
相似问题
前端存储方法有哪些?
本地存储的方式
cookie localStorage sessionStorage

localStorage sessionStorage区别
localStorage的生命周期是永久性的。假若使用localStorage存储数据,即使关闭浏览器,也不会让数据消失,除非主动的去删除数据
sessionStorage 的生命周期是在浏览器关闭前。也就是说,在整个浏览器未关闭前,其数据一直都是存在的。浏览器一旦关闭,数据就销毁了

深拷贝和浅拷贝
原始数据类型:在内存中,存放在栈中的简单数据段,它们直接存储在变量访问的位置。按照值来操作对象数据类型:在内存中,存放在堆中的对象,存储在变量处的值是一个指针,指向存储对象的内存处。按照地址来操作
浅拷贝:把数组或对象的引用地址赋值给另外一个新数组或对象。新对象/数组只是原对象的一个引用
深拷贝:把数组或对象的值赋值给另外一个数组或对象。是值 而不是 地址
深拷贝方法一
使用JSON对象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深拷贝方法二
使用递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ll和apply, bind的区别是什么
哪一个性能更好? call的性能更好
它们都可以改变函数里面的this指向
call 传参的时候是单个传
apply传参是一个集合或数组
bind只是对原函数的一个拷贝

箭头函数和普通函数
区别:
箭头函数表达式的语法比函数表达式更简洁
没有自己的this,arguments,super
箭头函数不能用作构造函数,和 new一起用会抛出错误。
箭头函数没有prototype属性。
箭头函数没有arguments对象。可以用rest参数代替

跨域问题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1145364

JS去重方法
set对象
for循环遍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