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知识

计算机系统的组成

计算机系统由硬件系统软件系统组成

硬件系统有五大部件: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内存  外存)、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运算器和控制器集成在中央处理器(CPU)上,内存和CPU放在主机箱里,一般看不到。

外存、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称为外围设备。

软件系统分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两个部分。

硬件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

运算器(ALU-Artithmetic Logic Unit)又称算术逻辑部件,简称ALU,是计算机进行数据运算的部件。数据运算包括算数运算和逻辑运算。

控制器(Controller)是计算机的指挥系统,计算机的工作是在控制器控制下有条不紊协调工作的。

存储器(Memory)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是计算机中有记忆能力的部件,用来存放程序或数据。程序和数据是两种不同的信息,应放在不同的地方。指令送到控制器,数据则送到运算器。存储器是一种能根据地址接收或提供指令或数据的装置。

内存储器简称内存,又称主存。是CPU能根据地址线直接寻址的存储空间,是计算机内部存放数据的硬件设备,是程序和数据存储的基本要素,由半导体器件制成。

外存储器简称外存,是一种辅助存储设备。主要用来存放一些暂时不用而又需长期保存的程序或数据。

输入设备(Input Device)输入程序和数据的部件。常见的输入设备:键盘、鼠标、麦克风、扫描仪、手写板、数码相机、摄像头等。

输出设备(Output Device)是输出结果的部件。要求输出设备能以人们所能接受的形式输出信息,如以文字、图形的形式在显示器上输出。除显示器外,常用的输出设备还有音箱,打印机,绘图仪等。

软件是指计算机程序及有关程序的技术文档资料。程序是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的指令集,也是计算机正常工作最重要的因素。在不太严格情况下,认为程序就是软件。

系统软件是指管理、监控、维护计算机正常工作和供用户操作使用计算机的软件。包括两大类:面向计算机本身的软件(如操作系统,诊断程序等)和面向用户的软件(如各种语言处理程序BC/VC等、实用程序、字处理程序等)

应用软件是指特定领域中的某种具体软件,供最终用户使用的软件,它必须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运行。

如财务报表软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

计算机中数的表示及进制转换

数码:表示数的符号

基:数码的个数

权:每一位所具有的值




十进制转换为其他进制 商数除以基数 记录余数 从低到高。

内存以字节为单元组成,每个字节有一个地址,一个字节一般由8个二进制组成,每个二进位的值是0或1

数值的表示方法:原码、反码和补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