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rySQL地区用户组北京站|多角度,全方位感受到数据库的硬核魅力

9月23日,由IvorySQL开源数据库社区举办的IvorySQL地区用户组技术沙龙北京站圆满结束!活动现场吸引了近30位北京PG圈技术爱好者和资深开发小伙伴们的热情参与!

通过4场技术交流、30分钟自由交流,让大家从IvorySQL开源项目、PieCloudDB云原生之路、PostgreSQL技术演进等多角度,全方位感受到数据库的硬核魅力。希望通过一次次线下交流及思想的碰撞,不断激发更多创新灵感、传递更多开源文化价值!

本文将梳理活动现场的四场技术分享,关注“IvorySQL”公众号,后台回复“北京沙龙”即可获取演讲PPT🤗

北京合影📸📸📸

图片

议题回顾

01 IvorySQL社区致辞

图片

瀚高股份副总裁吕新杰首先为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及热烈欢迎。他指出以开源赋能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的新模式,IvorySQL作为一款开源的兼容Oracle的PostgreSQL,将源代码开放根据用户需求共同创造新产品、新技术,同时呼吁更多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一起加入IvorySQL,携手业界同行共同促进IvorySQL技术应用和社区建设。

02 IvorySQL项目介绍及未来发展

图片

IvorySQL研发总监王颖泽在现场首先为大家从项目介绍、研发团队、产品需求、源代码库、目标、生态等方面系统阐述了lvorySQL整体项目。在演讲中,讲师王颖泽对即将发布的IvorySQL3.0版本做了具体介绍,演示了IvorySQL如何提供对Oracle兼容的支持。

最后,他对IvorySQL未来发展方向做了详细介绍,IvorySQL未来会提供各类硬件及操作系统平台下的原生PG的发行版、开源IvorySQL的发行版、免费IvorySQL Pro的发行版,其中包括内核程序、接口驱动以及相关工具及周边软件。同时lvorySQL将继续利用开源赋能,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一个Oracle替代最佳解决方案。

图片

图1

图1浅色部分完全由IvorySQL提供。其中,Parser的分离,使我们得以实现产品对PG及Oracle的向下兼容;端口的分离,使我们可以对业务应用提供兼容Oracle的支持,同时在运维上可以向用户提供PG的成熟的第三方软件及解决方案。这也解决了运维必须靠原厂提供,并且必须由原厂提供培训的问题。

图片

图2

通过初始化时兼容模式的指定,IvorySQL可以支持兼容PG和兼容Oracle两种模式。兼容PG模式时,用户可以将IvorySQL当作PG使用。图2演示了IvorySQL如何提供对Oracle兼容的支持。用户只需在初始化时指定Oracle兼容模式,initdb命令会自动加载相应的扩展和设置相关的配置,通过扩展加载相关的数据字典。

03 IvorySQL数据类型的实现

图片

IvorySQL研发技术工程师穆帅楠为大家带来《IvorySQL数据类型的实现》主题分享,分别从IvorySQL数据类型、兼容性、对应关系、binary_float&binary_double四大部分介绍了IvorySQL数据类型的实现。

讲师穆帅楠谈到Ivorysql_ora是IvorySQL数据库兼容Oracle功能的插件,其中实现的功能包括数据类型、内置函数、guc参数、merge命令等功能,未来的功能也会在其中添加实现代码。随后他对IvorySQL binary_float&binary_double的实现、编译、词法和语法添加、parser分别做了详细介绍,另外他讲到如果要增加新的数据类型,应该除了考虑数据类型的代码实现还应该考虑操作符、索引、函数调用的对应修改。

04 PieCloudDB 的云原生之路

图片

拓数派产品社区总监吴疆发表演讲《PieCloudDB 的云原生之路》。PieCloudDB 是拓数派旗下的首款数据计算引擎。PieCloudDB 是以对行业顶级数据库的抽象思考和设计原则复用为技术路线,可将物理数仓整合到云原生数据计算平台,根据数据授权动态创建虚拟数仓,按需灵活计算,打破数据孤岛,支撑更大模型所需的数据和计算。

在演讲中,讲师吴疆为大家介绍了数据库的云原生远景,并详细阐述了 PieCloudDB 的核心价值与技术突破。PieCloudDB 通过将元数据-计算-存储进行拆分,实现了云上存算分离,打造了全新的存储引擎「简墨」、优化器「达奇」。PieCloudDB 在 eMPP(elastic MPP)分布式专利技术、服务器无感知及TDE等多项核心技术加持下,为企业构建高安全,高可靠,高在线「坚如磐石」的云原生虚拟数仓,助力企业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更好地赋能业务发展并走向绿色,成为新一代 AI 数据计算基础设施的一个典范。

PieCloudDB 云上云版免费试用中,可通过 http://app.pieclouddb.com 注册试用。

05 六边形战士:PostgreSQL技术演进

图片

中国PG分会副秘书长魏波主要从PostgreSQL生态优势、技术演进两个方面为大家较为全面的介绍了PostgreSQL的发展现状。主要分享了中国PG分会联合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国产数据库厂商,以推广发展PG生态为职能,助力信创产业为使命,通过社区运营和PG人才培养等方式,助推PG发展趋势不断向上;PG乘着开源发展和信创政策引导,以其开放自由的许可和丰富的功能集等优势实现了PG生态的蓬勃发展;

然后,以六边形战士来形象化类比PostgreSQL技术演进的六个重要方面,介绍PG数据库技术特性和版本演进的技术要点,强调开源PG的技术发展离不开PG生态的每个开发者、企业用户,开源共享不仅是一种协作,也是一种精神。最后,分享PG是国产数据库发展的强动力,具备强劲的生命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高校、科研机构、专业性组织建立合作,为培养掌握核心技术的数据库人才共同努力,为开源和信创产业贡献力量!

欢迎关注中国PG分会官网:www.postgresqlchina.com

06 IvorySQL北京用户组成立仪式

图片

北京用户组的成立仪式由IvorySQL社区运营负责人王守波进行主持。首先,她对本次活动前来的嘉宾及用户表达感谢及热烈欢迎。其次,她讲到IvorySQL一直致力于推动数据库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而今天的技术沙龙正是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学习的机会。探讨数据库领域的最新趋势、最佳实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与业内同仁的深入交流,共同助力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并为开源产业发展塑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为北京用户组成员颁发了聘用证书,并送上IvorySQL精美的周边


IvorySQL

一款开源的兼容Oracle的PostgreSQL

官方网址

https://www.ivorysql.org/zh-cn/

社区仓库

https://github.com/IvorySQL/IvorySQL

IvorySQL社区欢迎并赞赏所有类型的贡献,期待您的加入!

记得在GitHub给我们一个 ⭐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