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10系统 】npm(cnpm)简介 + 最新版详细安装教程

一. npm和cnpm

1.1 npm简介

npm英文全称为node package manager,顾名思义就是Node.js环境下的包管理器。 像jQuery,express,Vue等第三方代码资源就被称为包(package),npm就主要负责这些包的安装、卸载、管理依赖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pm的创始人是Isaac Z. Schlueter,2002年毕业于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npm的出现是开创性的,它提供了一种集中统一的资源下载和管理方式。 它的工作原理简单来说分为以下三步:

  • npm官方提供的服务器作为代码仓库(registry),里面放着所有需要被共享的代码资源;
  • 各类代码资源作者可以把代码提交到npm的代码仓库 (registry);
  • 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npm安装命令即可下载安装对应的代码资源模块到本地使用;

1.2 推荐使用cnpm的原因

因为npm的服务器在国外,使用npm命令安装各种包速度会很慢,容易受网络状况的影响。所以我们国内的淘宝团队就做了一个中国版的npm镜像 —— cnpm。我们可以用cnpm代替npm,安装速度和稳定性会比较好。

二. 安装步骤

1. 安装Node.js环境

直接官网下载对应版本安装即可。Node.js官网下载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这里下载的是win10 x64的版本,安装路径为D:\nodejs,这里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安装即可。(一路Next安装,记得改安装路径)

现在Node.js环境已经集成了npm,不需要另外安装。我们可以在cmd命令提示符窗口( win + R 然后输入cmd进入)依次输入下述代码检测我们刚刚的Node.js安装结果,出现版本号即为安装成功:

node -v
npm -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修改npm配置(本地缓存地址 + 淘宝镜像站)

我们先来看一下此时默认的配置,查看npm配置的命令为:

npm config li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默认的仓库地址是国外的npm官方仓库地址https://registry.npmjs.org/,一会儿我们要安装cnpm,所以之后会修改仓库的地址为淘宝镜像地址。
默认的文件本地存储地址在为C:\Users\dell\AppData\Roaming,现在我们来打开这个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你会看到这两个文件,或许你会没有第二个文件,那是因为你还没有使用过npm,没有关系。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默认的本地文件存储地址从这里更改到刚才Node.js的安装目录下。既方便查看,又不占用C盘资源。

之后我们直接在Node.js的安装目录下新建如下两个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打开cmd依次执行下面的代码(具体的Node.js安装路径以自身为准):

npm config set prefix "D:\nodejs\node_gl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D:\nodejs\node_cache"

npm config set registry=http://registry.npm.taobao.or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我们再来输入npm config list查看npm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此时的npm配置如图所示,就算是完成了基本的npm配置。可以再来检测一下淘宝镜像站: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如果出现下图所示的情况则说明镜像站可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增加系统环境变量NODE_PATH

由于我们刚才已经把默认的模块存储地址改到node_global目录下了,直接运行npm install安装命令将会报错。所以我们还需要在node_global目录下新建一个node_module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把这个路径添加到系统的环境变量中,右击 此电脑图标 打开属性面板,之后点击顺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添加路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测试安装express模块

如果以上的步骤你都没有问题,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npm install安装命令来安装模块了,以express为例:

npm install express -g

如下图所示,则说明安装成功,并且你会在node_global目录下的node_module文件夹中看到安装好的express的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 如何更新npm的版本

更新npm包也很简单,输入以下命令,等待执行完毕即可:

npm install npm -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来查看npm的版本,可以对比之前的图片,版本确实更新啦~

npm -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 安装cnpm

输入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因为cnpm会被安装到D:\nodejs\node_global下,而系统变量path并未包含该路径。此时使用cnpm的命令会提示我们:
‘cnpm’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在系统变量path下添加该路径即可正常使用cnp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来输入一次cnpm -v命令,如果出现下图的结果就说明你成功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一节将会演示使用cnpm命令安装Vue脚手架(Vue-cli),初步搭建我们的第一个Vue组件化项目。❤❤❤

  • 9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