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我和变量、常量、作用域相约酒馆吃饭(八)


前言

阳光洒到酒馆里的余热暖暖的,我和变量、常量、作用域相约酒馆吃饭,一遍喝着一遍聊着各自的趣事。在他们的讲述过程中,我对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变量

对于“变量”我们都不陌生,曾在初中老师的口中我们就曾见过它,它也是计算机语言中能储存计算结果或能表示值的抽象概念。 若是说的再笼统一点就是“可以变化的量

强类型语言与弱类型语言:一个对感情专一、一个则是“养鱼”(五)中我们知道Java是强类型静态语言,因此Java的每个变量都必须声明其类型。

Java变量也是程序中最基本的储存单元,其要素包括变量名、变量类型、作用域

  • 每个变量都有类型,类型可以是基本类型,也可以是引用类型。
  • 变量名必须是合法的标识符。
  • 变量声明是一条完整的语句,因此每一个声明必须以分号结束。

作用域

作用域是对变量的一个划分。

这让我联系到Python里的全局变量、局部变量,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东西,而作用域则分为:类变量、实例变量、局部变量。

我是这样理解的,类变量和实际变量实际上是一个东西,作用是一样的,只是引用的语句结构不一样,而这两个东西就相当于Python里的全局变量,可以在所属类下的任意一个方法里调用。而所谓的局部变量,则是写在方法里的变量,只能在所在的方法范围内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类变量和实例变量,我选择使用类变量,因为与实例变量相比其语句结构是简单的,可以直接调用,不需要写那么复杂的结构。

常量

讲到变量,我们自然要说到与之相对的“常量”,所谓常量,也即是不能变化的量,也就是固定的东西。学习常量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未来的若你有幸参与游戏开发,常量的意义就更大了。因为游戏里面的一些参数是固定不可变化的,而那些所谓的“外挂”,就是通过某些漏洞修改了这些数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尾言

这篇当中没有说的那么细节,关于变量的相关书写大家可以在给出的示意图里面看一看,毕竟我这个新手也是水平有限。在文中我理解有偏差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可以给我指出,我将万分感谢,你就是我学习编程路上的指路人。

一键“三连”,一起进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