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灵魂,意识,自我和死亡

生命永恒的主流旋流就是生存与竞争。人的本能决定了他为了求生而竞争,而他的记忆和情感会强化或减弱这种本能的意愿。

先摘取一下百度词条:

灵魂:

灵魂,一指传说附在人的躯体上作为主宰的一种非物质的东西,灵魂不生不灭,离开躯体后人即死亡;二指生命的精神、思想、情感等;三指人格,良心;四比喻事物中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因素;五指产品中流露出的能够被使用者认同的价值观念。
人类学家之研究,推测距今二万五千年至五万年前之人类,已具有灵魂之观念,或人死后灵魂继续生活之观念。然大抵而言,原始人所具有的简单古朴之灵魂观念,往往含有强烈的物质性格。直至宗教、哲学渐次发达之后,人类之灵魂观始趋向非物质化之‘精神统一体’。
没有证据表明死后还有生命,也没有证据表明死后没有生命。生理医学家证实:通过研究大脑神经细胞(神经元)突触之间信息之间的传递,认为灵魂(意识)是大脑特定神经细胞的活动。
一些科学家解释灵魂现象:一种是因为心理作用,包括错觉和幻觉造成的认知的错误;一种是精神病理作用,也就是脑部器官受损,而导致遗忘、精神紊乱等现象。一种与环境改变有关,主要是出现电磁场变化。人类的生活空间充满电磁波。人脑是电化学器官,生物电信号在脑细胞间传递信息,强大的电磁场会影响到那些信号,并产生奇异的视觉、触觉与听觉。作用于人脑的电磁场还可以导致不同的情绪,如恐惧、紧张等,是这种情绪使人产生看见灵魂的异常现象。

意识:

意识是人脑对大脑内外表象的觉察。生理学上,意识脑区指可以获得其它各脑区信息的意识脑区(在前额叶周边)。意识脑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识真伪,即它可以辨识自己脑区中的表象是来自于外部感官还是来自于想像或回忆。这种辨识真伪的能力,其它任何脑区都没有。当人在睡眠时,意识脑区的兴奋度降至最低,此时无法辨别脑中意像的真伪,意像基于记忆中的认知,这就是所谓的“梦境”。
意识脑区没有自己的记忆,它的存储区域称作“暂存区”,如同计算机的内存一样,只能暂时保存所察觉的信息。意识还是“永动”的,你可以试一下使脑中的意像停止下来,就会发现这种尝试的徒劳。有研究认为,意识脑区其实没有思维能力,真正的思维都发生在潜意识的诸脑区中,我们所感知到的思维,其实是潜意识将其思维呈现于意识脑区的结果。
一种更一般的定义将意识视为一种特殊而复杂的运动,可以反映(映射)真实世界以及非实有意识自身的运动,可以正确映射真实和意识本身规律,也可不正确或歪曲反映。一般意识需要真实物质媒介才能对真实和意识本身产生作用。
它的存在可以分为静态和能动两种状态,静态意识一般以编码形式存在,比如语言文字、声音、图像、软件或其它静态物质载体,意识能动态可以继承静态形式而提升意识范围和水平。意识的静态和能动态互相作用是新意识产生的重要源泉之一。这种定义的出发点源自于物质永恒运动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对人工智能有一定参考意义。

自我:

自我亦称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认知,是个体对其社会角色进行自我评价的结果。自我也指自己反思后纯净公正的内心世界。

图灵测试

1950年,图灵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用来验证一个机器是否达到人类的智能,具体方法就是把一个机器A和一个人B分别关到不同房间里,测试者C通过装置(如键盘)和两者对话,如果30%以上的测试者不能区分机器和人,则认为机器A通过图灵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灵魂就是人脑中的情感和记忆,是人脑从出生成长到现在被环境以及基因影响形成的神经网络模型,他会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相应的判断和反馈。而自我意识就是对“生存”的感受,为维持个体生命的持续渴望。
每个人的大脑神经网络结构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也是不同的,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都能算出1+1=2,深度神经网络已经和大脑的工作机制接近了,并且不同的人,不同的数据训练得出的“1+1=2”的神经网络也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人类的大脑真的可以通过调整大脑神经网络结构直接添加软件的话,比如瞬间学会法语,那人脑的神经网络就会被大量修改,这个运算量究竟有多大无从得知,但肯定是今天的技术所无法达到的。

关于自我和死亡

死亡指丧失生命,生命终止,是生存的反面。哲学上说,死亡是生命结束,而且所有的本来维持其存在(存活)的属性的丧失,不可逆转的永久性的终止。
美国一项令人震惊的研究表明,当人类的心脏停止跳动时,大脑还会继续运作。换言之,人类的大脑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这个事实。

如果人的记忆没有改变,他的自我社会定位等就不会改变。但一个失忆的人也是有自我意识的,他的记忆和情感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但是我们却没有将他定义为“死亡”,在我们看来只有他身体的灭亡才算是“死亡”。没有以前的记忆和情感一个人的社会纽带只是断开重新开始而已,这并没有影响他关于“自我”这个概念,可能“自我”就只是生存动机而已,和任何其他事物没有关系,只关乎个人的想象。
试想如果人类发展到一定高度,可以将人类意识复制,保存,传输会发生什么现象呢?被复制的“我”还是我吗?肉体消灭意识存储在计算机中的“我”还是我吗?如果我想把自己传送到月球基地,只传送意识可以吗?传输完后将地球上的本地意识销毁可以吗?
我认为不行!任何一个“灵魂”被复制之后都是新的灵魂,都有“生存”的权利!在人类还有求生这种原始本能的情况下,冗余的副本可以休眠,但是不能被删除!除非人类发展到哪天对“生存”这个概念已经无感。但是人类为什么存在?恰恰是因为人类有“求生”这种本能,甚至不只是人类,任何一个稳定的系统都存在“求生”这种本能。

“生存”恰恰是我们存在起点和目标!
关于神灵和鬼魂

宗教观点中,人死了之后就是鬼魂。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弗朗西斯·克里克经过一系列的论证,给了人们一个说法:灵魂不存在于宗教,不存在于哲学,也不存在于心理学,它就生存于神经细胞中。
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熟、是否科学有三大标准。它们分别是:
能否重现原有理论的结果;能否解释与原有理论矛盾的结果;以及能否作出新的、可供检验的预测。
由于无法验证,也无法预言如何验证,"鬼是存在的“不是科学理论,也不是科学假说,而是个人假说。 科学方法还有奥卡姆剃刀原理,意思是说,删除一切没必要的多余“实体”,留下最少的。“鬼魂是存在的”即多余的假设。

人类所有的宗教关于神灵和鬼魂的想象都是出于“生存”的本能,人类渴望永久的维持自身系统的稳定,但是无情的自然法则却将一代代人推向坟墓。人类不只用宗教,神灵和鬼魂来做自我安慰,甚至非常多的历史文化因素里边也充斥着对“永生”的向往,比如《西游记》里边吃唐僧肉人参果长生不老,秦始皇派徐福炼制长生不老药……

人类的去向与目标

人类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存”,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都是以此为目标的。
人类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持自身和家庭以及各种组织的稳定运行,最重要的是人类社会的存续。人类个体想要永久的情感记忆和意识的存续,想要肉体以及其所带来的愉快体验的存续。

关于AI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人工智能可以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人工智能是包括十分广泛的科学,它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对这种“复杂工作”的理解是不同的。 2017年12月,人工智能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2021年9月25日,为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发布。

碳基生命是脆弱的,AI是人类的副本,将服务于人类的永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