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

1 简介

对称加密算法是应用较早的加密算法,又称为共享密钥加密算法。在对称加密算法中,使用的密钥只有一个,发送和接收双方都使用这个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这就要求加密和解密方事先都必须知道加密的密钥。

数据加密过程:在对称加密算法中,数据发送方将明文(原始数据)和加密密钥一起经过特殊加密处理,生成复杂的加密密文进行发送。

密钥加密
明文
密文

数据解密过程:数据接收方收到密文后,若想读取原数据,则需要使用加密使用的密钥及相同算法的逆算法对加密的密文进行解密,才能使其恢复成可读明文。

密钥解密
密文
明文

2 常见算法

AESDES3DES 都是对称的块加密算法,加解密的过程是可逆的。常用的有 AES128AES192AES256

默认安装的 JDK 尚不支持 AES256,需要安装对应的 jce 补丁进行升级 jce1.7,jce1.8

2.1 DES算法

DES 加密算法是一种分组密码,以 64 位为分组对数据加密,它的密钥长度是 56 位,加密解密用同一算法。

DES 加密算法是对密钥进行保密,而公开算法,包括加密和解密算法。这样,只有掌握了和发送方相同密钥的人才能解读由 DES 加密算法加密的密文数据。因此,破译 DES 加密算法实际上就是搜索密钥的编码。对于 56 位长度的密钥来说,如果用穷举法来进行搜索的话,其运算次数为 2^56 次。

2.2 3DES算法

3DES 是基于 DES 的对称算法,对一块数据用三个不同的密钥进行三次加密,强度更高。

2.3 AES算法

AES 加密算法是密码学中的高级加密标准,该加密算法采用对称分组密码体制,密钥长度的最少支持为 128 位、 192 位、256 位,分组长度 128 位,算法应易于各种硬件和软件实现。这种加密算法是美国联邦政府采用的区块加密标准。

AES 本身就是为了取代 DES 的,AES 具有更好的安全性、效率和灵活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是两种常见的加密算法对称加密算法使用相同的密钥来进行加密和解密。发送方和接收方需要共享同一个密钥。在对称加密中,加密和解密的过程使用相同的密钥,因此速度较快。然而,对称加密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密钥的安全性,因为如果密钥被泄露,那么攻击者就可以轻松解密加密的数据。 非对称加密算法使用一对密钥,分别是公钥和私钥。公钥是公开的,可以被任何人使用来加密数据。而私钥是保密的,只有拥有私钥的人才能解密数据。非对称加密算法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因为即使公钥被泄露,攻击者也无法解密数据,只有私钥的持有者才能解密。然而,非对称加密算法的加密和解密过程相对较慢。 因此,对称加密算法适用于需要快速加密和解密的场景,而非对称加密算法适用于需要更高安全性的场景。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会将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结合使用,例如使用非对称加密算法来安全地传输对称加密算法使用的密钥,以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和效率。\[1\]\[2\]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实现数据安全传输](https://blog.csdn.net/Aminy123/article/details/8187109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一)初步理解](https://blog.csdn.net/zam183/article/details/8527047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