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Scala中的Nothing,Null,None,Nil

Nothing

Nothing是所有类型的子类,也是Null的子类。Nothing没有对象,但是可以用来定义类型。例如,如果一个方法抛出异常,则异常的返回值类型就是Nothing(虽然不会返回) 。

def get(index:Int):Int = {
    if(x < 0) throw new Exception(...)
    else ....
}

if语句是表达式,有返回值,必然有返回值类型,如果x < 0,抛出异常,返回值的类型为Nothing,Nothing也是Int的子类,所以,if表达式的返回类型为Int,get方法的返回值类型也为Int。

Null

Null是所有AnyRef的子类,在scala的类型系统中,AnyRef是Any的子类,同时Any子类的还有AnyVal。对应java值类型的所有类型都是AnyVal的子类。所以Null可以赋值给所有的引用类型(AnyRef),不能赋值给值类型,这个java的语义是相同的。 null是Null的唯一对象。

None

None是一个object,是Option的子类型,定义如下:

case object None extends Option[Nothing] {
  def isEmpty = true
  def get =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None.get")
}

scala推荐在可能返回空的方法使用Option[X]作为返回类型。如果有值就返回Some[x] (Some也是Option的子类),否则返回None,例如 :

def get(key: A): Option[B] = {
    if (contains(key))
        Some(getValue(key))
    else
        None
}

获得Option后,可以使用get获得包含的值,或者使用getOrElse获得默认值如果isEmpty为true。

Nil

Nil是一个空的List,定义为List[Nothing],根据List的定义List[+A],所有Nil是所有List[T]的子类。

转载请注明作者Jason Ding及其出处
GitCafe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cafe.io/)
Github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hub.io/)
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ding1354)
简书主页(http://www.jianshu.com/users/2bd9b48f6ea8/latest_articles)
Google搜索jasonding1354进入我的博客主页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