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探索需求

“如果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讨论,那么对求精确是毫无意的 “(John von Neumann

本书的意图也许就是使读者能够“知道”软件的需求。随着开发语言和开发工具的不断发展,单纯的软件编写正在变得越来越容易,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希望用软件来处理更加复杂的事务,这样需求的复杂性在日益增加,已经成为了决定项目成败的最关键的部分。然而在如何能够得到正确的需求方面,我们才刚刚开始进行探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本书第一篇列举了一些如关于需求的含混性和通过问题获得了不真实需求,使我觉得很吃惊,回头看看自己曾做过的需求,可以说很大的程度上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而且更糟糕的是,自己从来未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在书的后面几篇,作者给出了收集需求的方式,因为未曾真正的把这些方式运用于实践,现在只是在学习,还不能说有什么心得。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作者是个很好的心理学家,曾写过一些关于程序员心理的书,在本书里,作者很好的为我们分析了客户的心理和需求收集人员的心理,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议,使这些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们在收集需求的时候亦非常必要很好的把握客户的心理,同时合理避免本身的一些心理误区。本书在这方面也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读了一遍,还有很多地方不甚理解,只能写一下自己的感觉,欢迎对此书有兴趣的朋友一起讨论学习。

BTW,文中有下面的话:

“产 品什 都不是,而 开发过 程就是一切。
文档什 都不是,而 制文档的 程就是一切。”
这样的 话在书中几次出现 ,猜 意思可能是 说过 程决定了 品,所以 程是重要的, 足了 程就会得到 品。 还是说通过过程,使参与过程的人掌握了必要的知识。觉得不是很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