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一点粗浅见解

我们学习的每一个领域,大多都有着宽泛的知识面,那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是应该一开始就专钻一个方向(即深度),还是应该先扩展知识面(即广度)?个人认为,应该先扩展知识面宽度,然后再精研某个方向,也即先广度后深度。为什么要这样做?从我个人经验来讲,一方面是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不同的产品经常会涉及不同的知识面,即使是同一产品也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对知识的广度;另一方面,即使我们想一开始就专研某个方向,从深度出发,但我们常常发现,即使某个专研的方向,它们要求的知识点也不是单一的,需要其它知识点的辅助,只是相对其它知识点,专研方向知识点的比重更大而已。好了,既然确认了先广后深的学习策略,那么问题来了:广要到什么程度,再去专深?我个人的经验是首先广这个程度,肯定是对基础的常见知识点都要掌握,譬如你学习 C 语言,连基础语法都磕磕绊绊,就去想着在 Linux 内核上做精深研究,那基本不太可能;又譬如你想深入钻研 Linux 网络子系统,你连基础的网络知识都没有,连基本的套接字编程都还没有掌握,那也是不可能的。另外,广和深两个方向的学习,能不能并行?我个人经验而言,有了一定的基础广度后,然后在精深过程中,广和深两个方向是可以并行的:在精深某个方向时,发现缺乏某些方面的基础知识(即广度缺乏),这时候去补充,回过头再继续专深,这时候广和深两个方向是可以并行不冲突的。综上所述,广度是为了深度打基础,只有基础足够牢靠,才能在专深的方向走的更远!
在学习某一方向的时候,先对整体框架有个宏观的了解,具体的细枝末节,可以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再去细化,也就是先整体后局部。对整体框架的了解,能够指导我们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知道在整体的大概哪一部分去找问题,不至于无从下手。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对整体框架的了解,这也算是一种广度。当然,只有对局部细节的把握,才能解决具体的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说,对局部细节的把握,这也算是一种深度。
构建自己的知识树结构。学习到各个知识点,不要让它们孤立,在适当的时候将它们关联起来,形成一颗知识树。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很多时候,解决的问题并非简单的涉及某一个知识点,而是多个。只有了解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时常更新、精炼自己的知识树结构: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对学到的东西,遇到的问题,事后常做笔记总结。
对于一个问题,要敢于去做结论,哪怕这个结论是错误的,也没关系,只要坚持学习,你总会有修正错误结论的一天。
永远保持谦逊,学无止境。只有保持谦逊的态度,才有更进一步的可能。自满是停止进步的开始。永远也不要不懂装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为知也。只有诚实的面对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持续学习,把不知道的学习到知道为止就好了。
向优秀的人学习,但不用迷信任何权威:迷信会让人迷失自我,也会放大学习的困难,会觉得离既定目标愈发遥远。学习的过程,就是打破迷信,解开知识神秘面纱的过程。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开始学习一样东西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很高大上,等到真正学会后,发现原来就是这么简单、不过如此。大道至简。
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不要勉强学习那些离你很远,学起来非常吃力的东西:通常这种情形,都证明我们的基础还不够,不能够水到渠成。
不用急着出成果,学习是持久的过程,时间会说明一切。
任何学习都应该弯下腰,即使别人的阐述如何头头是道,你看了之后如何的醍醐灌顶,事前或事后都要试着自己走一遍。相信大家都会有类似这种体会,读了一篇好的博文,感觉一下子好像掌握了什么一样,但事后真到要用的时候,又好像什么也没学到。古人早有名言: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需躬行。
以上是个人学习的一点粗浅见解,期望自己和大家都能走的更远!

  • 8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