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对象锁和类锁

Java中的synchronized关键字,用于修饰需要同步的方法或需要同步的代码块,默认以当前对象作为锁的对象。

在学习synchronized关键字时,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 一把锁只能同时被一个线程获取,没有获得锁的线程只能等待;
  • 每个实例都对应有自己的一把锁(this),不同实例之间互不影响;例外:锁对象是*.class以及synchronized修饰的是static方法的时候,所有对象公用同一把锁;
  • synchronized修饰的方法,无论方法正常执行完毕还是抛出异常,都会释放锁。

这里我们可以注意到,锁加在对象上与锁加在是有区别的,具体如下:

一、对象锁

对象锁包括方法锁(默认锁对象为this,当前实例对象)和同步代码块锁(自己指定对象)。

1.方法锁

方法锁修饰在方法上,多个线程调用同一个对象的同步方法会发生阻塞,调用不同对象的同步方法不会发生阻塞。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objLock1() {
           int i = 5;
           while (i-- > 0)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 : " + i);
               try {
                   Thread.sleep(5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i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