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 LeetCode #143 重排链表

今天分享的题目有:

  • LeetCode #876 链表的中间节点

  • LeetCode #206 反转链表

  • LeetCode #143 重排链表

01 LeetCode #876 链表的中间节点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头节点为 head 的非空单链表,返回链表的中间节点。

如果有两个中间节点,则返回第二个中间节点。

示例:

输入:[1,2,3,4,5]
输出:此列表中的节点 3

思路分析:

要找到链表的中间节点,可以定义两个指针,一个是慢指针slow,另一个是快指针fast。初始,慢指针slow和快指针fast都指向链表的头节点。然后,快指针fast每次向前移动两步,慢指针slow每次向前移动一步,当快指针fast不能继续向前移动时,慢指针slow所指的节点就是中间节点。

对于节点个数为奇数的链表来说,其中间节点只有一个;而对于节点个数为偶数的链表来说,其中间节点有两个。

接着,我们就通过动画来看下如何通过快慢指针找到链表的中间节点。

1.当快指针fast向前移动的条件是:fast.next!=null && fast.next.next != null时:

对于节点个数为奇数的链表来说,动画演示如下,此时链表的中间节点是节点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节点个数为偶数的链表来说,动画演示如下,此时链表的中间节点是节点2,即在2和3这两个中间节点中,找到是第一个中间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当快指针fast向前移动的条件是:fast!=null && fast.next != null时:

对于节点个数为奇数的链表来说,动画演示如下,此时链表的中间节点是节点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节点个数为偶数的链表来说,动画演示如下,此时链表的中间节点是节点3,即在2和3这两个中间节点中,找到是第二个中间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题目要求的是如果有两个中间节点,则返回第二个中间节点。因此,对于该题目而言,快指针fast向前移动的条件是:fast!=null && fast.next != null。

代码实现:

public ListNode middleNode(ListNode head){
   
    ListNode slow = head;
    ListNode fast = head;
    while (fast != null && fast.next != null) {
   
        slow = slow.nex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