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ABS+区块链

更多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分类:

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开发

以太坊 | Fabric | BCOS | 密码技术 | 共识算法 | 比特币其他链

通证经济传统金融场景 | 去中心化金融 | 防伪溯源 | 数据共享 | 可信存证

资产证券化概念

资产证券化(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简称为ABS,指对未来具有稳定、可预测现金流的资产进行打包组合以及信用增级, 以资产未来现金流为基础,发行可流通有价证券以达到融资目的。债券市场作为融资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可满足融资市场部分融资需求,资产证券化又是债券市场的组成部分,实现资产证券化以更好落实国家“资金脱虚向实,金融服务实体”指导方针。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今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基础资产、发行与中介机构等方面展现新面貌。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显示,2018年末产品总发行量达到2.01万亿元,与去年比增加32.23%,累计总体发行量超过5.86万亿元,存量达到2.88万亿元。信贷ABS发行量保持稳定、企业ABS增速较快,资产支持票据ABN 扩容提速。

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中介机构、发行数目一直在增加, 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这些掌握计算机前沿技术的第三方发行企业不断出现。毕马威曾预测除银行以外的金融公司可在消费金融市场占有10%左右的市场份额,总值为4万亿左右。ABS市场在实现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 仍然存在着二级市场流动性缺乏、资本市场制度不够完善、中介机构质量不高、相关法律法规缺失等问题, 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资产证券化市场良好发展。

传统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不足

ABS业务主要表现为数据传递链条长、参与主体繁多、操作环节复杂、结构多样化、数据及现金流分配传递过程复杂等特征。在传统的ABS环节中,中心金融机构在现金流的流动、资产的交易与有价证券的结算登记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传统资产证券化业务有以下不足:

定价不合理

基础资产池、产品结构复杂导致定价问题的产生。产品发行者对传统的ABS基础资产的风险等级和真实情况较大众投资者而言掌更为了解,因此投资者对产品产生不信任心理。其结果是ABS产品价格被低估,ABS产品流动性变弱, 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

高额交易成本

由于中心金融机构的存在,需要对产品进行内外部信用增级,结果是造成高额的交易成本。金融机构需满足资产证券化信用机制条件,管理现金流,现金流与信息流逐层传递,方式单一,严重降低了数据传输效率,透明度较低,产生高昂的成本价格,信息由中心金融机构存档处理后,才对外开放有关信息,造成相关数据难以获得,许多关键性信息没有被公开化。

委托代理问题

风险可通过结构性产品得到分散,但不足以被消除。ABS具有复杂的交易结构和较长交易链条,信息不对称导致委托-代理问题产生。

四大主体参与了资产证券化过程:(1) 发起人;(2)评级公司;(3)证券中介机构;(4)投资者。投资人与其他人员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状况,产生博弈。发起人对基础资产最为了解,对资产质量具有直接知情权,评级机构和证券公司由于对产品进行结构化设计与分级评级,处于较为核心地位,且本身具有专业优势,相较投资人而言同样具有信息优势, 在诸多参与者中,投资者处于最劣势地位。

从委托代理理论看,外部购买者处于最劣势地位成为委托人,掌握更多信息的主体则成为了代理人,代理人掌握更多的产品信息, 这不仅让委托人难以对代理人进行有效监控, 而且让代理人出于自身逐利的需求,损害委托人利益以使自己获利。投资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难以承受时,会大量抛售证券化资产,造成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激励错配机制

激励错配机制指各方利益相互受到影响,本身存在的激励错配会不断循环并加强,造成资产证券化质量不断变差。四个主体会产生激励错配的原因在于:

  • 发起者。发起人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对贷款费用的收取,至于贷款的偿付能力和质量究竟如何,发起人并不是非常重视, 缺乏足够动力去仔细考察申请贷款人的信用情况, 贷款审查标准不断降低,证券化资产的质量较低。
  • 评级机构。收益来自于对债券进行评级,获利多少与债券销量有关,故其会尽可能对债券作出较高评级,以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

(3)证券中介机构。运用模型对基础资产进行定价并打包进行结构化设计,使得次级债券变为其他工具,从而售卖给购买人。(4)投资人。投资主要依赖于证券评级,出于安全和收益考虑,购买高评级、高收益的证券,不会特别关注基础资产质量状况。贷款放出去后进行证券化,银行和房贷公司为了获得更多收益,会发放更多贷款,金融市场上各个环节具有一定程的风险,投资者最后面临的是通过模型进行定价,具有复杂结构的投资工具,价格并不是由市场竞争形成,完全依赖评级机构对产品的评级进行购买,考虑同安全等级下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基础资产的真实信息无法被投资者有效得知,不良贷款被较高信用评级所掩饰, 错配激励的循环不断加剧,潜在风险不断增加。

目前ABS区块链应用实践情况

京东、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这四家互联网行业已在区块链产业提前布局。区块链服务即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指基于区块链提供任务提交、搜索查询等服务,目前主要在联盟链上进行, 轻视技术过程而着重关注产品的生产。以度小满金融典型,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应用区块链技术,以区块链作为资产管理系统的基层技术,己实现ABS产品落地。百度在2017年7月21日提出BaaS区块链开发平台,这一平台依托于度小满Trust 区块链方案,旨在协助企业建立自己的联盟链。私有链的优良运行效率和私人性空间为联盟链所具有,联盟链与公有链又存在区别,不是完全去中心化,注重对隐私的保护,只有联盟链上的联盟节点才有权限查看相关信息,灵活的同时也便于操作。这些高科技服务平台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推出,使得ABS业务进入门槛变低,ABS产品的发行更方便容易。

经典案例——度小满金融ABS

2017年5月, 度小满金融与华能信托、阡陌租赁共同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产品, 规模达4.26亿元,这是国内第一次采用区块链技术发行私募ABS ,此项目基础资产池是私人消费汽车租赁债券。17年9月19日,度小满金融作为区块链服务提供者联合长安新生金融投资公司,在上证所发行ABS产品“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后文简称为“百新2017-1”),并在2018年7月1日继续发行了第二期产品,两期基础资产均为汽车消费信贷。这是度小满金融在ABS业务的创新性尝试。

度小满金融在2015年12月14 日创立,ABS业务由结构化融资部门负责。度小满金融首次发行基于区块链的ABS产品,获得业内人士的重点关注。度小满金融旨在“即做存量,也做增量”,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分成三种:第一种是自有信贷资产;第二种是外部引进资产, 资产发行主体融资能力尚可,度小满金融作为中介,为主体提供融资服务;第三种则服务于发行能力较弱的主体,自身风控、融资能力有缺陷,度小满金融会介入证券化流程,提供黑名单、流量、风控方式等服务以满足融资需求。度小满金融在整个业务过程中的主要优势主要是产品发行、存续能力、证券化结构的设计。

度小满金融ABS交易方案创新

使用度小满Trust 区块链构建联盟链网络, 运行ABS项目 在ABS产品中应用区块链技术, 在资产筛选、尽职调查、组合设计、监管审批、终端销售等流程中提供高效、透明、真实的链上服务。保证ABS链上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最为重要采用联盟链的架构,允许各参与方参与传输、记账和储存。

  • 资产方:引入底层资产信息,掌握的信息更加全面,评级、甄别更为精确,泡沫资产和劣质资产得到有效遏制;
  • 信托机构:录入信托计划信息;
  • 发行机构;录入发行计划书,资产估值,资产风险评级;
  •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链上数据进行审计,写入分析评估报告;
  • 评级机构:写入资产评级报告,公开数据,分析有理有据,更加客观可信;
  • 投资人:实时获悉资产变动情况,全方位了解资产来源、评级等方面信息,进一步作出理性投资选择,不用再花费巨额学习成本;
  • 监管机构:穿透式、全生命周期对资产进行监控。

所有ABS参与方变得更加透明,信息披露更为充分,资金、资产流转更加容易。

区块链ABS交易方案优势

信息公开上链

数千至数十万量级的借贷资产被打包在消费金融ABS产品底层,资产透明度差,市场对ABS监管和发行要求很高。利用传统技术进行精准的信用评级、资产买卖或调整信息披露较为困难,即使能够做到,由于中心化模式的存在,难以获得投资者信任。区块链将ABS产品形成时的静态信息、存续期资产变动、投资者购买与赎回信息完整存入区块,区块之间前后连接形成链,数据变动的连续性依靠链式结构得到保证,任意一方想对信息进行篡改或伪造变得非常困难,有效消除中心化模式下篡改数据的可能性,链上数据对所有管理者、投资者、流动性提供方、评级机构公开,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任问题, 让产品定价变得合理。

客观评级、有效风控、真实监督

依靠区块链透明、公开、无法被篡改的链上数据,借助智能合约技术,为风险管理、尽职调查、信用评级、产品估值提供可靠数据输入与输出,评级、定价信息公开上链,定价客观性得到保障,发行方付费委托评级结果的客观和独立问题得到解决,可审计可追踪的特性降低了产品风险,满足监管监督需求。

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业务效率

区块链在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基础上,由多方共同维护链上数据,资产信息的高速流转与共享保证了资产的时效和真实,权责分明的业务操作依靠智能合约得以实现,整个业务过程更加透明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在降低了原发行、运营、监控资产成本的同时,简化了原繁琐冗余的对账工作。


原文链接:资产证券化ABS+区块链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