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可散列的数据类型

在Python词汇表(https://docs.python.org/3/glossary.html#term-hashable)中,关于可散列类型的定义有这样一段话:

  • 如果一个对象是可散列的,那么在这个对象的生命周期中,它的散列值是不变的,而且这个对象需要实现__hash__()方法。另外可散列对象还要有__eq__()方法,这样才能跟其他键做比较。如果两个可散列对象是相等,那么它们的散列值一定是一样的。

原子不可变数据类型(str、bytes和数值类型)都是可散列类型,frozenset也是可散列的,因为根据其定义,frozenset里只能容纳可散列类型。元组的话,只有当一个元组包含的所有元素都是可散列类型的情况下,它才是可散列的。来看下面的元组tt、tl和tf:

>>> tt = (1, 2, (30, 40))
>>> hash(tt)
8027212646858338501
>>> tl = (1, 2, [30, 40])
>>> hash(tl)
TypeError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ipython-input-10-8849f479d05f> in <module>()
----> 1 hash(tl)

TypeError: unhashable type: 'list'
>>> tf = (1, 2, frozenset([30, 40]))
>>> hash(tf)
-4118419923444501110

一般来讲用户自定义的类型的对象都是可散列的,散列值就是它们的id()函数的返回值,所以所有这些对象在比较的时候都是不相等的。如果一个对象实现了__eq__方法,并且在方法中用到了这个对象的内部状态的话,那么只有当所有这些内部状态都是不可变的情况下,这个对象才是可散列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