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中断一个线程

1.中断线程

线程的thread.interrupt()方法是中断线程,将会设置该线程的中断状态位,即设置为true,中断的结果取决于程序本身。线程会检测这个中断标示位,以判断线程是否应该被中断(中断标示值是否为true)。它并不像stop方法那样会中断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

2.判断线程是否被中断

判断某个线程是否已被发送过中断请求,应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isInterrupted()方法,而不要使用thread.interrupted(),该方法调用后会将中断标示位清除,重新设置为false 线程在循环中时的中断判断方式:

while(!Thread.currentThread().isInterrupted() && more work to do){

    do more work

}

3.如何中断线程

如果一个线程处于了阻塞状态,如线程调用了thread.sleep、thread.join、thread.wait、1.5中的condition.await,则线程在检查中断标示时如果发现中断标示为true,会在这些阻塞方法(sleep、join、wait、1.5中的condition.await)调用处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并且在抛出异常后立即将线程的中断标示位重新设置为false。抛出异常是为了线程从阻塞状态醒来,并在结束线程前让程序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理中断请求。

注,synchronized在获锁的过程中是不能被中断的,意思是说如果产生了死锁,则不可能被中断。与synchronized功能相似的reentrantLock.lock()方法也是一样,它也不可中断的,即如果发生死锁,那么reentrantLock.lock()方法无法终止,如果调用时被阻塞,则它一直阻塞到它获取到锁为止。但是如果调用带超时的tryLock方法reentrantLock.tryLock(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那么如果线程在等待时被中断,将抛出一个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特性,因为它允许程序打破死锁。可以调用reentrantLock.lockInterruptibly()方法,它就相当于一个超时设为无限的tryLock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