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EE核心技术简介

JavaEE的13种核心技术简介:

1、XML

XML是一种简单灵活的文本格式的可扩展标记语言,被设计用来传输和存储数据。XML标签没有被预定义。您需要自行定义标签。XML 被设计为具有自我描述性。 W3C 的推荐标准

2、Servlet

Servlet是Java Servlet的简称,称为小服务程序或服务连接器,用Java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

狭义的Servlet是指Java语言实现的一个接口,广义的Servlet是指任何实现了这个Servlet接口的类,一般情况下,人们将Servlet理解为后者。Servlet运行于支持Java的应用服务器中。从原理上讲,Servlet可以响应任何类型的请求,但绝大多数情况下Servlet只用来扩展基于HTTP协议的Web服务器。

3、JSP

JSP全名为Java Server Pages,中文名叫java服务器页面,其本质是一个简化的Servlet。JSP将网页逻辑与网页设计的显示分离,支持可重用的基于组件的设计,使基于Web的应用程序的开发变得迅速和容易。 JSP是一种动态页面技术,它的主要目的是将表示逻辑从Servlet中分离出来。Java Servlet是JSP的技术基础,而且大型的Web应用程序的开发需要Java Servlet和JSP配合才能完成。

4、JDBC

JDBC是一种用于执行SQL语句的JavaAPI,可以为多种关系数据库提供统一访问,它由一组用Java语言编写的类和接口组成。JDBC提供了一种基准,据此可以构建更高级的工具和接口,使数据库开发人员能够编写数据库应用程序。JDBC对数据库的访问也具有平台无关性。

5、JavaMail

JavaMail,提供给开发者处理电子邮件相关的编程接口,它提供了一套邮件服务器的抽象类。不仅支持SMTP服务器,也支持IMAP服务器和POP服务器。JavaMail是可选包,要使用需要从java官网上下载。使用JavaMail的时候需要Javabean Activation Framework的支持,因此你也需要下载JAF。安装JavaMail只是需要把他们加入到CLASSPATH中去,如果你不想修改CLASSPATH的话,可以直接把他们的jar包直接到移动JAVA_HOME/lib/ext下。这样JavaMail就安装好了。

JavaMail包中用于处理电子邮件的核心类是:Session,Message,Address,Authenticator,Transport,Store,Folder等。Session定义了一个基本的邮件会话,它需要从Properties中读取类似于邮件服务器,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另外实现了JavaMail API的框架有James、Spring Mail。

6、JNDI(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s)Java 的命名和目录接口

JNDI一种标准的Java命名系统接口,JNDI提供统一的客户端API,通过不同的访问提供者接口JNDI服务供应接口(SPI)的实现,由管理者将JNDI API映射为特定的命名服务和目录系统,使得Java应用程序可以和这些命名服务和目录服务之间进行交互。目录服务是命名服务的一种自然扩展。两者之间的关键差别是目录服务中对象不但可以有名称还可以有属性(例如,用户有email地址),而命名服务中对象没有属性

JNDI是命名目录服务的抽象接口集合,为企业级应用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化连接,使Java能够无缝地获取任何可目录化的企业信息。在JavaEE体系中,JNDI用来定位各种对象,包括EJB、数据库驱动、JDBC数据源及消息连接等。由于JNDI是独立于目录协议的,因此还可以用JNDI访问各种特定的目录服务,如LDAP(轻量目录访问协议)、NDS(服务器目录访问服务)。

7、EJB(Enterprise JavaBean)

EJB是JavaEE服务器端组件模型,设计目标与核心应用是部署分布式应用程序。简单来说就是把已经编写好的程序(即:类)打包放在服务器上执行。凭借java跨平台的优势,用EJB技术部署的分布式系统可以不限于特定的平台。EJB是javaEE的一部分,定义了一个用于开发基于组件的企业多重应用程序的标准。其特点包括网络服务支持和核心开发工具(SDK)。在J2EE里,EJB称为Java 企业Bean,是Java的核心代码,分别是会话Bean(Session Bean),实体Bean(Entity Bean)和消息驱动Bean(MessageDriven Bean)。在EJB3.0推出以后,实体Bean被单独分了出来,形成了新的规范JPA。

8、RMI(Remote Method Invoke)远程方法调用

RMI 指的是远程方法调用。它是一种机制,能够让在某个 Java虚拟机上的对象调用另一个 Java 虚拟机中的对象上的方法。可以用此方法调用的任何对象必须实现该远程接口。调用这样一个对象时,其参数为 "marshalled" 并将其从本地虚拟机发送到远程虚拟机(该远程虚拟机的参数为 "unmarshalled")上。该方法终止时,将编组来自远程机的结果并将结果发送到调用方的虚拟机。如果方法调用导致抛出异常,则该异常将指示给调用方。RMI是一种被EJB使用的更底层的协议。(stub/skeleton层提供了客户程序和服务程序彼此交互的接口)

9、Java IDL(Interface Description Language)/CORBA(CommonObject Broker Architecture)Java 接口定义语言/公用对象请求代理程序体系结构

Java IDL即idltojava编译器就是一个ORB,可用来在Java语言中定义、实现和访问CORBA对象。Java IDL支持的是一个瞬间的CORBA对象,即在对象服务器处理过程中有效。实际上,Java IDL的ORB是一个类库而已,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平台软件,但它对Java IDL应用系统和其他CORBA应用系统之间提供了很好的底层通信支持,实现了OMG定义的ORB基本功能。

CORBA(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通用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是由OMG组织制订的一种标准的面向对象应用程序体系规范。或者说 CORBA体系结构是对象管理组织(OMG)为解决分布式处理环境(DCE)中,硬件和软件系统的互连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OMG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的非盈利组织,其职责是为应用开发提供一个公共框架,制订工业指南和对象管理规范,加快对象技术的发展。

10、JMS(Java Message Service)Java 消息服务

JMS即Java消息服务应用程序接口,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MOM)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Java消息服务是一个与具体平台无关的API,绝大多数MOM提供商都对JMS提供支持。

JMS 则提供同样与厂商无关的访问方法,以访问消息收发服务。许多厂商都支持 JMS,包括 IBM 的 MQSeries、BEA的 Weblogic JMS service和 Progress 的 SonicMQ。 JMS 使您能够通过消息收发服务(有时称为消息中介程序或路由器)从一个 JMS 客户机向另一个 JMS客户机发送消息。消息是 JMS 中的一种类型对象,由两部分组成:报头和消息主体。报头由路由信息以及有关该消息的元数据组成。消息主体则携带着应用程序的数据或有效负载。根据有效负载的类型来划分,可以将消息分为几种类型,它们分别携带:简单文本(TextMessage)、可序列化的对象 (ObjectMessage)、属性集合 (MapMessage)、字节流 (BytesMessage)、原始值流 (StreamMessage),还有无有效负载的消息 (Message)。

JMS消息系统带来的好处:1、提供消息灵活性;2、松散耦合;3、异步性。

11、JTA(Java Transaction API)Java 事务 API

JTA,即Java Transaction API,JTA允许应用程序执行分布式事务处理——在两个或多个网络计算机资源上访问并且更新数据。JDBC驱动程序的JTA支持极大地增强了数据访问能力。

JTA事务比JDBC事务更强大。一个JTA事务可以有多个参与者,而一个JDBC事务则被限定在一个单一的数据库连接。下列任一个Java平台的组件都可以参与到一个JTA事务中:JDBC连接、JDO PersistenceManager 对象、JMS 队列、JMS 主题、企业JavaBeans(EJB)、一个用J2EEConnector Architecture 规范编译的资源分配器。

在JavaEE应用中,事务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件模型,它保证了用户操作ACID(即原子、一致、隔离、持久)属性。对于那些跨数据源(例如多个数据库,或者数据库与JMS)的大型应用,则必须使用全局事务JTA。应用系统可以由JTA定义的标准API访问各种事务监控,JTA为JavaEE平台提供了分布式事务服务,它隔离了事务与底层的资源,实现了透明的事务管理方式。

12、JTS(Java Transaction Service)Java 事务服务

JTS是一个组件事务监视器。JTS是CORBA OTS事务监控的基本实现。JTS规定了事务管理器的实现方式。JTS事务管理器为应用服务器、资源管理器、独立的应用以及通信资源管理器提供了事务服务。

13、JAF(JavaBean Activation Framework)

JavaMail利用JAF来处理MIME编码的邮件附件。MIME的字节流可以被转换成Java对象,或者转换自Java对象。大多数应用都可以不需要直接使用JAF。

Mail API 的所有版本都需要 JavaBeans Activation Framework 来支持任意数据块的输入及相应处理。功能似乎不多,但目前许多浏览器和邮件工具中都能找到这种基本的 MIME 型支持。activation.jar 文件就是JAF的框架jar包。

对于通过JAF封装的数据,应用程序通过JAF提供的接口可以完成如下功能:

1、访问数据源中的数据.

2、获知数据源的数据类型.

3、获知可对数据进行的各种操作.

4、用户对数据执行某种操作时,自动创建执行该操作的软件部件的实例对象.

javaMail API可以利用JAF从某种数据源中读取数据和获知数据的MIME类型,并用这些数据生成MIME消息中的消息体和消息类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