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与CMMI的关系 软件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体系

CMM与CMMI的关系

CMMI是在CMM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继承并发扬了CMM的优良特性,借鉴了其他模型的优点,融入了新的理论和实际研究成果。它不仅能够应用在软件工程领域,而且可以用于系统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

自从1994 年SEI 正式发布软件CMM以来,相继又开发出了系统工程、软件采购、人力资源管理以及集成产品和过程开发方面的多个能力成熟度模型。虽然这些模型在许多组织都得到了良好的应用,但对于一些大型软件企业来说,可能会出现需要同时采用多种模型来改进自己多方面过程能力的情况。这时他们就会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主要问题体现在:

1.不能集中其不同过程改进的能力以取得更大成绩;

2.要进行一些重复的培训、评估和改进活动,因而增加了许多成本;

3.遇到不同模型中有一些对相同事物说法不一致,或活动不协调,甚至相抵触。

希望整合不同CMM模型的需求产生了,2001年12月,SEI(美国软件工程研究院)正式发布CMMI 1.1版本, SEI宣布到2003 年底,不再继续对软件CMM 提供支持。支持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与原有的能力成熟度相比,CMMI涉及面更广, 专业集领域覆盖软件工程、系统工程、集成产品开发和系统采购。据美国国防部资料显示,运用CMMI 模型管理的项目,不仅降低了项目的成本,而且提高了项目的质量与按期完成率。因此,美国在国防工程项目中全面地推广CMMI模型,规定在国防工程项目的招标中,达到CMMI一定等级才有参加竞标的资格。该模型包括了连续模型和阶段模型这两种表示方法,一个组织根据自己的过程改进要求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表示方法来使用。

CMMI 与CMM 最大的不同点在于:

1.CMMI SM-SE/SW/IPPD/SS 1.1 版本有四个集成成分。

2.CMMI 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和CMM 一样的阶段式表现方法,另一种是连续式的表现方法。

3.CMM 的2 级共有6 个关键过程区域,而在CMMI 中增加了1 个:度量和分析。

4.CMMI和CMM模型相同,但是某些等级的名称有些变化。1级、3级和5级的名称没有变化,名称还是初始级、已定义级和优化级,但是2级和4级分别变为已管理级和定量管理级。

软件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体系

概念

软件全面质量管理的思维体系主要核心是产品的质量,是严密科学高效的质量体系,以满足用户所需求的产品。

特点

  • 科学性:质量管理必须更加自觉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
  • 全面性:软件全面质量管理的对象,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部过程。
  • 预防性:软件全面质量管理应当有高度的预防性。
  • 服务性:主要表现在企业以自己的软件满足用户的需要,为用户服务。

缺点

整体的成本较高。

意义

  • 产品质量高质量
  • 生产流程加速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