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图的邻接矩阵存储(数组表示)、简单输出,最小生成树
#include <iostream.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iomanip.h>
const int MaxVertices=10;
const int MaxWeight=10000;
int i,j,k,min;
struct MinSpanTree //带权边的三个参数
{
int begin,end; //边的起点与终点
float length; //边的权值
};
class AdjMWGraph
{
private:
int Vertices[10]; //顶点信息的数组
int Edge[MaxVertices][MaxVertices]; //边的权信息的矩阵
int numE; //当前的边数
int numV; //当前的顶点数
public:
AdjMWGraph(); //构造函数
void CreatG(int n,int e);
void PrintOut();
void Prim() ; //求最小生成树
方法
};
AdjMWGraph::AdjMWGraph() //构造函数
{ for ( int i=0; i<MaxVertices; i++ )
for ( int j=0; j<MaxVertices; j++ )
{ if( i==j ) Edge[i][j]=0;
else Edge[i][j]=MaxWeight; //MaxWeight表示无穷大
}
numE=0; //当前边个数初始为0
numV=0;
}
void AdjMWGraph::CreatG(int n,int e)
{ int vi,vj,w;
int i;
numE=e; numV=n;
cout<<"\n 输入顶点的信息(整型):" ;
for(i=0; i<numV; i++ )
{ cout<<"\n "<<i+1<<": ";
cin>>Vertices[i];
}
for(i=0; i<numE; i++ )
{ cout<<"\n 输入边的信息(vi,vj,W):";
cin>>vi>>vj>>w;
Edge[vi-1][vj-1]=w; Edge[vj-1][vi-1]=w; //对于无向图
}
}
void AdjMWGraph::PrintOut()
{ cout<<"\n 输出顶点的信息(整型):\n";
for ( int i=0; i<numV; i++ )cout<<Vertices[i]<<" ";
cout<<"\n 输出邻接矩阵 :" ;
for (i=0; i<numV; i++ )
{ cout<<"\n "<<i+1<<": ";
for (int j=0; j<numV ;j++ )
cout<<Edge[i][j]<<" ";
cout<<endl;
}
}
void AdjMWGraph::Prim ()
{
int lowcost[MaxVertices];
int closest[MaxVertices];
for(i=0;i<numV;i++)
{
lowcost[i]=Edge[0][i];
closest[i]=0;
}
for(i=1;i<numV;i++)
{
min=MaxWeight;
for(j=0;j<numV;j++)
if(lowcost[j]!=0&&lowcost[j]<min&&closest[j]!=j)
{
min=lowcost[j];
k=j;
}
cout<<"边:"<<k<<","<<closest[k]<<"权:"<<min<<endl;
lowcost[k]=0;
for(j=0;j>numV;j++)
if(Edge[k][j]<lowcost[j])
{
lowcost[j]=Edge[0][j];
closest[j]=k;
}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djMWGraph G ; int n,e;
cout<<"\n 请输入图的总顶点数和总边数(n,e=?):"; cin>>n>>e ;
G.CreatG(n,e); G.PrintOut();
cout<<"最小生成树如下";
cout<<"共有"<<n-1<<"条边" ;
G.Prim(); _getch();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