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T之前为什么要对序列进行共轭对称处理?

为了简化子载波通信系统的传输,使传输序列变为实序列,虚部为0,只传实部


Q:

为什么OFDM系统IFFT之后只取实部

A1:

OFDM信号可以是实的,也可以是复的。以楼主举的例子,取32个复数,再拼接上它们的共轭对称,这样做 IFFT 以后就得到实的 OFDM 信号。如果要产生复数的 OFDM, 则直接取64个复数做 IFFT。如果用基带传输 (即不用载波调制),那末只能传输实信号,不可能传复信号。反之,如果作载波调制,那末因为可以同时使用正弦和余弦载波,因此理论上可以传复信号。如果只用其中之一,频带的利用率当然没有达到最大,不过可以降低对接收机中载波同步的要求,不必担心两路信号之间的干扰。

A2:

做 IFFT 时,实际上第一个数 (一定是实数) 定义 DC 成份,第 (N/2+1) 个复数定义最高频率成分,最后面的 (N/2-1) 个复数定义负频率成分。所以,IFFT 后的信号的频带是 (-fm, fm)。然后,如果用基带传输,只能传实部,信号的带宽是 fm;如果用通带 (即用 RF 载波) 传,还可以多传一个复部,但是信号的带宽是 2*fm,所以频带的效率是一样的。那篇文章只讨论基带传输,所以只能传输实部。如果你想再传一个复部,那么你必须用通带来传送,结果信号带宽就会增加一倍

A3:

看来大家对这个题目很有兴趣。为便于讨论,我先把问题梳理一下。


(1) 为了产生纯实数的 OFDM 信号,通常的做法是从信息数据中取 N 个复数用以定义正频率部分 (0~fm),再拼接它们的共轭对称以定义负频率部分 (-fm~0)。然后做 IFFT,得到 2N 点的实数信号,其频率范围是 (-fm, fm)。这样产生的信号,传递 N 个复数信息数据。如果用基带传输,带宽为 fm。如果用通带传输,带宽为 2fm。


(2) 为产生复数的 OFDM 信号,则直接从信息数据中取 2N 个复数,直接做 IFFT 后得到复数的信号,再用 cosine 和 sine 载波分别传送实部和虚部。与产生实数信号的过程相比,由于不需要产生共轭对称的频谱,负频率部分也被用来传送信息数据。这时 RF 信号的带宽为 2fm,传送 2N 个复数信息数据。所以通带传输与基带传输的频带效率是一样的。


(3) lovewa 的问题源于一篇 IEEE 的文章里的方法。该方法与上面的做法不同,所以令人迷惑。它的做法是从信息数据中取 N 个复数,做 IFFT 后取出实部;在接受端,加倍采样,得到 2N 个实数,从中恢复出原来的 N 个信息数据。由于只传输实部,不传送虚部, lovewa 的问题就是:能否利用通带传输中传输虚部的能力 (即用 sine 载波) 再传输一路信息,以提高信道频带的利用率。


我比较关心的问题是:用 (3) 的方法,是否能获得比方法 (2) 高的频带效率 ?


我的看法是,在方法 (3) 中,如果用通带传输,你可以用 sine 载波再传一路另外的实部信号,但是并不能获得比方法 (2) 高的频带效率。欢迎大家各抒己见。


A4:

接着我上面关于产生 OFDM 信号的三种方法的贴子,我来解释一下我的看法。我的看法是:方法(3) 在本质上与方法 (1) 是一样的。虽然做法上有所不同,但两者在信道上传输的时候,它们的频带效率是一样的。


理由如下。


(1) 一个实数时域信号,无论是用什么方法产生的,它的付氏变换一定是共轭对称的。如果对这一点有疑问,请复习付氏变换的性质。


所以,当你对一个复数时域信号取出它的实部的时候,你已经使被取出的信号的付氏变换变成共轭对称的了。


(2) exp(j*2*pi*fn*t) 是一个复数时域信号。它的付氏变换是位于 fn 的一条谱线。


(3) exp(j*2*pi*fn*t) = cos(2*pi*fn*t) + j*sin(2*pi*fn*t)。如果对 exp(j*2*pi*fn*t) 取实部,将得到 cos(2*pi*fn*t)。


(4) cos(2*pi*fn*t) 的付氏变换是位于 -fn 和 fn 的共轭对称的两条谱线,而不是一条。


(5) Cn*cos(2*pi*fn*t + Qn) 的付氏变换也是位于 -fn 和 fn 的共轭对称的两条谱线,而不是一条。这里 Cn 和 Qn 都是实数。


(6) IFFT 的计算过程就是把 N 个复数与 N 个 exp(j*2*pi*fn*t) 相乘,再加起来。


(7) 所以,对 IFFT 的结果取实部后得到的是 N 项 Cn*cos(2*pi*fn*t + Qn) 之和。其中的每一项都有两条谱线,一共有 2N 条共轭对称的谱线。


(8) 这样的处理,其效果与方法 (1) 中拼接共轭对称谱线的效果是一样的。这个实数信号被送到信道上。它的频带宽度与方法 (1) 是一样的,而且同样传送 N 个复数。所以两者的频带效率是相同的。


(9) 如果在通带中用 cosine 传送这样的信号,可以同时用 sine 再传另外一路信号,但是与基带传输相比,带宽增加一倍。其频带效率与方法 (2) 是相同的,并不能获得比方法 (2) 高的频带效率。


我无意与任何人争论或争胜负输赢。我的兴趣只是交流。如果哪位觉得不能同意,请坚持你的意见,并争取在实验中验证。我的看法仅供参考。



OFDM详解: http://blog.csdn.net/madongchunqiu/article/details/18614233

  • 16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