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老师ARM裸机学习笔记(二):S5PV210的内存映射

S5PV210简介

S5PV210是基于ARM Crotex-A8架构32位CPU的微处理器。
内部拥有32根地址线和32位数据线,32根地址线决定了CPU的地址空间最大为4G,这4G的内存空间如何分配,就是内存映射

S5PV210内存映射

S5PV210 datasheet中section 01_02章节 MEMORY MAP有讲。
内存分布图如下
摘自S5PV210 User Manual
内存分布表如下
摘自S5PV210 User Manual

专业名词解释

ROM : Read Only Memory 只读存储器(只不能直接通过地址总线更改数据的存储器)
RAM : Ramdom Access Memory 随机访问存储器 (随机存储器,指可以随便在任何一个地址读写数据,例如内存;与之对应的是顺序存储器,必须按照顺序进行读写,想读取第二个数据,必须先读出第一个数据,再读出第二个数据,例如Flash)

IROM : Internal ROM 内部ROM,集成在SOC上的ROM
IRAM : Internal RAM 内部RAM,集成在SOC上的RAM

DRAM : dynamic RAM 动态RAM(电容式存储,需要不断刷新才能保存数据)
SRAM : static RAM 静态RAM(具有静态存取功能,不需要刷新电路)

DRAM和SRAM的区别:
    SRAM优点:速度快,使用简单,不需要刷新,静态功耗极低。
        缺点:元件数多,集成度低,运行功耗大。
    DRAM优点:集成度远高于SRAM,功耗低,价格便宜
        缺点:需要刷新,外围电路复杂,刷新也使存取速度较慢。  

SDRAM : 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 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同步是指 Memory工作需要同步时钟,内部的命令的发送与数据的传输都以它为基准;动态是指存储阵列需要不断的刷新来保证数据不丢失;随机是指数据不是线性依次存储,而是自由指定地址进行数据读写。

SROMC_BANK0 : SROM contrler BANK0 (SROM 控制器单元0)。

DMZ是英文“demilitarized zone”的缩写,中文名称为“隔离区”,也称“非军事化区”。

S5PV210内存映射讲解

DRAM0 DRAM1 说明S5PV210能够外接两块内存芯片,支持的最大地址空间分别是 512MB和1GB,也就是说最大支持1.5G的内存。

SROMC_BANK0 - SROMC_BANK5,是六个SROM控制器单元,能够外接六个SROM器件,如 网卡芯片等。

此外还有两个 IROM&IRAM,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零地址处 IROM&IRAM,其实并不存在,而是映射自0xD000_0000 - 0xD800_0000的IROM&IRAM,或者SROM_BANK0-SROM_BANK5,从而可以选择多种启动方式。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