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2019年湖南某大学本科生论文编写(问题总结)

    今日自己的本科答辩已经结束,看着自己手中论文残次品,不禁感叹自己的严谨性问题,但是不犯错以后怎么能进步呢?所以,在此学生将论文编写过程中自己和朋友在格式上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如下。文中若有错误或者读者有更好的操作方法,还请不吝赐教。Win10 + Ms Office Word 2013

        第一个——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的模板是一个.doc文档,其中有一个大表格,如下图:

在编写过程中便需要注意:

  1. 根据题目的长度适当的调整1的宽度,最好不要出现换行的现象,影响美观;
  2. 调整2的的宽度,使其对准页边3,对整个表格进行居中处理(选中这个十字,再点击Ctrl+E进行居中),对单个表格内容进行居中则选中该表格内容,再点击Ctrl+E;
  3. 根据填写内容进行空行的添加,避免出现一个表格中单行出现在下一页。
  4. 填写完成之后,调整最后一页的表格下边缘使其填充满整个页面。

第二个——文献综述

  1. 封面填写内容,封面信息是需要居中的,如何保证其居中呢?有两种方法可供参考,第一种方法是添加空格,这种方法简单没啥技术难度~    第二种方法是添加一个两列表格,将内容填到表格中,对第一列进行居左,第二列居中(或者都居中,或者其他操作),调整表格宽度至合适,将边框设置为 “无框线”即可。
  2. 参考文献的编号问题,此处使用的是手动编号,这种方式容易出现如图的错误。如何解决?使用自动编码方式。(开始-编号库-定义新的编号格式)
  3. 使用自动编号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如下:

即 编号从两位数开始就出现了大空格的问题,如何解决?对编号点右键-调整列表缩进-编号之后-空格或不作特别标注。

第三个——毕业论文

上面所描述的问题在此不进行赘述,在此描述的问题不代表在上面不会出现,只是上面两项对格式的要求不是太严格,更多的人不会把精力放在那上面,但对于毕业论文来讲,老师的注意力和学生的注意力更多在此,故详细描述之。

  1. 封面问题,见上;
  2. 中英文摘要:这里出现问题不多,只有一个就是字体字号问题,这个会在后面进行陈述;
  3. 目录问题,说到目录问题不禁想起前两天的一则新闻,号称“精通Ms office操作”的大学生在5月份百度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生成目录”,不仅令人咂舌,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喜欢手动生成目录(一行一行手动输入),其耐心令学生不禁佩服!。调用自动目录的方式为:引用-目录-自定义目录。这样操作就能按照学校要求生成一个目录,最后进行更新即可。
  4. 引言不加页眉,目录不加页脚页码,摘要的页码为“I ii”,正文的页码为“1 2 3 4 5 …”。进行操作为:进行分节(输入完一节后,页面布局-插入分页符和分节符-分节符-下一页),输入页脚(以页脚为例,页眉同理。对页脚右击,编辑页脚-设计-页码-选择需要的页码格式以及位置,亦可自定义),取消链接到前一条页眉即可。(进行分节这一操作很重要!!!多个位置需要使用)
  5. 页眉删除文字后仍存在一条下划线无法删除?好办,编辑页眉-开始-清除所有格式(图标为一个A和一块橡皮),over~
  6. 开始写论文,论文不会写?那我没办法,不做研究肯定没法子写咯~~~(每一章结束后换页分节,如上操作)
  7. 文章中的内容编号需要注意譬如:第一章-1.第一节标题-1.1第1.1小节标题-1.1.1第1.1小节标题,数字建议自动生成,不建议手动输入,在我的论文中第二章中就出现了这个尴尬的情况,2.2.4后面是2.2.7在后面是2.2.6和2.2.7,老师在下面给我点问题的时候,我还不信,不说了,丢人……
  8. 图表的插入,因为图表不是太多,所以我全程使用的手动输入,当然有个表的标题编号又出错了……
  9. 最重要的一点字体、字号、行间距……,这些咋搞?向大家介绍如下:以标题一为例,开始-字体样式-对标题一点右键-修改-出现如下图,然后根据要求进行更改-确定。选中文章中你的标题一内容,点击样式中“标题一” ,然后你会发现该文字已然变成了要求的标准格式。其他格式同理,建议先将正文中所有内容调为“正文格式”,然后再对个别标题进行格式调整。
  10. 还有一个常用的功能叫做格式刷,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查询资料,尝试使用。
  11. 论文全搞完了?走,更新目录去!右击目录-更新目录-更新全部,你会发现更新完之后的目录是根据你调的格式严格按照标题等级进行排列的。
  12. 这就完成了吧?emmmm……还是不放心!接下来进行公共问题检查!

公共问题检查:

  1. 各个阶段的时间问题,一般论文的整体过程会出现跨年的情况,所以在此需要注意每个阶段文档的年份。
  2. 标题、图表编号是否按照顺序编写,不同节页码页码和页眉是否出现问题?
  3. 字体字号什么的是否合要求?
  4. 不同章节是否进行可换页?
  5. 论文内容过关不?(这个全看自己了~~~
  6. 需要打印了?好,打印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说明:如果打印成双面,那么需要在其中适当添加空白页,保证封面、授权使用书和承诺书不会打印到一张纸的正反面上;如果需要去打印店打印,请不要带着word文档去打印,因为你不知道对方的电脑上上的文档阅读器会对你的格式进行如何的修改调整,如何保证打印出来就是你在电脑上所见的呢?转换成Pdf格式,打印绝对稳当!当然,如果你的文件中使用了一些特殊的字体(譬如自定义字体),那么打印的时候,如果对方电脑中没有这种字体,则其会转换成默认字体进行打印的。

说明:

        本人不擅长Word的操作,但是3年的Excel操作经验告诉我:一个漂亮的文档能给别人一个好的印象, 这不是什么所谓的形式,这是对一个人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对方尊重的体现,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把每一个文档做好。当然,犯错是难以避免,因为我们在成长,但我们能尽自己自大的可能避免犯错,从失误中成长,您说是吗?

本文不定时更新,请各位读者不吝赐教。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