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中,实现IP电话功能,要求在所有页面均可接收到来电,并进行通话——子组件和父组件共用一个组件

Vue3中,实现IP电话功能,要求在所有页面均可接收到来电,并进行通话——子组件和父组件共用一个组件

1. 需求是这样的

在项目中,有一个页面(communication.vue)用来提供IP电话通话功能,该页面显示通讯录,用户可以在通讯录中选择用户进行拨打电话,要求对方只要在登录成功的状态下,不论在首页还是哪个页面均可以接收到来电,并进行通话。

初始做法

  1. 建了一个sip.vue,用来设计音频和视频dom,以及用到的计时器;
  2. 建了一个sip.ts,用来做与sip.js承接的方法和来电提示框(用的ant-design的notification);
  3. 在sip.vue中,引入sip.ts,进行操作;
  4. 直接在通讯录页面communication.vue中使用sip.vue;

初始结果

由于一开始对需求没有研究透,就开始着手做,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只有用户双方均在communication.vue界面时,才能接收到来电。
结果是,与需求不符,调整!!!

重新分析需求,规划设计

逐步分析
  1. 用户登录后,进行IP电话的链接;这就需要登录成功后就要获取到sip.vue,并调用里面的connect()方法。
  2. 无论在哪个页面,均能接收到来电提醒;这就需要在所有页面均保持与sip的websocket连接。
  3. 接收到来电后,进行接通,显示语音视频框;这就需要在所有页面均可以使用sip.vue,展示其中的dom。
规划
  1. 根据分析第一步可知,要在登录成功,获取到相关参数后才可以进行连接,所以需要确定所需参数获取结束的时机
  2. 根据分析第二步可知,需要在最外层组件layout.vue中进行操作,如此不管在哪个routeview下,如何刷新,都可以进行新的连接,保证websocket时时保持连接状态。
  3. 根据分析第三步可知,需要把sip.vue引到layout.vue中来,如此在最外层,可以保证所有routeview下均可以使用sip.vue的相关内容。

重新实现

基于已经实现的逻辑,不需要大改,只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即可。

  1. 将sip.vue引入到layout.vue中
  2. 给SIP组件标记一个名字,ref=‘sipRef’,以便layout的子组件进行调用
  3. 在layout.vue中,写一个方法,用来获取SIP组件
	  const sipRef = ref<ElRef>();
      const getSipRef = ()=>{
        return sipRef.value
      }
  1. 通过provide和inject方法进行组件间通信,在layout.vue中将getSipRef()方法吐出去
	  import { defineComponent, computed, unref, ref, onMounted, provide } from 'vue'; //在script头部引入provide
	  provide('sipRef',getSipRef)
  1. 在layout.vue中,onMounted期间,进行sip连接
	  onMounted(()=>{
	      setTimeout(()=>{
	        (sipRef.value as any)?.connect()
	       },300)
	    });
	    // 300ms后执行,是保守做法
  1. 在communication.vue中通过inject引入getSipRef()方法
	  const getSipRef = inject('sipRef')
	  //生命sipRef,在挂载时赋值
	  const sipRef = ref<ElRef>();
  1. 在communication.vue中,onMounted期间,进行sipRef赋值,在该routeview中就可以使用sip.vue中所有的内容了
(async function connect(){
    await nextTick();
    sipRef.value = getSipRef()
  })()
结束

通过上面9步调整,在communication.vue中,可以进行打电话,在所有页面可以接受来电,并进行通话。

如此解决方法可能不是很完善,欢迎小伙伴提供新思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