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OS 9之后通知的移除

为什么 iOS 9 之前需要手动移除观察者对象?

观察者注册时,通知中心并不会对观察者对象做 retain 操作,而是对观察者对象进行unsafe_unretained 引用。

什么是unsafe_unretained?因为 Cocoa 和 Cocoa Touch 中的一些类仍然还没有支持 weak 引用。所以,当我们想对这些类使用弱引用的时候,只能用unsafe_unretained来替代。

// for attribute

@property (unsafe_unretained) NSObject *unsafeProperty;

// for variables

NSObject *__unsafe_unretained unsafeReference;

不安全引用(unsafe reference)和弱引用 (weak reference) 类似,它并不会让被引用的对象保持存活,但是和弱引用不同的是,当被引用的对象释放的时,不安全引用并不会自动被置为 nil,这就意味着它变成了野指针,而对野指针发送消息会导致程序崩溃。

因此,观察者对象在释放之前必须从通知中心移除引用,否则通知中心就会给野指针所引用的对象发送消息,导致程序崩溃。既然如此,为什么通知中心不对观察者对象进行弱引用呢?我们刚才已经提到,Cocoa 和 Cocoa Touch 中的一些类还没有支持弱引用,所以采用不安全的引用只是为了兼容旧的版本。

从 iOS 9 开始通知中心会对观察者进行弱引用,所以不需要在观察者对象释放之前从通知中心移除。但是,通过-[NSNotificationCenter addObserverForName:object:queue:usingBlock]方法注册的观察者依然需要手动的释放,因为通知中心对它们持有的是强引用。  

参考文档:


 

文档链接:https://developer.apple.com/documentation/foundation/nsnotificationcenter/1407263-removeobserver?language=objc

个人理解, iOS 9 之后自动移除通知的实现是,NSNotificationCenter 对 observer 为弱引用,当observer 释放掉的之后,下次 NSNotificationCenter 向 observer 发通知时,就会发现 observer 已经释放掉了,会自动为 observer 移除通知。

而通过 addObserverForName:object:queue:usingBlock: 这个方法注册的通知仍然是强引用。(因为没有指定 observer 吗? )

查到的相关信息:

 

截图链接:https://useyourloaf.com/blog/unregistering-nsnotificationcenter-observers-in-ios-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