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容器ConcurrentHashMap——JDK1.7与JDK1.8区别

在Java常用的容器HashMap存在着线程不安全的问题,其中JDK1.7与JDK1.8的线程不安全会出现不同的情况:在多线程情况下,JDK1.7在HashMap在扩容时会造成环形;在JDK1.8中可能会发生数据覆盖。

1、JDK1.7下的ConcurrentHashMap

ConcurrentHashMap是由Segment数组结构和HashEntry数组结构组成。Segment实际继承自可重入锁(ReentrantLock),在ConcurrentHashMap里扮演锁的角色;HashEntry则用于存储键值对数据。一个ConcurrentHashMap里包含一个Segment数组,每个Segment里包含一个HashEntry数组,我们称之为table,每个HashEntry是一个链表结构的元素。

1.1 初始化

初始化有三个参数

initialCapacity:初始容量大小 ,默认16。

loadFactor, 扩容因子,默认0.75,当一个Segment存储的元素数量大于initialCapacity* loadFactor时,该Segment会进行一次扩容。

concurrencyLevel 并发度,默认16。并发度可以理解为程序运行时能够同时更新ConccurentHashMap且不产生锁竞争的最大线程数,实际上就是ConcurrentHashMap中的分段锁个数,即Segment[]的数组长度。如果并发度设置的过小,会带来严重的锁竞争问题;如果并发度设置的过大,原本位于同一个Segment内的访问会扩散到不同的Segment中,CPU cache命中率会下降,从而引起程序性能下降。

构造方法:

保证Segment数组的大小,一定为2的幂,例如用户设置并发度为17,则实际Segment数组大小则为32。

保证每个Segment中tabel数组的大小,一定为2的幂,初始化的三个参数取默认值时,table数组大小为2

初始化Segment数组,并实际只填充Segment数组的第0个元素

用于定位元素所在segment。segmentShift表示偏移位数,通过前面的int类型的位的描述我们可以得知,int类型的数字在变大的过程中,低位总是比高位先填满的,为保证元素在segment级别分布的尽量均匀,计算元素所在segment时,总是取hash值的高位进行计算。segmentMask作用就是为了利用位运算中取模的操作:a % (Math.pow(2,n)) 等价于 a&( Math.pow(2,n)-1)。

1.2 如何实现高并发下的线程安全

ConcurrentHashMap允许多个修改操作并发进行,其关键在于使用了锁分离技术。它使用了多个锁来控制对hash表的不同部分进行的修改。内部使用段(Segment)来表示这些不同的部分,每个段其实就是一个小的hash table,只要多个修改操作发生在不同的段上,它们就可以并发进行。

1.3 如何快速定位元素

对于某个元素而言,一定是放在某个segment元素的某个table元素中的。

定位segment:取得key的hashcode值进行一次再散列(通过Wang/Jenkins算法),拿到再散列值后,以再散列值的高位进行取模得到当前元素在哪个segment上。

定位table:同样是取得key的再散列值以后,用再散列值的全部和table的长度进行取模,得到当前元素在table的哪个元素上。

1.4 get方法

定位segment和定位table后,依次扫描这个table元素下的的链表,要么找到元素,要么返回null。

在高并发下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取得的元素是最新的?

用于存储键值对数据的HashEntry,在设计上它的成员变量value等都是volatile类型的,这样就保证别的线程对value值的修改,get方法可以马上看到。

1.5 put方法

  • 首先定位segment,当这个segment在map初始化后,还为null,由ensureSegment方法负责填充这个segment。
  • 对Segment 加锁

  • 定位所在的table元素,并扫描table下的链表,找到时:

没有找到时:

 

1.6 扩容操作

假设原来table长度为4,那么元素在table中的分布是这样的:

Hash值

15

23

34

56

77

在table中下标

3  = 15%4

3 = 23 % 4

2 = 34%4

0 = 56%4

1 = 77 % 4

扩容后table长度变为8,那么元素在table中的分布变成:

Hash值

56

 

34

 

 

77

 

15,23

下标

0

1

2

3

4

5

6

7

可以看见 hash值为34和56的下标保持不变,而15,23,77的下标都是在原来下标的基础上+4即可,可以快速定位和减少重排次数。

1.7 弱一致性

get方法和containsKey方法都是通过对链表遍历判断是否存在key相同的节点以及获得该节点的value。但由于遍历过程中其他线程可能对链表结构做了调整,因此get和containsKey返回的可能是过时的数据,这一点是ConcurrentHashMap在弱一致性上的体现。

2、JDK1.8下的ConcurrentHashMap

2.1 与JDK1.7相比的主要变化

  • 取消了segment数组,直接用table数组保存数据,锁的粒度更小,减少并发冲突的概率。
  • 存储数据时采用了链表+红黑树的形式,纯链表的形式时间复杂度为O(n),红黑树则为O(logn),性能提升很大。什么时候链表转红黑树?当key值相等的元素形成的链表中元素个数超过8个的时候;当红黑树元素个数小于6个时会褪化为链表。

2.2 主要数据结构和关键变量

Node类:存放实际的key和value值

sizeCtl:

  • 负数:表示进行初始化或者扩容,-1表示正在初始化,-N,表示有N-1个线程正在进行扩容
  • 正数:0 表示还没有被初始化,>0的数,初始化或者是下一次进行扩容的阈值

TreeNode:用在红黑树,表示树的节点。

TreeBin:实际放在table数组中的,代表了这个红黑树的根

2.3 初始化

只是给成员变量赋值,put时进行实际数组的填充

2.4 定位元素

2.5 get方法

2.6 put方法

2.7 弱一致性

与JDK1.7一样还是存在弱一致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Segment 数量 在 JDK1.7ConcurrentHashMap 内部的 Segment 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由一个常量指定,即 16。每个 Segment 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小的 ConcurrentHashMap。在 JDK1.8 中,Segment 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名为 Node 的数组,这个数组的长度是可变的,它的长度被初始化为 2 的幂次方,具体的大小取决于当前 ConcurrentHashMap 中元素的数量。 2. 数据结构 在 JDK1.7ConcurrentHashMap 内部的每个 Segment 由一个 HashEntry 数组和一个 HashEntry 链表组成。当多个线程同时访问 ConcurrentHashMap 时,它们只会锁定对应的 Segment,而不是整个 ConcurrentHashMap。在 JDK1.8 中,每个 Node 是一个单独的元素,它可以包含多个 key-value 对,每个 Node 之间通过链表进行关联。 3. 锁的优化 在 JDK1.8 中,ConcurrentHashMap 中使用了 CAS 操作来进行锁的优化。在 JDK1.7 中,ConcurrentHashMap 中需要使用锁来保证线程安全,这个锁是对每个 Segment 进行的,也就是说,在多线程访问 ConcurrentHashMap 时,每个线程只能同时访问不同的 Segment,这样可以避免锁的竞争,提高了并发性能。 4. 数据存储方式 在 JDK1.7ConcurrentHashMap 中的数据存储方式是数组和链表结合的方式,其中数组是用来存储数据的,链表是用来解决哈希冲突的。而在 JDK1.8ConcurrentHashMap 中的数据存储方式是数组和链表以及红黑树结合的方式,当链表长度大于 8 时,链表会自动转化为红黑树,这样可以提高查找效率。 5. 性能 由于 JDK1.8ConcurrentHashMap 中使用了 CAS 操作来进行锁的优化,因此在并发性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在数据存储方式方面,JDK1.8ConcurrentHashMap 中使用了红黑树来优化哈希冲突,这样可以提高查找效率。因此,JDK1.8ConcurrentHashMap 的性能比 JDK1.7ConcurrentHashMap 更加出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