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中Synchronized简介和Static Synchronized的区别

在进行Java开发时,多线程的开发是经常会使用的。首先会问一个小问题啊,在Java中有几种方法可以创建一个线程?

我给的答案是3种。(如果还有其他的请留言告诉我哈。)

1、创建直接继承自Thread类创建线程子类。

  步骤如下:定义一个子类,同时要继承Thread类。

            b 在这个子类中重写run方法。

            c 在需要的地方创建该子类的实例,即创建一个线程实例。

            d 调用start方法来启动线程。

2、创建实现Runnable接口的类。

   步骤如下:定义一个类,并且实现了Runnable接口。

             b 在子类中实现接口的run方法,并且重写run方法。

             c 创建该子类的一个实例,并将该实例作为参数传入到Thread类的构造函数   中。Thread  t1=new Thread(new Runnable()).

             d 最后调用线程的start方法来启动线程。即t1.start()

3、对于应用程序可以使用Excutor框架来创建线程。主要是使用Callable接口和Future接口。其中Callable接口和Runnable接口很像,但Callable接口会更加的抽象,而Future接口会返回线程异步计算的结果。 

 

接下来来说说线程同步的问题,既然出现了多线程的概念。那我们就要注意了,当线程A使用一个变量或者一段代码的时候 ,我们要确保其他的线程不能干扰到线程A。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线程同步的概念。就是线程A在使用一个变量或者一段代码的时候,其他的线程必须等待。直到线程A不需要了,其他的线程才会去竞争。

举个形象的例子啊,火车车厢洗手间的问题。当有人A在使用车厢洗手间的时候,其他的人只能在外面等待。当A出来了,其他的人才会按照排队的顺序进去。这里A之所以可以放心的使用洗手间是因为洗手间里有锁。那么在多线程中出现的线程锁就需要关键字Synchronized来表示。


 

现在我们来说说Synchronized关键字。当Synchronized修饰某个方法的时候,那么就称这个方法为同步方法。当Synchronized修饰某个代码块的时候,那么就程这段代码为同步代码块。如下:

这是同步方法: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A(){
 
}

这是同步代码块:

......
Synchronized(Object){  //注意Object被称为锁对象
........  //这里面的就是同步的代码块
}
..........

好了,到这里我们知道了Synchronized关键字的用途了。但是经常会有人看到Static Synchronized的出现。这个和Synchronized有什么区别呢。

Synchronized(实例锁)锁在每一个对象上。如果该类是一个单例(比如单例模式),那么它就具有全局锁的概念。

Static Synchronized(全局锁)该锁针对的是类的,无论实例化了多少个对象,那么线程都是共享这个锁的。

例子如下:

public Class Something{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sysA(){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sysB(){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C_sysA(){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C_sysB(){  }
}


现在假如Something有两个实例xy,下面我们来分析下面几种情况获取锁的结果:

(1)x.sysA()x.sysB()

(2)x.sysA()y.sysB()

(3)x.C_sysA()y.C_sysB()

(4)x.sysA()Something.C_sysA()

 

现在我们一一分析:

1、这两个方法是不能同时被调用的,因为使用的是同一个对象锁x

2、这两个方法是可以同时被调用的,因为使用的不是同一个对象锁。

3、这两个方法是不能同时被调用的。因为C_sysA()C_sysB()都使用的是全局锁。而xy是属于同一个类(Something),所以这两个方法是共用一个锁的。

4、这两个方法是可以同时执行的。首先sysA()方法使用的是对象锁x,而C_sysA()方法使用的是类的锁。所以使用的锁是不一样的。

 

到这,文章结束了。希望本篇文章会让你对于Synchronized关键字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