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基于优先级的排班算法实现

场景:在大学的里,有不少社团组织会要组织中的成员值班,当然这个值班时间是学生无课的时间才会被安排值班。

假设现有如下需求:一天中有3个时间段要有人值班,每周周一到周五都要值班,就是共有15个值班段,每个时间段值班的人都不一样,现有40个学生,要求根据这些学生的无课表情况安排值班,要求每个值班段必须有两个人,每个人一周只值班一次(如果某一值班段只有一人无课,那该值班段就只能一人值班)。

 

小插一题,做一排列组合题:

有10个相同的糖果,颁给3个小人,要求每个人至少有2个糖果,问共有多少种分法?

(自行解答,2014年阿里实习生招有个这样的题:有10个相同的糖果,颁给3个小人,要求每个人至少有1个糖果,问共有多少种分法?)

 

排班算法设计的难点主要在于每个人的无课表都不一样,如果像上面的题那样的,不用根据每个人的无课表,每个人在任意一值班段都能值班,那就简单啦。

以下讲讲个人算法的设计:

1.  基于回溯法的遍历:(实现思路:当安排到第N个值班段时,发现没有满足条件的可以选,就回溯到第N-1个值班段重新安排,如果第N-1个值班段的人都试过但第N个值班段还是没有满足条件的可以选,就回溯到第N-2个值班段,以此类推不断回溯)

现将上面的问题数据量缩小下来分析下这个问题:

假设有三个值班段,三个人,根据这三个人的无课表情况给值班段安排人值班。

思路:

先在第一个值班段无课的人中选择一个人安排到该值班段值班,被安排过的人就被标志为被安排值班(flag为0表示未被安排,flag为1表示已被安排),就不能再被安

  • 6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