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中问到的Java IO中涉及到哪些设计模式

由于对设计模式还不太了解,没有回答上来。

一、解释

Java IO中涉及到适配器模式以及装饰者模式。现举例如下:
1、适配器模式
//file 为已定义好的文件流
FileInputStream fileInput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
InputStreamReader inputStreamReader = new InputStreamReader(fileInput);

以上就是适配器模式的体现,FileInputStream是字节流,而并没有字符流读取字符的一些api,因此通过InputStreamReader将其转为Reader子类,因此有了可以操作文本的文件方法。
2、装饰者模式

BufferedReader bufferedReader=new BufferedReader(inputStreamReader);

构造了缓冲字符流,将FileInputStream字节流包装为BufferedReader过程就是装饰的过程,刚开始的字节流FileInputStream只有read一个字节的方法,包装为inputStreamReader后,就有了读取一个字符的功能,在包装为BufferedReader后,就拥有了read一行字符的功能。

二、定义

装饰者模式:动态地将责任附加到对象上,若要扩展功能,装饰者模提供了比继承更有弹性的替代方案。
通俗的解释:装饰模式就是给一个对象增加一些新的功能,而且是动态的,要求装饰对象和被装饰对象实现同一个接口,装饰对象持有被装饰对象的实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适配器模式: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期望的另一个接口。适配器让原本接口不兼容的类可以合作无间。
适配器模式有三种:类的适配器模式、对象的适配器模式、接口的适配器模式。
通俗的说法:适配器模式将某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端期望的另一个接口表示,目的是消除由于接口不匹配所造成的类的兼容性问题。

下面以类的适配器模式举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有一个Source类,拥有一个方法,待适配,目标接口时Targetable,通过Adapter类,将Source的功能扩展到Targetable里。

文章只是作为自己的学习笔记,借鉴了网上的许多案例,如果觉得阔以的话,希望多交流,在此谢过…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