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的不利因素探讨

民生银行的不利因素探讨 2008-1-6

(212)回复:新年思考之七,金融行业

继续评说民生,与老股民讨论

老股民之可爱可敬的(太多的人不会反对了),这体现 现于老股民的无私奉献的人品.老股民是可信的,他的根本方法和理念没有问题,能够经得起较长时间的投资考验.这是我的认识. 但就今天的文章,关于民生银行略谈几点具体不同意见(赞同的方面就不说了)

一、2007年民生银行贷款增量的问题,不赞同老股民的乐观。我看,这个影响实实在在,可能比我们的想象要大。目前确定的几个信息看:对2007年指标控制,是十分严格的,年中就窗口指导,十月的会,定的很严格。10月以后民生和兴业不可能有增量,要通过到期回收的贷款不再重贷,压缩指标。其它行可能稍有增量。当然2007年主要的增量大部分早完成了。

二、2008年增量数额不可能按2007年的增量来核定。那样各家的增长率差别太大,民生和兴业这两个太冒尖的,肯定要往下压,不然就调控无法进行,因为没有最起码的公平,给一家增速定23%(大约说的,据民生2007年的29%说的),给一家定13%,现在是商业银行,不象前些年的财政银行,能执行下去吗?除非一条,乱喊一下,不真控制,但这绝对不会的,因为经济会议调子十分清楚,双防,双控,谁能担这么大的风险?决不会。因此,民生2008年的贷款增量肯定要少于2007年。体现在增速上要降很显明的,当然民生不是没有一点办法缓冲,也不是不去想办法的,从信息看,民生的信托理财贷款就搞得很突出。

三、2008年的按季控制信贷进度,对所有的银行,年度贷款收益的影响都有,民生影响要很大。因为,2007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的贷款的90%2008年是一季度占全年的35%,二季30%,从公开信息看,这个指标谁破了要罚的。这对民生一季和二季的贷款同比增速太大了,去年是高增长,今年不仅是量,落实到一季和二季占比还要控制,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年增量的65%。实际不仅是由90%降到65%,前提是全年增速下降得出来的增量,再占65%,对全年利息收入影响就大了,半年时间一部分款贷不出。这一条太厉害,建议老股民专贴来探讨这个问题。

四、2008年,2009年,民生的业绩能不能弥补贷款控制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事业部改革的效果(当然,信托、基金、租赁、美国联合银行、艺术馆投资可能也会有部分的影响,但这大都需要太多的时间过程,不知今年哪个能见效?海通可以增一部分,但这是另外的事)。事业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效率提高方面,具体就是业务的成本费用比下降,资产收益率提高到1%以上,当然不是2008年一年达到完全的目标,但如果改革今年见成效了,就会有明显的提高,这会在业务量不增的情况下,大大提高收益,这个目标,在董文标的文章里有明确的说法。当面业务量不可能不增,相反,如果改革今年见成效了,除贷款增量按限定的上限发展外,其它业务量会猛增的。这是弥补贷款增速受限影响的一个值得期待的方面。  

发布者 GGC818 

※大家都知道,我喜欢民生银行,其原因以前说过,今天就不多说了。现在大家来探讨一下GGC818先生所提出的几个不利因素,看看能否成为民生未来增长的约束。

投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投资未来。但是,我们有时候不能仅仅是看长期的成长性,其中短期的成长性也是我们需要关心的,否则买进以后一年以内的成长性低于同行,那么必然会反应在股价上面(其原因是我们的主力资金其实非常的短视。作为价值投机者,我们也必须顺应主力资金的眼光或者说思维。否则,我们的投资效益就会打折扣,这就需要我们在长期、中长期以及短期里面进行平衡)。民生银行07年的股价上涨低于同行,其根本性原因就是07年的业绩成长性低于同行。同时,这也是我07年并不大量持有民生的理由,甚至那个实验帐户全部的调换。那么08年的民生呢,他的业绩增长能否超过同行?这是我们需要关心的问题。

为了尽可能的让自己避免屁股指挥大脑,今天我在推出民生分析以前就首先搞几个利空因素与朋友们探讨探讨。

1,人民银行我记得大概在十一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说法:哪一家商业银行的贷款超标,我就给你惩罚性定向票据,你超额多少,我给你发行多少,而且继续占用明年的贷款额度。由于民生银行07年的贷款余额增长比较多,会不会真的实行这一条惩罚呢?假如,是!那么民生就非常的麻烦,因为08年的贷款也不能继续增长了的。这是我最担心的方面。

2,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及中间业务的收入比例大大的低于招商。

3,民生银行07年的业绩成长性大大的低于招商,也低于其它同行。08年能否重整旗鼓?

4,民生银行的知名度大大的低于招商。

5,民生银行的网点扩张速度及覆盖面大大的低于招商。

6,民生银行的某些不守信用的大股东会不会造成民生的经营风险?

7,民生银行的经营成本太高,总资产利润率偏低,将导致未来利差降低的情况下缺乏竞争力。

8,民生银行的股权分散且大股东之间摩擦多,导致决策程序复杂,内耗太大,不利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

9,民生银行目前实施的事业部体制改革存在着风险,将导致某些多功能人才的流失。(这个体制改革,将有利于专业人才的发挥,不利于多功能人才的发挥。)

10,高价投资信托、国外银行股权是否理性?是否有必要那样做?

11,最近一次的加息对于短期利率加的多,对民生将构成不利因素,因为民生的短期存款比例比较高。

12,民生银行特殊的股权结构,估计目前想卖出股权的中小原股东不会少,将制约民生的大幅度投机性上涨,制约主力资金的拉高出货。

呵呵,好了,就那么多了,否则让持有民生的朋友们要担惊受怕了。

我想听听朋友们的意见。谢谢!

 

附件:猪哥哥说大盘

(51)回复:新年思考之七,金融行业

“在这里,我有必要提醒一下,有关方面的调控政.策,是为了预防经济发展的过热而失控,是为了追求稳定高增长的效果,而不是为了打击经济发展。假如08年某一个阶段的GDP 增长低于9%,我相信,有关方面会放松银根以促进经济发展。一般来说,今年的GDP增长率低于10%的概率不大。”

————————————————

对此我稍有不同意见,你说的没错,我们的各级管理者是很看中发展的速度的,这是他们政、绩的体现,因此他们是不会容忍GDP低于10%的。但这是有前提的,那就是通货膨胀要在受控的前提下。我们国家90%以上的人对通涨是敏感的,如果通涨起来并且失控是会影响稳、定的,当GDP的增长和稳、定发生矛盾的时候,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本来经济增长和稳定是不矛盾的,但由于我们的大政、府小社会以及大的国有垄断行业,使得财富的二次分配越来越向社会的少数集中,大多数人对GDP是增长8%还是12%的敏感度是低于通涨的敏感度的。因此我们对这个问题要有充分的认识。如果通涨真的控制不住,我们是不惜紧急刹车,宁肯牺牲发展的。这是08年要观察的。

 

关于今年的大盘,我是不考虑奥运会的我也希望大家尽量的淡化这场运动会,不要让它影响到你的决策。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对我们也是一件大事,1997年初,舆论和现在的差不多,大家都憋着股市可以火一把,但预期并没有实现,越临近就越失望。2008年的走势根本还在于业绩的增长能不能撑住目前的估值,如果2008年经济仍然又好又快创新高就是理所当然的。否则,我们只能寄希望于2009年。

 发布者 猪八戒的哥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