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微服务,微服务相对于单体服务的利弊

什么是微服务

微服务一种系统架构的设计风格,主旨是将原本复杂的系统拆分成多个独立的小型服务,每个服务维护着自身的业务逻辑、数据处理以及部署,服务和服务之间通过简单的通信协议进行通信(比如说Restful API),不要求每个微服务使用同一种变成语言编写。

单体服务和微服务的优缺点

微服务的概念上面已经介绍了,至于单体服务,就是我们企业系统架构中目前常用的一个单体项目,分为前端-后端-数据库,一个服务解决所有问题。

下面说一下单体服务和微服务的优缺点(下面表格来自菠萝科技的CSDN博客):

微服务单体服务
领域分隔领域被分隔为微服务。分隔力度大,相互间的影响较小。微服务可以各自拥有不同的进化节奏,不同领域的创新可以分别实施、快速落地。领域间的调用相对困难,需要一些基础服务帮助,比如服务注册和寻址等。领域的分隔表现为模块的分隔,其间的联系简单直接。
团队分隔团队按微服务配置。成员专注于小的领域和代码集。沟通成本低。容易学习。需要部件之间紧密协作时相对困难,比如当代码需要在部件之间移动。整个系统一个团队。如果系统变得庞大,成员就需要学习大量的代码和领域知识,团队内的沟通和协作也变得低效。不得不分割团队时容易按职责分割,形成竖井团队
技术分隔在不同的微服务中,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特性分别选择适当的技术。包括可以分别选择适当的存储策略整个系统(甚至整个企业)统一的技术栈,管理起来看似简单。但有时候统一的标准并不适合所有的实际情况
运行时分隔各部件通常运行于不同的进程。容易进行错误隔离。可以分别伸缩。运行时需要管理的单位较多,相对困难,需要一些专门的运营工具通常运行于同一个进程。部件间协作的额外开销很小

当然,微服务也不是万能的,相对于单体服务,微服务也是有很多缺点的:
- 运维层面上,运维需要维护的服务更多了
- 问题难定位,单体项目日志集中在一起,出现问题好定位,而微服务通过日志去定位问题比较困难
- 微服务的雪崩问题,由于网络的不稳定性,不可能保证每个服务100%可用,如果某个服务发生问题,可能会导致依赖服务阻塞,最终引发雪崩效应
- 分布式的复杂性,由于服务都独立部署,事物问题、网络延迟等问题会增大业务的复杂性

虽然使用微服务会遇到上面的这些问题,但是针对问题也同样产生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 运维层面上可以写自启动脚本
- 定位问题方面可以将日志文件写到一起
- 雪崩问题可以添加服务可用性监控
- 分布式复杂性问题,可以使用分布式事务解决事物问题

虽然使用为服务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每当遇到问题,都会产生解决方案。相对于微服务带来的好处,微服务在一些大型服务上的使用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欢迎扫描下图关注公众号lebronchen,第一时间收到更新内容。
扫码关注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