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DAG 如何划分stage?

DAG介绍

  • DAG是什么

DAG(Directed Acyclic Graph有向无环图) 指的是数据转换执行的过程,有方向,无闭环(其实就是RDD执行的流程)

原始的RDD通过一系列的转换操作就形成了DAG有向无环图,任务执行时,可以按照DAG的描述,执行真正的计算(数据被操作的一个过程)

  • DAG的边界
    开始:通过SparkContext创建的RDD
    结束:触发Action,一旦触发Action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DAG

注意:
一个Spark应用中可以有一到多个DAG,取决于触发了多少次Action

一个DAG中会有不同的阶段/stage,划分阶段/stage的依据就是宽依赖

一个阶段/stage中可以有多个Task,一个分区对应一个Task

​​​​​​​DAG划分Sta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为什么要划分Stage? ——并行计算
    一个复杂的业务逻辑如果有shuffle,那么就意味着前面阶段产生结果后,才能执行下一个阶段,即下一个阶段的计算要依赖上一个阶段的数据。那么我们按照shuffle进行划分(也就是按照宽依赖就行划分),就可以将一个DAG划分成多个Stage/阶段,在同一个Stage中,会有多个算子操作,可以形成一个pipeline流水线,流水线内的多个平行的分区可以并行执行。
  • 如何划分DAG的stage
    对于窄依赖,partition的转换处理在stage中完成计算,不划分(将窄依赖尽量放在在同一个stage中,可以实现流水线计算)
    对于宽依赖,由于有shuffle的存在,只能在父RDD处理完成后,才能开始接下来的计算,也就是说需要要划分stage(出现宽依赖即拆分)
  • 总结
    Spark会根据shuffle/宽依赖使用回溯算法来对DAG进行Stage划分,从后往前,遇到宽依赖就断开,遇到窄依赖就把当前的RDD加入到当前的stage/阶段中。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