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部署与优化

目录

前言

Tomcat核心组件

Servlet容器

Tomcat处理请求过程 

Tomcat部署

环境部署

安装启动 Tomcat 

 Tomcat配置文件详解​编辑

优化 Tomcat 启动速度

重启tomcat 

Tomcat 虚拟主机配置 

 Tomcat 优化


前言

Tomcat是一款免费、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核心开源项目,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
通常意义上的 Web 服务器接受请求后,只是单纯地响应静态资源,如 HTML 文件,图片文件等,不能在后端进行一定的处理操作。 Tomcat 是 Apache 下的一个子项目,它具备 Web服务器的所有功能(WEB容器嵌入Servlet-》动态请求),不仅可以监听接受请求并响应静态资源,而且可以在后端运行特定规范的 Java 代码 Servlet,同时将执行的结果以 HTML 代码的形式写回客户端。
 

Tomcat核心组件

Tomcat 由一系列的组件构成,其中核心的组件有三个:
(1)Web 容器:完成 Web 服务器的功能。
(2)Servlet 容器:名字为 catalina,用于处理 Servlet 代码。
(3)JSP 容器:用于将 JSP 动态网页翻译成 Servlet 代码。

因此 Tomcat 是 Web 应用服务器,也是一个 Servlet/JSP 容器。Tomcat 作为 Servlet 容器,负责处理客户的.jsp动态页面的请求,把请求传送给 Servlet,并将 Servlet 的响应传送回给客户。

Servlet 是Java Servlet 的简称,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服务连接器,是用 Java 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具有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特性, 简单的理解:servlet 就是一个中间件,包含了接口和方法,将客户端和数据库连接,从而实现动态网页的创建。

Servlet容器

Servlet 翻译index.jsp中这些java代码,执行一些servlet任务操作,比如数据库交互、加密、支付宝、人脸识别,
处理完后,将这些数据返回给JSP ,通过jsp中的index.jsp 展示出来(JAVA)

动态交互处理,会将JSP传递过来的代码翻译为Servlet
由catalina脚本帮忙处理的servlet代码,主要处理后端逻辑业务(比如与数据库交互、加密、支付宝、人脸识别等)
catalina实际处理的是Servlet代码,而Servlet代码是由Java编写的

tomcat web应用服务
web–> 通过http(s)来访问页面–>文件
web容器:封装一组文件
web 动态页面(web容器)

index.php–>动态
index.jsp–>tomcat
nginx–>html
动态页面:用户进行交互的一种web类的页面

Tomcat–>用户平台–>JAVA–>具体应用

Tomcat处理请求过程 

1、用户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请求被发送到本机端口 8080,被在那里监听的 Connector 获得;
2、Connector 把该请求交给它所在的 Service 的 Engine(Container)来处理,并等待 Engine 的回应;
3、请求在 Engine、Host、Context 和 Wrapper 这四个容器之间层层调用,最后在 Servlet 中执行对应的业务逻辑、数据存储等。
4、执行完之后的请求响应在 Context、Host、Engine 容器之间层层返回,最后返回给 Connector,并通过 Connector 返回给客户端。

 开发————》编译(gcc jdk)——————》打包(jar/war)——————》发布(tomcat),借助tomcat 这个运行环境,将代码对应的功能模块运行起来

Tomcat部署

环境部署

关闭防火墙,将安装 Tomcat 所需软件包上传到 /opt 目录下
所需安装包为:

apache-tomcat-9.0.16.tar.gz
jdk-8u201-linux-x64.rpm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rvice
setenforce 0

安装jdk

#查看当前系统环境下java版本
java -version

 

 设置JDK环境变量

vim /etc/profile.d/java.sh

source /etc/profile.d/java.sh #生效一下刚刚声明的环境变量
java -version

解释:

CLASSPATH:编译、运行Java程序时,JRE会去该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所需的类(.class)文件。
JDK :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开发工具)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ava运行时环境)
JVM :java virtuak machine (java虚拟机),使java程序可以在多种平台上运行class文件。 

安装启动 Tomcat 

解压apache-tomcat软件包

cd /opt
tar zxvf apache-tomcat-9.0.16.tar.gz
mv apache-tomcat-9.0.16 /usr/local/tomcat
cd /usr/local/tomcat/bin/

 

(管理执行severlet操作)可以进行tomcat的调优——》在catalina脚本中进行-Xms -Xmx (最小和最大内存)

查看目录

 

优化管理

ln -s /usr/local/tomcat/bin/startup.sh /usr/local/bin/
ln -s /usr/local/tomcat/bin/shutdown.sh /usr/local/bin/

 开启服务

查看网页

此时使用浏览器访问 Tomcat 的主页 http://192.168.23.20:8080

 

 

 Tomcat配置文件详解

catalina.policy:权限控制配置文件
catalina.properties:Tomcat的属性配置文件
context.xml:上下文配置文件
logging.properties:日志相关配置文件 log4j
server.xml:主配置文件,通过配置文件,可以修改tomcat的启动端口、网站目录、虚拟主机、开启https等功能
tomcat-user.xml/.xsd:管理用户配置文件制配置文件
web.xml:Tomcat的servlet、servlet-mapping、filter、MIME等相关配置

优化 Tomcat 启动速度

工作环境中第一次启动 tomcat 可能会发现 tomcat 启动很慢,默认情况下可能需要几十秒,此时可以修改 jdk 参数进行优化。
vim /usr/java/jdk1.8.0_201-amd64/jre/lib/security/java.security
------修改117行-----
securerandom.source=file:/dev/urandom
##/dev/random和/dev/urandom都是伪终端,但是/dev/urandom提供的数据流更快

JRE默认使用 /dev/random作为随机数来源,当熵池大小不够的时候,random会很慢,造成随机数生成调用阻塞。

重启tomcat 

shutdown.sh
startup.sh 

主配置文件/usr/local/tomcat/conf/server.xml 

搜索8080(69行)


              connectionTimeout="20000"		#毫秒
               redirectPort="8443" />			#SSL 重定向/映射443(https)

Tomcat 虚拟主机配置 

当公司会有多个项目需要运行,一般不会是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 Tomcat 服务,这样会消耗太多的系统资源。此时, 就需要使用到 Tomcat 虚拟主机。
例如现在新增两个域名 www.liq.com 和 www.zhouy.com, 希望通过这两个域名访问到不同的项目内容。
1、创建 liu 和 xu 项目目录和文件

添加地址映射

vim /etc/hosts
192.168.23.20 www.liq.com www.zhouy.com

mkdir /usr/local/tomcat/webapps/liq

mkdir /usr/local/tomcat/webapps/zhouy
echo “this is king of liq!” > /usr/local/tomcat/webapps/liq/index.jsp
echo “this is queen of zhouy!” > /usr/local/tomcat/webapps/zhouy/index.jsp

 修改 Tomcat 主配置文件

vim /usr/local/tomcat/conf/server.xml 
#搜索/Host name,查看Host(虚拟主机)及其属性
   
      <Host name="www.liq.com"  appBase="webapps" unpackWARs="true" autoDeploy="true" xmlValidation="false" xmlNamespaceAware="false">
   <Context docBase="/usr/local/tomcat/webapps/liq" path="" reloadable="true" />
       </Host>
       <Host name="www.zhouy.com"  appBase="webapps" unpackWARs="true" autoDeploy="true" xmlValidation="false" xmlNamespaceAware="false">
   <Context docBase="/usr/local/tomcat/webapps/zhouy" path="" reloadable="true" />
       </Host>

浏览器访问 http://www.liq.com:8080 页面显示 this is king of liq!
浏览器访问 http://www.zhouy.com:8080 页面显示 this is queen of zhouy 

 

 

 Tomcat 优化

Tomcat默认安装下的缺省配置并不适合生产环境,它可能会频繁出现假死现象需要重启,只有通过不断压测优化才能让它最高效率稳定的运行。优化主要包括三方面,分别为操作系统优化(内核参数优化),Tomcat配置文件参数优化,Java虚拟机(JVM)调优。

##Tomcat 配置文件参数优化##
常用的优化相关参数如下:
【redirectPort】如果某连接器支持的协议是HTTP,当接收客户端发来的HTTPS请求时,则转发至此属性定义的 8443 端口。

【maxThreads】Tomcat使用线程来处理接收的每个请求,这个值表示Tomcat可创建的最大的线程数,即支持的最大并发连接数,默认值是 200。

【minSpareThreads】最小空闲线程数,Tomcat 启动时的初始化的线程数,表示即使没有人使用也开这么多空线程等待,默认值是 10。

【maxSpareThreads】最大备用线程数,一旦创建的线程超过这个值,Tomcat就会关闭不再需要的socket线程。默认值是-1(无限制)。一般不需要指定。

【processorCache】进程缓冲器,可以提升并发请求。默认值是200,如果不做限制的话可以设置为-1,一般采用maxThreads的值或者-1。

【URIEncoding】指定 Tomcat 容器的 URL 编码格式,网站一般采用UTF-8作为默认编码。

【connnectionTimeout】网络连接超时,单位:毫秒,设置为 0 表示永不超时,这样设置有隐患的。通常默认 20000 毫秒就可以。

【enableLookups】是否反查域名,以返回远程主机的主机名,取值为:true 或 false,如果设置为 false,则直接返回 IP 地址,为了提高处理能力,应设置为 false。

【disableUploadTimeout】上传时是否使用超时机制。应设置为 true。

【connectionUploadTimeout】上传超时时间,毕竟文件上传可能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这个根据你自己的业务需要自己调,以使Servlet有较长的时间来完成它的执行,需要与上一个参数一起配合使用才会生效。

【acceptCount】指定当所有可以使用的处理请求的线程数都被使用时,可传入连接请求的最大队列长度,超过这个数的请求将不予处理,默认为 100 个。

【maxKeepAliveRequests】指定一个长连接的最大请求数。默认长连接是打开的,设置为1时,代表关闭长连接;为-1时,代表请求数无限制

【compression】是否对响应的数据进行GZIP压缩,off:表示禁止压缩;on:表示允许压缩(文本将被压缩)、force:表示所有情况下都进行压缩,默认值为 off,压缩数据后可以有效的减少页面的大小,一般可以减小 1/3 左右,节省带宽。

【compressionMinSize】表示压缩响应的最小值,只有当响应报文大小大于这个值的时候才会对报文进行压缩,如果开启了压缩功能,默认值就是 2048。

【compressableMimeType】压缩类型,指定对哪些类型的文件进行数据压缩。

【noCompressionUserAgents="gozilla, traviata"】对于以下的浏览器,不启用压缩
#如果已经进行了动静分离处理,静态页面和图片等数据就不需做 Tomcat 处理,也就不要在 Tomcat 中配置压缩了。
 

vim /usr/local/tomcat/conf/server.xml
<Connector port="8080"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minSpareThreads="50"   
enableLookups="false" 
disableUploadTimeout="true" 
acceptCount="300"
maxThreads="500" 
processorCache="500"			
URIEncoding="UTF-8"
compression="on" 
compressionMinSize="2048"
compressableMimeType="text/html,text/xml,text/javascript,text/css,text/plain,image/gif,image/jpg,image/png"

/usr/local/tomcat/bin/shutdown.sh
/usr/local/tomcat/bin/startup.s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