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MFC(二) Windows应用程序编程模型

    MFC从它的本身来说,它的大部分的功能仍是通过调用最基本的WIN32 API来实现的。它利用OOP的技术,把Windows编程复杂细节封装,隐藏。即使你对Windows不太了解,也能通过MFC进行程序设计。但是,不理解Windows的运行机制,你最终仍然不能更深入地从MFC的内部了解MFC,不能更好的发挥MFC的性能。所以,有必要了解Windows应用程序与运行机制。这也是Windows的编程基础。

     Windows运行机制是: 以消息为基础,事件驱动的模型。 如下图

    

     

 

    从上图可能看到,每个Windows应用程序都由两个主要部分:主应用程序自身与至少一个能进行消息处理的窗口过程。

    Windows系统位于硬件与应用程序之间,时刻监视着系统的软硬件产生的“输入”,每当有某个应用程序所感兴趣的事件发生时,Windows都会以消息的形式发送到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中。应用程序从消息队列中取出消息并处理消息。这与DOS下的编程有很大的不同。当在DOS下编写程序时,你或多或少会凌驾于系统之上。DOS是你的奴隶,但在Windows编程过程中,Window与应用程序之间变得更加的协作。Windows和应用程序进入一个控制循环彼此相互传递消息。从某个角度上来看,Window应用程序是由一系列的消息处理代码构成。

   

    为了更具体的说明上面过程,可看下图: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FC Windows程序设计》第版是一本关于使用MFC框架进行Windows程序开发的图书,它由谭浩强编著。MFC(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套用于Windows平台的程序设计胶水代码库。本书通过详细介绍MFC的相关知识和实际案例,帮助读者快速掌握使用MFC进行Windows程序设计的技能。 本书的内容包括开发环境的搭建、MFC的基本概念和使用方法、控件的使用、窗口和对话框的设计、图形界面的设计等等。通过逐步实践和案例分析,读者可以了解如何创建一个基于MFCWindows应用程序,并且会利用MFC框架提供的功能和控件来实现各种功能和交互效果。 此外,本书还介绍了一些高级主题,如多线程编程、数据库访问和网络编程等。这些内容可以帮助开发者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并且在实际开发中更灵活地应用MFC框架。 《MFC Windows程序设计》第版的优点在于结合了理论和实践,清晰地讲解了MFC框架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通过实例帮助读者理解和掌握各种技术。此外,本书还提供了源代码和示例程序,供读者参考和练习。 总的来说,如果你对MFC框架和Windows程序开发感兴趣,或者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那么《MFC Windows程序设计》第版将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书籍。它具有全面的内容和实用的案例,对于初者和有一定经验的开发人员都是一本不错的参考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