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嵌入式为什么要学Linux?

首先,ARM只是一个32位处理器,可以像51单片机一样用汇编直接操作它的寄存器、RAM、ROM等内部资源,当然也可以用C语言!那么如果只是把ARM当做单片机来用,那就有点大材小用了,那也就没必要学什么linux了。

事实上,ARM是通常都是用来做比较复杂的系统的,而且一般都是多任务系统的,当任务比较多,程序比较大的时候,只用汇编和C可怕难以胜任,所以我们应该给ARM配一个操作系统,用来管理这些任务,那么对于ARM,我们可以作使用哪些操作系统呢?Windows XP行吗?当然不行,太大了,不适合做嵌入式,微软倒是推出了专门针对嵌入式系统开发的WinCE,可是这可不是免费的,而且不提供源码的,给你就像一个黑夹子,对于一般的嵌入式学习,就不太合适了?那么什么样的操作系统才能用于做嵌入式呢?嵌入式操作系统通常有Vxworks,WinCE,uC/OS,Linux/ucLinux等。而uC/OS、Linux因为其免费,而且开源,深受学习者和小公司的欢迎。

uC/OS操作系统内核很小,特别适合初学,而且它是占先式内核,是一个实时的操作系统,特别适合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场合,其内核很小当然其功能当然也就没有linux强大,而且uC/OS的图形用户界面(GUI)还是刚有雏形,没有linux的GUI好,而它的GUI是收费的。这样的话只是linux是最好了,但是linux本身不是实时的操作系统,不适合实时性高的场合,于是ucLinux产生了,ucLinux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RTOS),因此学习ARM+ucLinux的人较多。

所以,如果只搞uc/OS+ARM,那就可以不学linux了,如果想学习ARM+ucLinux,要在ARM上移植linux,那么移植后,这个装有linux的ARM处理器,当然只能运行linux环境下编译出来的应用程序(这里还有一个交叉编译的概念需要正确理解),所以理所当然要学linux。通常小红帽Red Hat Linux 使用比较广泛,那么不能在Windows下开发ARM+ucLinux吗?其实倒是可以在Windows使用虚拟机软件VMware装一个linux。

 

嵌入式 Linux 最主要的工作是让目标板能启动 Linux 系统,启动 Linux 系统的核心工作就是启动 Linux 内核,启动 Linux 内核的核心工作就是让这个 Linux 内核能支持你这个设备,Linux 内核能支持你这个设备的前提就是 Linux 内核经过你的改进后确实能启动,你改进内核的前提就是你会 Linux 内核。 你要是学嵌入式 WinCE ,你同样要学 WinCE ,和学 Linux 内核的主要学习内容一样。当然针对性不同。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