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A2018 |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和自主创新是当下的关键...

640?wx_fmt=gif


7月4日在广州举办的“2018中国汽车智能计算平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发表了题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以及计算平台技术创新”的主体演讲,李骏表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最大问题的就是交通事故。另外一个就是交通拥堵、停车难。同时,李骏强调,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应当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做出适合我国发展的具体规划。


640?wx_fmt=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罗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非常有幸能够被邀请来参加国内第一次在智能汽车计算平台领域的大型研讨会。刚才罗部长讲首先要把架构做好,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我今天也结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想把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报告的题目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以及计算平台技术创新》。


一、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


到2020年,分别有三类智能汽车要投放市场。一类是私家车,另外一类是物流车,第三类是城市共享出租车。


欧盟发布的《互联与自动驾驶2030+》欧盟智能网联发展愿景。首先在城市发展L3和L4,以城市为中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布局有移动需求,然后旅途运输、货物运输等。怎么从城市发展呢?是依靠打造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的ICV生态。一种是要打造集成式的城市系统,另外一个是要打造整个城市信息的决策中心。通过这样的一个图景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大家都知道智能网联汽车最大的开发基础就是场景。同时欧盟也制定了发展路线图。可以看到他提出的愿景是用Automation来改变城市生活,然后确定了L3、L4,主要要解决的就是自动驾驶的规模,就是在有利于L3、L4汽车的交通环境下进行运行。然后才是在非常混杂、符合的交通情景下运行。


美国交通部ITS战略计划加速发展智慧城市网联汽车。把整个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联系在一起。美国每年都在推进智慧城市,每年都要选七个进入智慧城市示范和典范。这是一个美国去年最推荐的一种智慧城市的模式。从而可以看出他把整个城市的交通体系都建立起来,然后形成一个交通的数据管理中心。用这种方式把汽车连接在一起,从而达到三个目的,一是改进安全性,二是增加移动出行的效果,三是减少排放。


再看看全球资本,全球资本再往什么方向投入?麦肯锡预测未来全球投资热点是四个方面,一是共享解决方案和自主解决方案,以及汽车电子,在这四个方面又有十个热点,也就是说在第二和第三个领域里面是最大的投资热点。


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最大问题的就是交通事故。另外一个就是交通拥堵、停车难。所以未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会产生三类。一是用智能安全驾驶汽车,另外一个就是在城市里面高效地移动出行,可以实现高效出行无忧,三是无人驾驶共享汽车,主要是解决限购限行问题。可以做到“无需拥有,随心所用”,这是未来在城市里面,我们相比国外比较特殊的一个方面。要这三种汽车同时运行起来就要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云管理平台。所以未来这四个方向是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投入的方向。


怎么使四个方向融合在一起,就要构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SCSTSV深度融合体系。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打造一个城市大脑,把SCSTSV的智能交通融合在一起,怎么实现这种深度融合?首先需要把城市数字化,什么叫智慧城市?就是把城市作为数字和传感,然后交通数字、物流数字和道路数字,以及城市像一个器件一样。另外一个要建立网联化的中国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


三、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自主创新


要确定一些设计的原则,在这里我想提出有四个非常重要的原则。第一个是智慧原则,要精益、高效地适应中国交通场景。高速共同是相对简单的,城市比较复杂,国内城市交通是非常复杂的,要精益、高效地适应中国的场景。这就需要打造一个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是基于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的中国标准ICV的汽车,中国标准就是中国场景标准、地图标准等。在这种系统框架下解决城市交通平台可预期的问题,一是城市安全。城市安全对于智能汽车来说的,智能汽车的安全事关汽车产业的发展。安全中最重要的叫预期性功能安全。什么叫预期性功能安全呢?像最近国际上的几起交通事故不是这个车发生的,而是车没有感知或者预测会出现不安全的场景。所以怎么解决这种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改变架构,首先要改变汽车计算平台的架构。中国标准ICV-L4车载计算平台创新就是要增加防止不知道、不安全情节事故的互联预警层。未来智能汽车怎么按喇叭或者是按闪灯?就是要探索一种怎么让智能汽车之间 的预警,包括环境感知、定位规划、互联预警和决策控制。


还有一个就是驾驶行为规范和责任敏感安全RSS。现在实际上在研究这种责任敏感安全。主要有两个原则,一个是与周围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谁违背,谁负责任。另一个是感知能力受限和物体被遮挡场景下的安全驾驶。在架构上必须要构建一组除智商之外的情商和逆境商。也就是说要打造一种使汽车智能和有规则、有协调,以及容错和安全防范驾驶的规定。


中国ICV计算平台的设计准则就是科学严谨的ICV产品研发与认证流程标准。从OEM开发的汽车或者是智能汽车都要寻找一种安全的方式。现在在研讨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流程。在这种开发流程当中,怎么去确定产品研发和产品流程?开发过程当中怎么完成?量产之前你怎么来完成?如果这三个问题没有解决的话,上路是不解决问题的,因为没有预见这些极端的场景。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打造一套测试技术与安全性评价技术创新。欧盟现在在打造一套测试技术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创新。要有代表性人群的技术,要有认证的试验和评价。安全性要评估的话,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也可以进行星级评价。你的L4的安全性程度是多少?测试技术与安全评价技术创新这个也很重要。最后就可以构建自己的框架,我们说了要打造精益、高效和安全可靠的适应中国交通场景的SCSTSV车载计算平台APP架构。怎么把城市和交通作为传感器,把环境放在这个上面然后再加上车载计算平台,这样才能使整个计算架构更加安全、可靠。另外一个就是要把硬件平台也勾划到我们的汽车平台里面。最后一个是芯片,中兴事件是一个警示,现在我们智能网联汽车正在遇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大家都是在用GPU在开发我们的架构和软件的话,未来我们严重依靠GPU的操作规范。如果我们把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深度融合的话,我们就可以采取这样的芯片路径。因为可以采取分布式的场景,这样就不是非要强调大规模的集成。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有三款新片,一款是Nvidia,另外一个是奥迪的Zfas,还有一个是Eocm,大家都知道通用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采取的都是Eocm+SOC+MCU这种平台,这种平台不受制于GPU,我就推荐这样的计算平台,这样的计算平台路线。


全球汽车强国都在加速创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ICV已经成为世界制造的新标志。自动驾驶是国家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业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重大要素深度融合的国家系统工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创新发展、掌握核心技术,适应中国场景,形成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精益高效和安全可靠地适应中国交通长颈的SCSTSV车载计算平台与车林控制器架构和芯片架构与SCSTSV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


END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