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operator=的两种写法

23 篇文章 0 订阅
class CMyString
{
public:
	CMyString(char* pData = nullptr);
	CMyString(const CMyString &str);
	~CMyString(void);


	CMyString& operator=(const CMyString &str)
	{
		if (this != &str)
		{
			CMyString strTemp(str);

			char* Temp = strTemp.m_pData;
			strTemp.m_pData = m_pData;
			m_pData = Temp;
		}
		return *this;
	}

	/*
	CMyString& operator=(const CMyString &str)
	{
		if (this == &str)
		{
			return *this;
		}

		delete[] m_pData;
		m_pData = nullptr;

		m_pData = new char[strlen(str.m_pData) + 1];
		strcpy(m_pData, str.m_pData);
		
		return *this;
	}
	*/
	
private:
	char* m_pData;
};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中,赋值运算符(`operator=`)用于将一个对象的值赋给另一个对象。默认情况下,C++提供了一个浅拷贝的赋值运算符,但有时我们需要对其进行重构以实现深拷贝或其他自定义操作。 要重构赋值运算符,我们需要定义一个成员函数,并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检查自我赋值:在进行任何赋值之前,我们应该检查源对象和目标对象是否是同一个对象。如果是同一个对象,那么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直接返回当前对象。 2. 释放资源:如果目标对象已经拥有一些资源(例如动态分配的内存),我们应该首先释放这些资源,以防止内存泄漏。 3. 拷贝数据:根据需要进行深拷贝或其他自定义操作,将源对象的数据复制到目标对象中。 4. 返回引用:最后,返回当前对象的引用,以支持连续赋值操作(例如`a = b = c`)。 下面是一个简单示例,演示了如何重构赋值运算符: ```cpp class MyClass { private: int* data; public: // 构造函数 MyClass(int value) { data = new int(value); } // 析构函数 ~MyClass() { delete data; } // 重构赋值运算符 MyClass& operator=(const MyClass& other) { // 检查自我赋值 if (this == &other) { return *this; } // 释放资源 delete data; // 深拷贝数据 data = new int(*other.data); // 返回引用 return *this; } };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一个简单的类`MyClass`,它包含一个动态分配的整数指针`data`。在赋值运算符重构中,我们首先检查自我赋值,然后释放目标对象的资源(如果有的话),并通过深拷贝源对象的数据来创建一个新的资源。 这只是一个简单示例,实际中的重构可能涉及更复杂的操作,具体取决于类的特定需求。重构赋值运算符可以确保正确的对象拷贝和资源管理,以避免内存泄漏和其他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