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异常处理

1.异常
    不可预知的非正常情况, 在Java语言中,将程序执行中发生的不正常情况称为“异常”,异常是一种对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错误时进行通知的机制。

如上: java.lang.Throwable : 所有错误的异常的父类
(1) java.lang.Error : 错误,一些严重的错误。 如:内存溢出,系统错误等,我们在代码中不对其进行处理。
(2) java.lang.Exception : 异常:普通的问题。通过合理的处理,程序还可以回到正常执行流程,要求编程人员要进行处理。 如: 用户输入有误、网络连接中断等
    ① 编译时异常(受检异常 checked): 编译时对其进行检查,若不对其进行处理,编译不能通过。
        例如:Exception,SQLException,FileNotFoundException,IOException.
    ② 运行时异常(非受检异常 unchecked): 可以保证程序的正常运行,但是一旦发生,会在该代码处生成一个异常对象 然后抛出,若不处理,程序终止运行。
        例如:NullPointe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 ArithmeticException(算术异常,除0溢出)

2. Java 内置异常类
    Java 语言定义了一些异常类在 java.lang 标准包中。 标准运行时异常类的子类是最常见的异常类。由于 java.lang 包是默认加载到所有的 Java 程序的,所以大部分从运行时异常类继承而来的异常都可以直接使用。 Java 根据各个类库也定义了一些其他的异常,下面的表中列出了 Java 的非检查性异常。
异常描述
ArithmeticException当出现异常的运算条件时,抛出此异常。例如,一个整数"除以零"时,抛出此类的一个实例。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用非法索引访问数组时抛出的异常。如果索引为负或大于等于数组大小,则该索引为非法索引。
ArrayStoreException试图将错误类型的对象存储到一个对象数组时抛出的异常。
ClassCastException当试图将对象强制转换为不是实例的子类时,抛出该异常。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抛出的异常表明向方法传递了一个不合法或不正确的参数。
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抛出的异常表明某一线程已经试图等待对象的监视器,或者试图通知其他正在等待对象的监视器而本身没有指定监视器的线程。
IllegalStateException在非法或不适当的时间调用方法时产生的信号。换句话说,即 Java 环境或 Java 应用程序没有处于请求操作所要求的适当状态下。
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线程没有处于请求操作所要求的适当状态时抛出的异常。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指示某排序索引(例如对数组、字符串或向量的排序)超出范围时抛出。
NegativeArraySizeException如果应用程序试图创建大小为负的数组,则抛出该异常。
NullPointerException当应用程序试图在需要对象的地方使用 null 时,抛出该异常
NumberFormatException当应用程序试图将字符串转换成一种数值类型,但该字符串不能转换为适当格式时,抛出该异常。
SecurityException由安全管理器抛出的异常,指示存在安全侵犯。
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此异常由 String 方法抛出,指示索引或者为负,或者超出字符串的大小。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当不支持请求的操作时,抛出该异常。
下面的表中列出了 Java 定义在 java.lang 包中的检查性异常类。
异常描述
ClassNotFoundException应用程序试图加载类时,找不到相应的类,抛出该异常。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当调用 Object 类中的 clone 方法克隆对象,但该对象的类无法实现 Cloneable 接口时,抛出该异常。
IllegalAccessException拒绝访问一个类的时候,抛出该异常。
InstantiationException当试图使用 Class 类中的 newInstance 方法创建一个类的实例,而指定的类对象因为是一个接口或是一个抽象类而无法实例化时,抛出该异常。
InterruptedException一个线程被另一个线程中断,抛出该异常。
NoSuchFieldException请求的变量不存在
NoSuchMethodException请求的方法不存在
3.Java中常见的异常:
    文件未找到异常:FileNotFoundException:;
    输入输出异常:IOException:;
    操作数据库异常:SQLException;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异常:NumberFormatException;
    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
    数组下标越界异常: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类型强制转换异常:ClassCastException:
    数组负下标异常:NegativeArrayException;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异常:NumberFormat Exception
    算术异常类:Arithmetic Execption
    内存不足错误: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当可用内存不足以让Java虚拟机分配给一个对象时抛出该错误。
    堆栈溢出错误:java.lang.ThreadDeath。当一个应用递归调用的层次太深而导致堆栈溢出时抛出该错误。
    线程结束:java.lang.UnknownError。当调用Thread类的stop方法时抛出该错误,用于指示线程结束。
    类循环依赖错误: java.lang.ClassCircularityError。在初始化一个类时,若检测到类之间循环依赖则抛出该异常

4.异常方法
    下面的列表是 Throwable 类的主要方法:
序号方法及说明
1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
返回关于发生的异常的详细信息。这个消息在Throwable 类的构造函数中初始化了。
2
public Throwable getCause()
返回一个Throwable 对象代表异常原因。
3
public String toString()
使用getMessage()的结果返回类的串级名字。
4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
打印toString()结果和栈层次到System.err,即错误输出流。
5
public StackTraceElement [] getStackTrace()
返回一个包含堆栈层次的数组。下标为0的元素代表栈顶,最后一个元素代表方法调用堆栈的栈底。
6
public Throwable fillInStackTrace()
用当前的调用栈层次填充Throwable 对象栈层次,添加到栈层次任何先前信息中。
5.异常的处理
    Java中异常的处理采用的是抓抛模型
    “抓”:将上述抛出的异常进行捕获处理
     “抛”:一旦某句代码发生异常,会在该代码处生成一个异常对象,然后以堆栈式抛出(自动抛出、手动抛出)

6.捕获异常
    使用 try 和 catch 关键字可以捕获异常。try/catch 代码块放在异常可能发生的地方。 try/catch代码块中的代码称为保护代码,使用 try/catch 的语法如下:
try
{
   // 程序代码
}catch(ExceptionName e1)
{
   //Catch 块
}
    Catch 语句包含要捕获异常类型的声明。当保护代码块中发生一个异常时,try 后面的 catch 块就会被检查。如果发生的异常包含在 catch 块中,异常会被传递到该 catch 块,这和传递一个参数到方法是一样。
(1) 实例
    下面的例子中声明有两个元素的一个数组,当代码试图访问数组的第三个元素的时候就会抛出一个异常。
    ExcepTest.java 文件代码:
public class Excep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ry{
         int a[] = new int[2];
         System.out.println("Access element three :" + a[3]);
      }catch(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Exception thrown  :" + e);
      }
      System.out.println("Out of the block");
   }
}

//以上代码编译运行输出结果如下:
Exception thrown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3
Out of the block  
7.多重捕获块
    一个 try 代码块后面跟随多个 catch 代码块的情况就叫多重捕获。
    多重捕获块的语法如下所示:
try{
   // 程序代码
}catch(异常类型1 异常的变量名1){
  // 程序代码
}catch(异常类型2 异常的变量名2){
  // 程序代码
}catch(异常类型2 异常的变量名2){
  // 程序代码
}
    上面的代码段包含了 3 个 catch块。
    可以在 try 语句后面添加任意数量的 catch 块。
    如果保护代码中发生异常,异常被抛给第一个 catch 块。
    如果抛出异常的数据类型与 ExceptionType1 匹配,它在这里就会被捕获。
    如果不匹配,它会被传递给第二个 catch 块。
    如此,直到异常被捕获或者通过所有的 catch 块。
(1) 实例
    该实例展示了怎么使用多重 try/catch。
try
{
  file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Name);
  x = (byte) file.read();
}catch(IOException i)
{
  i.printStackTrace();
  return -1;
}catch(FileNotFoundException f) //Not valid!
{
  f.printStackTrace();
  return -1;
}
8.throws/throw 区别?
    throws是用来声明一个方法可能抛出的所有异常信息,throws是将异常声明但是不处理,而是将异常往上传,谁调用我就交给谁处理。而throw则是指抛出的一个具体的异常类型。
(1) throws
    用于声明异常,例如,如果一个方法里面不想有任何的异常处理,则在没有任何代码进行异常处理的时候,必须对这个方法进行声明有可能产生的所有异常(其实就是,不想自己处理,那就交给别人吧,告诉别人我会出现什么异常,报自己的错,让别人处理去吧)。
    格式是:方法名(参数)throws 异常类1,异常类2,.....
class Math{
      public int div(int i,int j) throws Exception{
          int t=i/j;
          return t;
      }
}

public class Throws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Math m=new Math();
          System.out.println("出发操作:"+m.div(10,2));
     }
}
(2) throw
    就是自己进行异常处理,处理的时候有两种方式,要么自己捕获异常(也就是try catch进行捕捉),要么声明抛出一个异常(就是throws 异常~~)。
throw一旦进入被执行,程序立即会转入异常处理阶段,后面的语句就不再执行,而且所在的方法不再返回有意义的值!
public class TestThrow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调用带throws声明的方法,必须显式捕获该异常
            //否则,必须在main方法中再次声明抛出
            throwChecked(-3);            
        }
        catch (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e.getMessage());
        }
        //调用抛出Runtime异常的方法既可以显式捕获该异常,
        //也可不理会该异常
        throwRuntime(3);
    }
    public static void throwChecked(int a)throws Exception
    {
        if (a > 0)
        {
            //自行抛出Exception异常
            //该代码必须处于try块里,或处于带throws声明的方法中
            throw new Exception("a的值大于0,不符合要求");
        }
    }
    public static void throwRuntime(int a)
    {
        if (a > 0)
        {
            //自行抛出RuntimeException异常,既可以显式捕获该异常
            //也可完全不理会该异常,把该异常交给该方法调用者处理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a的值大于0,不符合要求");
        }
    }
}
9.finally关键字
    finally 关键字用来创建在 try 代码块后面执行的代码块。无论是否发生异常,finally 代码块中的代码总会被执行。在 finally 代码块中,可以运行清理类型等收尾善后性质的语句。
    finally 代码块出现在 catch 代码块最后,语法如下:
try{
  // 程序代码
}catch(异常类型1 异常的变量名1){
  // 程序代码
}catch(异常类型2 异常的变量名2){
  // 程序代码
}finally{
  // 程序代码
}
    实例
public class Excep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 = new int[2];
    try{
       System.out.println("Access element three :" + a[3]);
    }catch(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Exception thrown  :" + e);
    }
    finally{
       a[0] = 6;
       System.out.println("First element value: " +a[0]);
       System.out.println("The finally statement is executed");
    }
  }
}

//以上实例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Exception thrown  :java.lang.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3
First element value: 6
The finally statement is executed
注意下面事项:
    catch 不能独立于 try 存在。
    在 try/catch 后面添加 finally 块并非强制性要求的。
    try 代码后不能既没 catch 块也没 finally 块。
    try, catch, finally 块之间不能添加任何代码。

10.声明自定义异常
(1) 在 Java 中你可以自定义异常。编写自己的异常类时需要记住下面的几点。
    所有异常都必须是 Throwable 的子类。
    如果希望写一个检查性异常类,则需要继承 Exception 类。
    如果你想写一个运行时异常类,那么需要继承 RuntimeException 类。
可以像下面这样定义自己的异常类:
class My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只继承Exception 类来创建的异常类是检查性异常类。
    下面的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类是用户定义的异常类,它继承自 Exception。
    一个异常类和其它任何类一样,包含有变量和方法。
(2) 实例
    以下实例是一个银行账户的模拟,通过银行卡的号码完成识别,可以进行存钱和取钱的操作。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java 文件代码

// 文件名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java
import java.io.*;
//自定义异常类,继承Exception类
public class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此处的amount用来储存当出现异常(取出钱多于余额时)所缺乏的钱
  private double amount;
  public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double amount)
  {
    this.amount = amount;
  }
  public double getAmount()
  {
    return amount;
  }
}
为了展示如何使用我们自定义的异常类,
在下面的 CheckingAccount 类中包含一个 withdraw() 方法抛出一个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异常。

CheckingAccount.java 文件代码:

// 文件名称 CheckingAccount.java
import java.io.*;
//此类模拟银行账户
public class CheckingAccount
{
  //balance为余额,number为卡号
   private double balance;
   private int number;
   public CheckingAccount(int number)
   {
      this.number = number;
   }
  //方法:存钱
   public void deposit(double amount)
   {
      balance += amount;
   }
  //方法:取钱
   public void withdraw(double amount) throws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
      if(amount <= balance)
      {
         balance -= amount;
      }
      else
      {
         double needs = amount - balance;
         throw new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needs);
      }
   }
  //方法:返回余额
   public double getBalance()
   {
      return balance;
   }
  //方法:返回卡号
   public int getNumber()
   {
      return number;
   }
}
下面的 BankDemo 程序示范了如何调用 CheckingAccount 类的 deposit() 和 withdraw() 方法。

BankDemo.java 文件代码:

//文件名称 BankDemo.java
public class Bank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CheckingAccount c = new CheckingAccount(101);
      System.out.println("Depositing $500...");
      c.deposit(500.00);
      try
      {
         System.out.println("\nWithdrawing $100...");
         c.withdraw(100.00);
         System.out.println("\nWithdrawing $600...");
         c.withdraw(600.00);
      }catch(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Sorry, but you are short $"
                                  + e.getAmount());
         e.printStackTrace();
      }
    }
}
编译上面三个文件,并运行程序 BankDemo,得到结果如下所示:
Depositing $500 ...

Withdrawing $100 ...

Withdrawing $600 ...
Sorry , but you are short $200 . 0
InsufficientFundsException
        at CheckingAccount . withdraw ( CheckingAccount . java : 25 )
        at BankDemo . main ( BankDemo . java : 13 )

11. 实际应用中的经验与总结
    处理运行时异常时,采用逻辑去合理规避同时辅助try-catch处理
    在多重catch块后面,可以加一个catch(Exception)来处理可能会被遗漏的异常
    对于不确定的代码,也可以加上try-catch,处理潜在的异常
    尽量去处理异常,切忌只是简单的调用printStackTrace()去打印输出
    具体如何处理异常,要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异常类型去决定
    尽量添加finally语句块去释放占用的资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程序员学习圈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