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和linux路径斜杠不兼容问题

这两天写python脚本时发现一个问题,就是windows系统和linux系统的路径问题,windows系统是诸如C:\Users\vlyu\Perforce\这样的右斜杠,而linux下是诸如/home/vlyu/这样的左斜杠,一开始自己只在单系统下开发和测试,没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当在脚本中需要自行组合path成一个新的path或者需要匹配subPath时,直接用比较笨的方法,类似硬编码那样的错误,直接把\\dirname或者/dirname这样的路径加到新path上面去(类似newPath = path +dirName的写法),这样容易导致脚本只在windows/linux上正常跑,而在另一个系统则因为无法识别这样格式的path导致出错。

后来寻求解决办法,一开始希望用正则表达式来模糊化斜杠解决问题,但是发现这种方法容易出现漏洞,万一path其他地方就包含这个表达式呢,所以还是得结合整个path也就是要把斜杠考虑进去。后来想起来python里面有个join函数:

import os
os.path.join(os.getcwd(),dirname1,dirname2,...)

这个函数就可以脱离斜杠把路径结合起来组成新路径了。而不是自己在代码里写死是用/还是\\。示例如下:

windows下:

>>> import os
>>> os.getcwd()
'C:\\Program Files (x86)\\python27'
>>> os.path.join(os.getcwd(),"hello")
'C:\\Program Files (x86)\\python27\\hello'
>>> os.path.join(os.getcwd(),"hello","hi")
'C:\\Program Files (x86)\\python27\\hello\\hi'

linux下:

>>> import os
>>> os.path.join(os.getcwd(),"infra",'CMake.txt')
'/home/dev/vlyu/infra/CMake.txt'

因此,自己得到了一个心得就是,对于这种系统不兼容或者说所谓跨平台的问题,应该交由编程语言去解决,语言的开发者肯定有解决办法给你提供,而不应试图自己去造轮子,写一大堆代码去匹配两种系统的模式兼容。毕竟python或者Java这些语言已经给你屏蔽了系统兼容性,你总能找到自己用得上的模块去解决不同系统的兼容性问题。所以,今后遇到这类问题,应该首先考虑我可以用语言(例如python)的什么模块或者函数去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赶紧就着手自己造轮子去写繁杂的代码,毕竟自己写出来的未必尽善尽美地兼容了。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