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某些公司不允许使用C++STL

点击蓝字

77afb261ecd8a8d5a25b6f8b664a7966.png

关注我们

最初开始禁用 C++ STL,是因为早期项目编码实践中留下的惯例,被后来的程序员继承下来。老项目中这种选择尤其地多。不过如果有人将其上升到公司行为在不同项目中全面禁用 STL,则没有必要,而且我倾向于做这种决定的人并不理解 C++ 编译系统。

一般来说,项目中禁用 C++ 多见于两种具体场景:项目的产出产品为函数库 OR需要引用第三方函数库。

具体地来说,有三个主要原因:

1、第一个原因是二进制边界混乱。

对需要在项目中使用第三方函数库的程序员来说,二进制边界是个头痛的问题。C++ 在这一方面本身就处理得不算好,加上模板后起到的是雪上加霜的后果。没有经验的程序员会贪图方便而在公开头文件中使用 C++ 模板,如果这时调用方的编译器选项设置或 STL 版本和编译方不同,那么就可能出现同样的头文件在不同的环境下二进制布局不符的情况。

顺便说一句,在过去十年里,各个主流编译器附带的 STL 版本变化节奏不慢,所以这种由于编译环境不同而导致的 bug 并不算罕见,但缺乏汇编知识的用户难以排查。

ff922665122a922e889ab3cab77fbf56.jpeg

2、第二个原因是不愿使用异常。

如今除了 Android 上的 STLPort 关闭异常,大部分主流 C++ STL 实现里都无法脱离异常使用 STL。异常带来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性能下降,代码膨胀。这几年 C++ 编译器在性能方面的改进很多,good path 的性能问题已经基本没有,但代码膨胀问题却没有太多改善,甚至这个性能问题的一部分解决方案就是以代码膨胀为代价。我写过一篇短文比对过 Android 上 gcc 4.6 在有无异常的情况下的汇编代码逻辑,可以看到,启动异常时生成的汇编代码量多出了相当一部分(我的例子中是 50%),用于处理各种隐含代码中的异常问题。这一条在手机系统中有时候会引起意想不到的麻烦,比如软件升级后导致 app 在低存储容量的手机中安装失败。顺便说一句,这个问题并不是 gcc 独有,clang 上生成的代码是一样的。参考:http://dummydigit.net/posts/2014-01-01-23-30-1.html

cfeb35c3295ae9bc4a0934be574af14d.jpeg

3、最后一个原因是C兼容。

严格地说,STL 在这个问题上算是躺枪,这个坑在很多具体的场景中也是因为异常而引入,但这个问题的麻烦程度比前两个问题更高。比如 gcc 在编译纯 C 代码时默认关闭 -fexceptions 选项,因此这样编译出来的代码中没有异常处理相关的栈展开。如果某个 C++ 项目引用了一个第三方 C 项目,它很难确保那个 C 项目给出的二进制代码中正确进行了异常处理并保证代码服从异常安全操作。这种场景下混用 C/C++ ,就可能在抛出异常时莫名其妙地崩溃或者出现 C 代码区段中的资源泄漏,特别是 expat 那种大量利用回调的代码结构。要规避这种风险并非不可能,但需要 C 的架构部分做修改,比如使用 DOM 那种树形结构,这种做法对历史项目而言又很难办到。换言之,如果一个项目出于种种原因需要保持 C 兼容,而 STL 就属于其中一个不可控的变数,与其相信程序员不犯错,不如直接禁用更可控一些。参考:Code Gen Options

要解决二进制相关的问题很简单:整个项目的所有相关代码在同一个代码基上编译,强制打开编译选项添加异常代码,并去除一切二进制依赖。但对很多小公司来说,引入这样的系统对配置管理的要求较高。如果一部分依赖关系来自自己并不了解的第三方代码,轻易修改编译选项可能带来的风险与第三方代码库的规模成正比。退一步说,即便团队里真的有强大的配置管理工程师能够搞定一切,他们也不会有能力解决代码膨胀问题,除非他们有权决定换一个编译器。相比之下,前面朋友所说的所谓性能或者编译出错时糟糕的可读性,在我看来反倒是次要因素,而且这些缺陷都正在新的编译器中逐步得到解决或改善,比如 clang。

所以那些选择禁用 STL 的早期项目负责人,总有一些确实的理由,没有人那么别扭地想跟开发效率过不去。至于后来的人是真的仔细想过这些细节还是人云亦云,那是另一个问题。

*声明:本文于网络整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来源信息有误或侵犯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或授权事宜。

88447c2f5724a2a9bc3417c2f3115402.png

610c9ab8889ba165424047e18036e80b.gif

戳“阅读原文”我们一起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