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inerd给Kubernetes带来了更多容器运行时的可选方案

容器运行时是在某个节点上执行容器并且管理容器镜像的软件。如今,最广为人知的容器运行时是Docker,但是,生态系统内也有一些别的容器运行时,比如rkt,containerd和Ixd。Docker是目前为止在Kubernetes生产环境里使用最多的容器运行时,不过Docker的近亲,containerd,可能将被证明是一种更好的方案。本文介绍在Kubernetes上使用containerd。

Kubernetes 1.5引入了一种内部插件API,名为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CRI),它提供简单的访问接口,去访问不同的容器运行时。CRI让Kubernetes可以使用多种容器运行时,而无需重新编译。理论上,Kubernetes可以使用任意实现了CRI的容器运行时,来管理pod,容器和容器镜像。

在过去的6个月里,来自Google,Docker,IBM,ZTE和ZJU的工程师一起为containerd实现了CRI。该项目称为cri-containerd[1],在2017年9月25号发布了功能完备的v1.0.0-alpha.0版本[2]。使用cri-containerd,用户可以使用containerd作为底层运行时来运行Kubernetes集群,而无需安装Docker。


Containerd


Containerd是满足OCI规范的核心容器运行时,从设计上就是为了嵌入大型系统的。它提供了要支持执行容器,并且在某个节点上管理镜像所需功能的最小集合。它由Docker Inc公司启动,并且在2017年3月份捐赠给了CNCF。Docker引擎本身是在containerd的早期版本上构建的,并将很快升级到最新版本。Containerd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功能完备且稳定的版本,目前可用的是1.0.0-beta.1。

Containerd的范围比Docker小得多,它提供golang的客户端API,更加关注于可嵌入化。更小的范围意味着更小的代码基,更易于维护和支持,和Kubernetes的需求匹配见下表:


总的来说,从技术角度看,Containend是Kubernetes上很好的容器运行时的替代方案。


Cri-containerd


Cri-containerd[3]是:containerd的CRI的一种实现。它在Kubelet和containerd所在的相同节点上操作。在Kubernetes和containerd之间,cri-containerd处理来自Kubelet的所有CRI服务请求,并且使用containerd来管理容器和容器镜像。Cri-containerd管理这些服务请求,部分是通过在containerd的服务请求上添加足够的额外信息来支持CRI的要求。


和当前的Docker的CRI实现(dockershim)相比,cri-containerd去掉了stack里的额外hop,让stack更为稳定和高效。


架构


Cri-containerd使用containerd来管理完整的容器生命周期和所有容器镜像。正如下图所示,Cri-containerd通过CNI(另一个CNCF的项目)管理pod网络。


让我们使用一个示例来说明当Kubelet创建一个但容器pod时,Cri-containerd是如何工作的:

  1. Kubelet调用Cri-containerd,通过CRI运行时服务API,来创建pod;

  2. Cri-containerd使用containerd创建并且启动一个特定的pause容器(沙箱容器),并且将该容器放到pod的cgroup和命名空间里(简化起见跳过这里的详细步骤);

  3. Cri-containerd使用CNI配置pod的网络命名空间;

  4. Kubelet接下来通过CRI镜像服务API调用Cri-containerd,来拉取应用程序容器镜像;

  5. 如果该镜像不在这个节点上,Cri-containerd就会使用containerd来拉取镜像;

  6. Kubelet随后通过CRI运行时服务API来调用Cri-containerd,在pod内部,使用拉取下来的容器镜像,创建并且启动应用程序容器;

  7. Cri-containerd最终调用containerd创建出应用程序容器,将其放入pod的cgroup和命名空间里,并且启动pod的全新的应用程序容器。


这些步骤之后,一个pod及其对应的应用程序容器就被创建了出来,并运行着了。


状态


Cri-containerd v1.0.0-alpha.0在2017年9月25号发布。

它特性完备。支持所有Kubernetes特性。

所有CRI验证测试都已经通过了。(CRI验证是验证某一CRI实现是否满足Kubernetes所需的所有要求的测试框架)

所有常规的节点e2e测试也都通过了。(Kubernetes测试框架用来测试Kubernetes节点级别的功能的,比如管理pod,mount卷等等。)

要想了解v1.0.0-alpha.0版本的更多信息,请查看项目repository[2]。


试一试


多节点集群安装器,以及使用ansible和kubeadm搭建步骤,查看repo链接[4]。

在Google Cloud上从头创建一个集群,请看Kubernetes the Hard Way[5]。

自定义安装,查看repo链接[6]。

在本地VM上使用LinuxKit安装,请看repo链接[7]。


下一步


接下来会关注于稳定性和可用性上的改进。

稳定性

  • 在多种OS发行版,比如Ubuntu,COS(容器优化OS)等上,在Kubernetes测试基础架构上搭建完整的Kubernetes集成测试。

  • 积极解决所有测试失败以及其他用户汇报的问题。


可用性

  • 改进crictl的用户体验。Crictl是所有CRI容器运行时的便携的命令行工具。这里的目标是让它更易于调试和开发。

  • 将Cri-containerd和kuber-up.sh集成,帮助用户使用Cri-containerd和containerd搭建满足生产环境质量要求的Kubernetes集群。


计划在2017年末发布v1.0.0-beta.0版本。


贡献


Cri-containerd是Kubernetes的孵化项目,位于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欢迎贡献任何想法,问题,或者解决方案。想要贡献的人可以从开发者开始指南[8]开始。

相关链接:

  1.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

  2.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releases/tag/v1.0.0-alpha.0

  3.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

  4.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blob/master/contrib/ansible/README.md

  5. https://github.com/kelseyhightower/kubernetes-the-hard-way

  6.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blob/master/docs/installation.md

  7. https://github.com/linuxkit/linuxkit/tree/master/projects/kubernetes

  8.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cubator/cri-containerd#getting-started-for-developers

原文链接:http://blog.kubernetes.io/2017/11/containerd-container-runtime-options-kubernetes.html


Kubernetes 实战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Docker容器的原理与基本操作;容器网络与存储解析;Kubernetes的架构与设计理念详解;Kubernetes的资源对象使用说明;Kubernetes 中的开放接口CRI、CNI、CSI解析;Kubernetes监控、网络、日志管理;容器应用的开发流程详解等,点击识别下方二维码加微信好友了解 具体培训内容


3月23日开始上课,点击阅读原文链接即可报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