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永远到永远-吉他和弦替代原理

0.背景

1.和弦分类

按照不同标准(音程组成音、是否和谐、功能性等),和弦可以被分成不同分类,此处主要讨论按照功能性分组。
按照功能性,调式内和弦可分为:主和弦、属和弦、下属和弦、属七和弦、附属和弦、离调和弦。

1.主和弦

三和弦的一种,在和弦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和弦。主和弦和曲子的主干音密切相关,它确定了整个曲子的基调。以C大调为例,其主和弦就是C和弦(构成音为1、3、5);如果是a小调,那么它的主和弦就是Am和弦(构成音为6、1、3)。

2.属和弦

三和弦的一种。它是以歌曲中某调的属音为根音,对主和弦起附属的作用(即和主和弦是从属关系),所以叫做属和弦。它的根音是主和弦的根音的上行纯五度的音。
以C大调为例,主和弦(C和弦)的根音为1,1的上行纯五度为5,那么这个调的属和弦就是G和弦。属和弦具有倾向主和弦的特性,这一点在和弦的编配中十分有用。

3.属七和弦

属七和弦,一看名字就知道和属和弦脱不了关系。属七和弦是在属和弦的顶部再叠加一个小三度音变成的。以属和弦G和弦为例,它的构成音为5、7、2(高音),在其顶部叠加一个小三度,2(高音)和4(高音)为一个小三度,所以为G7和弦。属七和弦比属和弦具有更强烈倾向于主和弦的特性

4.下属和弦

下属和弦,和属和弦很相似,不同的是属和弦是主和弦的根音上行纯五度,而下属和弦是主和弦的根音下行纯五度得到的。C大调中,属和弦为G和弦,而下属和弦为F和弦。

5.副属和弦

副属和弦,是临时主和弦的属和弦。这样一讲有些朋友又蒙圈了,“临时主和弦”又是个什么鬼?举个例子,在和弦进行中,两个连接的和弦,后面一个和弦是前面一个和弦的下行纯五度,那么,前者就是副属和弦,而后者是临时主和弦。
在1、2、3、4、5、6、7各基本音级及它们的变化音级中,除了主音1之外,其他任何音级都能构成临时主和弦。在不太重要的地方,用副属和弦代替主和弦,会有意想不到的独特声音效果。

6.离调和弦

离调和弦,这种和弦中含有变化音级中的音(升降音)。如C调中的E和弦,构成音为3、#5、7,其中的#5就是变化音级。在曲子中使用离调和弦,可以大大地丰富曲子的色彩。

总结:按照功能性,可将和弦分为:

功能组和弦(级数)
主功能Ⅰ、Ⅲm、Ⅵm
属功能Ⅴ、Ⅶdim
下属功能Ⅳ、Ⅱm

大调Ⅰ、Ⅴ、Ⅳ为正三和弦,Ⅵm 、Ⅲm 、Ⅱm、Ⅶdim便是副和弦,为辅助作用。如果是小调Ⅵm 、Ⅲm 、Ⅱm为正三和弦,Ⅰ、Ⅴ、Ⅳ、Ⅶdim便是副和弦,为辅助作用。

2.功能组化分依据

1.划分依据及分组

功能组的划分我们主要依据的是和弦延申音包含关系划分的。
由<和弦分类>可以得出结论,调内的Ⅰ、Ⅳ、Ⅴ分别被划分在主和弦组、属和弦组、下属和弦组。那么其他的Ⅱm、Ⅲm、Ⅵm、Ⅶdim级的划分依据又如何化分的呢。
以C调为例,

  • Am和弦组成音是A C E,它的延申和弦Am7组成音是 A C E G 包含了C和弦(C E G),Am和弦跟C和弦关系很近就像爸爸和叔叔有着一部分相同的基因,所以Am和弦被划分为主和弦组。
  • Cmaj7和弦 的组成音 C E G B 中包含了 Em和弦(E G B) 所以Em和弦也被划分到主和弦功能组。
  • Dm7组成音为 D F A C,包含了F和弦(F A C),所以Dm被划分到下属功能组
  • G7组成音为G B D F,包含了Bdim和弦(B D F),所以Bdim被划分到“属功能组”

2.Ⅵm、Ⅲm级

在大小调体系中,1、3、5级都是稳定音级。Am和弦组成音是6 1 3包含了 1 3 这两个稳定音级,所以我们会更倾向于把Am划分到主和弦组。在实际运用中,Am与F弦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替代的。
同理,虽然Em7和弦(E G B D)中包含了G和弦(G B D),但是Em和弦3 5 7中,包含了 3 5 这两个稳定音级,所以我们倾向于把Em划分到主和弦组。在实际运用中,Em与G弦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替代的。

同功能组的和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

3.替代

1.传统的和弦链接与替代

古典音乐中常见的和弦连接方式,如下:

主功能——属功能——主功能
主功能——下属功能­——主功能
主功能­——下属功能——属功能——主功能

及现代音乐中常用到的:

主功能——属功能——下属功能——主功能

不同的音阶,他们的主功能、属功能、下属功能都有所不同,那么当以某种概念配和弦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是重要的和弦,如果是大调Ⅰ、Ⅴ、Ⅳ为正三和弦,Ⅵm 、Ⅲm 、Ⅱm、Ⅶdim便是副和弦,为辅助作用。如果是小调Ⅵm 、Ⅲm 、Ⅱm为正三和弦,Ⅰ、Ⅴ、Ⅳ、Ⅶdim便是副和弦,为辅助作用。

当你给歌曲配和弦的时候,如果是大调的曲子,你使用的都是Ⅰ、Ⅴ、Ⅳ来编配,可能在色彩上会比较单一,这时候你需要通过副和弦来进行增加和声的色彩。同样的已以上的主功能­——下属功能——属功能——主功能和声链接的模式为例,那么将会得到很多的替代而得到的和弦链接。
以C大调为例:

  • C——Dm——G——C
  • C——F——Bdim——C
  • C——Dm——Bdim——C
  • C——F——Em——Dm——C

在和弦的的替代上,要注意大调和小调和弦的选择上的进行方式,控制好替代的手法,切莫将原本想做大调的和声链接,但是最后替代过度而变成了小调的和弦链接。如:C——Dm——Em——Am

2.离调和弦替代

和弦链接中,在不影响旋律的情况下,除Ⅶdim以外的其他和弦前都可以添加他们的属和弦,此时这个和弦成为附属和弦。每个附属和弦前都能添加他们的下属和弦,称之为附下属和弦。
以C大调为例,每级和弦添加附属和弦和附下属和弦后:

  • Dm7一一G7一一C+
  • Em7-5一一A7一一Dm
  • F#m7-5一一B7一一Em
  • Gm7一一C7一一F
  • Am7一一D7一一G
  • Bm7-5一一E7一一Am

3.属和弦替代

属和弦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功能,它需要越刺激越好,这样才能有向主和弦解决的倾向性。

1.降五级替代

降五级替代在某些教材也称为降二级替代,比如C自然大调的和弦链接Dm7——G7——C
它的G7和弦可以使用Db7和弦进行替代使用,因为他们的三七音相同,而且当和弦替代后的结构实际上是G7的b9、#11和弦。

2.减七和弦替代

以G7为例,使用它上方小二度的减七和弦进行替代,实际效果为G7b9和弦

3.重属和弦

在原有的属和弦前再添加一个属和弦,这个我们称为重属和弦。比如G7和弦前加上一个属和弦为D7
通过以上的属和弦替代的方式,我们的和弦链接将会得到很多很多中可能性,同样以主功能­——下属功能——属功能——主功能为例。

  • C——F——G——C
  • C——Dm7——G7——C
  • C——Dm7——Db7——C
  • C——Dm7——Ddim7——C
  • C——D7——G7——C
  • C——Ab7——G7——C
  • C——Adim7——G7——C
  • C——Ab7——Db7——C
  • C——Ab7——Ddim7——C
  • C——Adim7——Ddim7——C
  • C——D7——Db7——C
  • C——D7——Ddim7——C

999 参考资料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