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斯投影涉及的一些概念

子午线:  经线是在地面上连接两极的线,表示南北方向。古人以“子”为正北,以“午”为正南。所以把经线叫做子午线。经线和垂直于它的纬线构成地球上的坐标,既经纬网。

 

 

中央子午线(即中央经线):全球分为二十四个时区,以能够被15整除的经度作为该区域的中央子午线,每一时区占经度15度。在该时区中央子午线以东的地区,时间要加,以西的地区,时间要减,一度4分钟。

当地中央经线经度(即当地的中央子午线)的计算:六度带中央经线经度的计算:当地中央经线经度=6°×当地带号N-3°,N=当地经度/6,例如:地形图上的横坐标为20345,其所处的六度带的中央经线经度为:6°×20-3°=117°(适用于1∶2.5万和1∶5万地形图)。

三度带中央经线经度的计算:中央经线经度=3°×当地带号N,N=当地经度/3,(适用于1∶1万地形图)。

 

本初子午线:本初子午线是地球上的零度经线,它是为了确定地球经度和全球时刻而采用的标准参考子午线,把开始计算经度的一条经线“0度经线”叫做本初子午线。1884年的10月1日,在美国的华盛顿召开了国际子午线会议。10月23日,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向全世界各国政府正式建议,采用经过英国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子午仪中心的子午线,作为计算经度起点的本初子午线。从0°经线算起,向东划分0°~180°,为东经度 ,向西划分0°~180°,为西经度。1953年,格林尼治天文台迁移到东经0°20′25″的地方,但全球经度仍然以原址为零点计算。在英国伦敦有一条本初子午线(0度经线)标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